成都圖書館發布第二批天府文化推薦書單

2020年04月16日08:14  來源:成都日報
 

  《文物為成都作証》 由譚良嘯、吳剛主編,從一件件精美絕倫的文物出發,直抵這座城市的歷史深處。既集中展示了成都考古的最新成果,又體現了成都歷史研究的最新進展。在簡潔生動地梳理成都歷史的同時,探尋成都人造就這種文明的精神。

  詳細書單見錦觀APP

  在第25個“世界讀書日”即將來臨之際,成都圖書館向社會發布第二批天府文化推薦書單,由成都日報、成都時代出版社聯袂推出的《文物為成都作証》名列其中。成都圖書館還以“春光中閱讀”為主題,組織策劃了系列讀書活動,倡導廣大讀者感受閱讀的力量。

  讀懂天府文化

  第二批天府文化書單發布

  去年4月23日,成都圖書館館長肖平向廣大讀者推薦了首批天府文化書單。首批推薦的20本書籍,對巴蜀文明的淵源、天府文化的演變發展等內容均有涉及。“什麼時候推薦第二批書單啊?”在首批書單推出不久后,讀者朋友們便紛紛熱烈期盼第二批書單推出。

  今年的“世界讀書日”即將到來,成都圖書館向社會發布第二批天府文化推薦書單。據了解,第二批書單由著名巴蜀文化學者袁庭棟、天府文化研究院院長譚平、四川師范大學副校長王川、西華大學圖書館館長潘殊閑等專家學者聯袂推薦,一共20本。由成都日報、成都時代出版社聯袂推出的《文物為成都作証》名列其中。

  據悉,本次推薦書單體裁豐富,既有研究著作《國中的“異鄉”——近代四川的文化、社會與地方認同》《茶館:成都的公共生活和微觀世界》等,又有長篇紀實文學《楓落華西壩》,也有文學傳記《滄海蠻荒:九州共主大禹》《大道孤行:千古智聖諸葛亮》等。

  不僅如此,本次推薦書單既包含了當代巴蜀名家的佳作,如譚繼和的《巴蜀文脈》、袁庭棟的《天府的記憶》等,又涵蓋了我國老一輩歷史學家的研究著作,如徐中舒先生的《論巴蜀文化》、鄧少琴先生的《巴蜀史跡探索》。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書單還專門針對成年人和青少年不同群體,進行精准推薦。圍繞青少年群體的閱讀習慣和閱讀喜好,有針對性地推薦了8本文學傳記。

  書香戰“疫”

  閱讀活動精彩紛呈

  在這個特殊的“世界讀書日”裡,成都圖書館一方面抓緊抓實防疫工作,另一方面另辟蹊徑,將活動“主陣地”轉移到線上,策劃了系列線上讀書活動。如聯手喜馬拉雅APP開展“4·23世界讀書日——心願書單”微信投票活動﹔聯手知名文化類微信公眾號“文化在線”策劃了“春風十裡·不如讀你”線上閱讀推廣活動﹔聯合神州共享將於4月23日推出以疫情主題美術作品與中華傳統文化等為主題的數字展覽活動等。

  此外,為了全方位給讀者豐富的視聽閱讀享受,成圖還將利用豐富的館藏有聲資源,在讀書月到來之際,聯合博看網於4月15日—4月30日舉辦“‘聲’臨其境·閱享人生”聽書打榜活動。讀者隻需通過成都圖書館微信公眾號,進入微書屋完善個人信息,即可選擇收聽自己喜歡的書源。

  線上活動轟轟烈烈,線下活動也不甘落后。在全面保証抗疫成果的同時,成都圖書館將在4月23日當天舉辦一系列線下讀書活動。據了解,為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與發展,成圖將於“4·23”讀書日當天在圖書館一樓大廳舉辦珍貴古籍展暨雕版印刷體驗活動,讀者不僅可以欣賞珍貴古籍展,還可以參與雕版印刷體驗活動,在學習體驗中加深傳統文化記憶。

  此外,每年讀書日的保留項目——第八屆“超級讀者評選”和第六屆“成圖杯”征文大賽頒獎也將在4月23日當天在成圖官方微信公布。

  全市開“花”

  20個城市閱讀空間聯動

  為有效發揮現有的資源優勢,滿足市民多樣化、個性化需求,在今年“4·23世界讀書日”活動期間,新華文軒、言幾又、方所、布克書店、鐘書閣、散花書院等20個城市閱讀空間也將結合實際組織策劃一系列特色閱讀活動。如鐘書閣的“點亮閱讀之光,體驗閱讀之美”活動,活動當天組織到店讀者關閉電子設備,到指定區域進行閱讀自我挑戰﹔言幾又推出的“世界讀書日靜讀一小時活動”,書店會員隻需在規定時間內閱讀指定書籍,活動結束后可帶走該本書籍﹔ 方所成都店也將於4月16日—23日期間,策劃開展“成都閱讀者”的100種閱讀方式系列活動。

  此外,全市城市閱讀空間還將運用微博、微信、抖音等新媒體方式開展新書線上分享會、名家講堂雲直播、雲游最美書店等線上活動﹔組織策劃開展購書折扣、主題書展、讀書打卡等線下活動。全市20個城市閱讀空間集體聯動,多樣的讀書活動,共邀全市群眾在“春光中閱讀”。

  記者 汪蘭 成都圖書館供圖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