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第二人民醫院助力爐霍縣開展首例婦科腹腔鏡手術

2020年04月15日20:34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4月15日電 (王軍)近日,四川爐霍縣人民醫院收治了一位33歲女性患者,經診斷為異位妊娠破裂,最佳治療方法是立即進行微創腹腔鏡手術。由於爐霍縣人民醫院既往沒有開展婦科腹腔鏡手術,這種病人隻能做開腹手術﹔開腹手術存在切口大,術后恢復慢的缺點。在成都市第二人民醫院“傳幫帶”婦產科主治醫師曾靜的帶領下,決定開展爐霍縣人民醫院的第一例婦科腹腔鏡手術。

據了解,病人既往有剖宮產史、闌尾切除手術史,故盆腹腔粘連嚴重可能性非常大,加大了腹腔鏡手術的難度,曾靜和爐霍縣人民醫院婦產科醫師們仔細的進行術前評估和全面的術前准備。

時間就是生命,為了避免異位妊娠帶來的大量出血的風險,一刻都不能等,必須為患者爭取時間立即進行急診手術止血。患者屬於飽胃患者,圍術期最大的風險是麻醉誘導建立氣道期間發生胃內容物返流誤吸,導致患者吸入性肺炎、肺不張甚至窒息死亡。為最大程度減少這樣嚴重后果發生的機率,成都市第二人民醫院麻醉科主治醫師孫燕指導制定完備了急診飽胃患者麻醉方案,最大程度降低圍術期病人誤吸帶來的風險,以保証手術順利進行。

手術中順利地進行了全麻誘導和插管,按計劃給予病員靜吸復合全麻。曾靜指導徒弟和手術助手連接手術器械,仔細介紹每一個手術器械的用法,從選擇手術穿刺點到建立氣腹,都一一詳細講解。氣腹建立成功后,置鏡進入腹腔,病人盆腹腔內游離血及血凝塊約800毫升,大網膜與盆壁粘連,左側輸卵管與左側盆壁及卵巢粘連,左側輸卵管壺腹部見約4*4*3cm包塊,其上有約1cm破口,活動性出血。在隻有單極電凝的情況下,曾靜仔細地分離粘連,保証不損傷臨近臟器,恢復盆腔解剖結構,進行腹腔鏡下輸卵管切除手術。手術很快成功完成了。因手術及時,病人避免了輸血,得到了及時的救治。目前患者已下床活動,恢復良好,即將出院。

據了解,成都市第二人民醫院將按照與爐霍縣人民醫院共同制定對口支援“傳幫帶”三年規劃要求,幫助爐霍縣人民醫院建設一支有能力可支撐的本土微創外科醫生團隊,為當地患者提供優質、便捷、先進的診療技術,造福當地藏區百姓。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