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島“撤回”鬆綁限購新政 連續六城調控“拉抽屜”

“政策一日游” 樓市炒作又回潮?

2020年04月15日08:55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政策一日游” 樓市炒作又回潮?

  曾與浙江海寧一樣准備“促銷式鬆綁限購”的山東青島,也一樣選擇了迅速“撤回”。

  有機構統計,疫情之下全國已經有6座城市上演“政策一日游”戲碼,說明“房住不炒”依然是當前樓市主基調。但原本應該非常謹慎的樓市調控政策,為何說出就出、說變就變?

  “促銷式鬆綁限購”被緊急撤回

  上周,青島市不動產登記中心主辦的“青島網上房地產”網站發布了“2020青島百日萬店消費季網絡房展”活動規則,其中多條被解讀為“促銷式”放鬆限購和限售。

  青島最近一次樓市限購限售是2018年的“4·18新政”。“4·18新政”在限購方面認定,居民家庭在一套住房中僅佔部分份額的,按其擁有一套住房計算﹔限售方面也要求,在本市范圍內新購買的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需取得《不動產權証書》滿5年后方可上市交易。

  但三天前的活動規則對上述兩條都有突破:由於繼承、拆遷等原因,居民家庭在一套住房中僅佔部分共有份額的,不按其擁有一套住房計算,也就是說,實際佔有部分房產也可能會被認定為無房戶﹔出售1套以上原有住房新購1套住房的,原有住房應取得《不動產權証書》滿2年並辦理相關手續后,就可對新購住房的買賣合同予以網簽備案,限售門檻從5年降到2年。

  不過,昨天青島火速“更新”了規則,不僅取消了“部分份額不算一套”,更將“5年門檻變2年”限定為2018年4月18日之前新購的住房。不僅如此,上周規則發布涉及的符合人才條件的、在校大學生、因求學而將戶口遷出的學生等人群購房寬鬆政策也全部消失了。

  “之前發布的活動規則是征求意見版,現在發的是正式版,活動期間按最新發布的執行。”對於規則“更新”原因,青島市住建局相關負責人回應本報記者。但記者在先前網站上公布的“舊版規則”中,並沒有看到有關“征求意見”的信息。

  官方回應:取消是為“房住不炒”

  青島市住建局相關負責人向記者解釋了規則中取消放鬆限購限售條款的主要原因:是為了與國家“房住不炒”保持一致。

  早在舊版規則發布時,就有業內專家懷疑青島此次發布的政策能否堅持下去。因為此前多地都出現“鬆綁政策一日游”。果不其然,青島僅過三天就修改了規則。

  無獨有偶。浙江海寧上個月在啟動“雲上房博會”前,也放出一條重磅消息:“非海寧戶籍人口在海寧限購一套住房”政策暫不執行。這條政策被認為相當於全國第一個“鼓勵炒房”政策,但很快內容被刪除,官方也對外表示維持原政策。

  “‘政策一日游’體現地方救市的強烈期望。”中原地產首席分析師張大偉說,最近一個多月,全國已經有包括海寧、廣州、濟南、寶雞、駐馬店、青島6個城市出現了政策一日游。雖然樓市可以一城一策,但各地出台政策依然過於隨意,部分政策明顯觸碰了政策底線,違背了“房住不炒”的大原則。“疫情下,少數放鬆房地產調控政策的城市都被叫停,后續房地產政策的取向很可能有所改變。”他說。

  市場復蘇多地劍指“炒房”

  疫情緩解之時,一些地方樓市復蘇過程中“暗潮涌動”。

  最近幾天深圳樓市有關“小陽春”的消息不斷,一些高端樓盤甚至加價才能購買,網上不斷貼出大批購房人戴著口罩擠滿售樓處的照片。深圳以外的城市甚至還以此作為炒作本地市場的噱頭。

  對此,深圳市南山區住房和建設局近日“警示”:收到相關投訴,反映個別中介從業人員涉嫌惡意炒作、哄抬房價,並提醒中介機構及從業人員切勿以身試法。深圳市寶安區也發過類似文件,即日起將開展打擊房地產開發企業、中介機構收取“喝茶費”“更名費”等價外費用違法行為的行動。

  近期,北京住建部門在發布預售政策調整時,特意強調堅持“房住不炒”的定位,落實城市調控主體責任,房地產宏觀調控政策沒有改變、調控力度沒有放鬆。

  數據顯示,3月房地產市場活躍度增加明顯。從諸葛找房對北京、上海、青島等10個重點城市的二手房監測情況來看,3月二手房市場多項指標環比均呈現上漲趨勢,市場活躍度逐漸恢復。整個市場挂牌出售的房源仍以降價出售為主,3月份降價房源量佔比為77.31%,但漲價房源量佔比相比2月份有所上漲,環比擴大1.81個百分點。(記者 曹政)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