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華三為16位抗疫英雄創作“不負蒼生”組畫

2020年04月15日09:49  來源:北京日報
 

4月8日,鐘南山院士親手接過了一幅贈畫。畫中的人物是穿著白大褂的自己,目光炯炯、神採堅毅。這幅水墨寫實肖像由中國美協理事、中國人民大學藝術學院教授黃華三創作。疫情期間,他創作了16幅人物肖像,將抗疫關鍵時刻挺身而出的院士以及各年齡段的普通醫務工作者共16人入畫,組成《不負蒼生》組畫。

這是一次發自內心且有些迫切的創作。黃華三回憶,疫情暴發之初,他正在德國與家人過寒假。“1月29日回到北京后,對疫情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於是,為時代英雄立像的想法自然而然生發出來。回京后第5天,第一幅作品、鐘南山的畫像就創作完成。作品有2米多高,取名《苟利國家生死以 豈因禍福避趨之》。這幅作品被發到網上后,很快引來關注,並被《人民日報》《北京日報》等眾多媒體轉載。《人民日報》還提供更多人物信息,邀約黃華三將創作繼續下去。

兩個月時間裡,黃華三幾乎一天沒有休息,一邊照顧家中老人,一邊盡可能收集資料展開創作。一個又一個英雄人物的形象躍然筆端:建議武漢立即封城的李蘭娟、疫情上報第一人張繼先、身患絕症而始終堅守崗位的武漢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硬核主任”張文宏等16位人物的肖像被創作出來。為了讓更多人可以了解到人物事跡,黃華三還特意為每位人物都配上了簡明扼要的事跡介紹。

“在國家面臨災難時,身為畫家,創作就是我的力量,拿起畫筆盡我所能地記錄下真正的國家棟梁,這是我的職責。”黃華三說。寫實人物畫創作重在寫實。但疫情阻隔,讓黃華三無法見到這些抗疫英雄本人,他就通過新聞報道努力收集人物信息。於是,或沉著、或果敢、或親和、或嚴肅、或活潑的肖像,帶著人物的性格特點呈現出來。

“用時代典型人物記錄時代,是這組作品最大的特點。這是中國抗疫的群英譜,描繪了中國抗疫的血肉長城。”北京文聯黨組書記陳寧說,如今這組作品已確定由北京市文聯收藏。據悉,北京文聯團結的藝術家們已提交了700多件抗疫主題美術作品。記者 李洋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