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在家裡,就是給病毒最好的反擊

2020年04月15日07:25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宅在家裡,就是給病毒最好的反擊

  熱力值

  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宅在家中的民眾並沒有消極抱怨,反而在家積極“開發”新技能,傳達樂觀情緒。在微博、抖音#宅家get新技能#話題中,網友紛紛晒出了宅家期間自制的美食、手工、視頻等,分享如何在家拍出“大片”、如何自己理發,甚至不少明星也自發參與其中。微博閱讀2.8億,討論55.7萬。抖音話題有1.6億的閱讀量。宅家生活,足不出戶,自己好好的,便是給病毒最好的反擊。

  熱聞追蹤

  “宅”,是疫情期間大多數人的日常狀態。雖然被“關”在家中,但大家的情緒並不消極。

  李曉棟是一位計算機動畫方面的老師,近幾個月,他都待在家裡陪親人、帶娃。也正是這段時間,他用各種食材做道具,拍成了“電影大片”傳到網上,得到了千萬次點贊。李曉棟表示,希望通過自己的創意,為網友提供一種新思路,即宅家生活也可以豐富多彩。

  從2月14日起,IGS·成都(國際)數字娛樂博覽會也推出了為期一個月的“宅漫展”,將線下展會內容“搬到”線上,吸引了超過4000萬網友觀看、參與和支持。

  活動期間,網友“璃初玥”每天中午都會穿上精心准備的動漫服飾,化好妝,開始自己的宅家漫展之旅。“把這些照片帶上活動話題,傳到微博上就可以了。”這是“璃初玥”第一次體驗線上漫展,雖然化妝造型、拍照修圖基本上隻能自己來做,但也是很有趣的體驗,“我周圍的許多動漫愛好者都會參加這個活動。因為對我們來說,宅在家做自己喜歡的事,不出去亂竄,就是對病毒最好的反擊了。”

  除了宅家抗“疫”,也有不少民眾主動擔任抗疫一線工作人員的“后勤保障軍”。今年26歲的黃欣原本在峨眉山景區一處工地做工程師,憑著“讓一線人員吃口新鮮的飯菜”的信念,疫情期間他開啟了“送外賣”的志願者生活。

  正月初四吃餃子、初五喝米粥、元宵節煮湯圓……雖然隻有晚飯后才有時間做飯菜,但黃欣從不含糊,總是換著花樣給一線人員做飯。等他們吃完后,他還會細心地收好所有一次性餐具,裝袋打包,帶回家旁邊的垃圾收集點丟棄。回到家時,往往已是深夜。

  無論是響應居家的號召,還是自願加入抗疫工作。在全民抗疫時期,每一個人都是抗疫的主人翁,每一種方式,都是為了彼此在明天更好地相見!

  網友點贊

  是本霜這人兒:這段時間最有趣的事就是拍照啦。

  Jewelwj峰:感覺這樣宅在家裡也是很不錯的了,很棒。

  vivi嘟嘟188治:在家就好,喜歡動漫,為武漢加油。

  我有一隻哈士奇叫阿迪:宅家學會做菜。來晒圖啦,今晚剛剛吃過。感覺自己可以開一家麻辣燙店了,真的超級好吃!

  白雪SNOW:強烈贊同“什麼是人生最幸福的狀態”:拍了一堆美照以后,躺在床上修一下剛剛拍的,太舒服了!

  落桑似年華:今年疫情期間點的外賣都有送外賣小哥口罩,一次兩個……每次遞給他們,我就直接走了,這年頭,誰都不容易。

  專家點評

  成都志願服務聯合會會長、成都雲公益發展促進會常務副會長傅艷:

  抗擊疫情,人人有責。宅在家中,就是大多數人力所能及的貢獻。我們欣喜地看到,大家萬眾一心、眾志成城,為抗擊疫情齊心協力,每個人都成為了抗疫戰爭中的平民英雄。

  長期宅家,對每個人都是一段難忘的經歷。很多網友在網上分享自己的生活點滴,包括做飯、運動、做家務等,在“自娛自樂”中體現了四川人的開朗豁達,讓宅家的日子不再孤單苦悶。我們的公益志願者也在積極行動,為宅家的平民英雄們提供暖心服務。不論是理發師志願者進小區,還是給有困難兒童“上網課”,每個人都在發光發熱,看起來空蕩蕩的城市,其實處處充滿愛與希望。

  更為可貴的是,宅家的每一天其實都是自我管理。平時忙忙碌碌的我們,因為疫情被迫停下來、慢下來,不論是自己做飯、與家人交心談心,還是看書、運動、做家務,都是一次難得的體驗。在家中學會自律,保持良好的衛生習慣,保持樂觀精神,相信這樣的經歷對以后的人生也有幫助。(記者 范芮菱 伍力)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