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青年編劇生態調查報告發布

2020年04月14日09:23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中國青年編劇生態調查報告發布

  國內青年編劇由哪些人構成?他們的從業狀態如何?新冠肺炎疫情給他們帶來了什麼影響?2019-2020中國青年編劇生態調查報告發布,報告顯示,青年編劇中近六成為單打獨斗的獨立編劇,超七成編劇年收入不足20萬元,受疫情影響,近半編劇2020年收入恐將縮水。

  該報告由華語國際編劇節聯合北京電影學院未來影像高精尖創新中心、凡影·畫外hoWide於2019年末共同發起,共調研了208位20-40歲之間、至少擁有一部完整署名作品的青年編劇。

  超八成有本科以上學歷

  調研發現,超過八成的受訪編劇具備大學本科及以上學歷,其中近半數為戲劇影視文學或其他相關專業。同時,還有不少諸如建筑學、醫學、會計學、計算機科學等背景的人走進這一行。編劇學科背景的多樣化,一定程度上有利於多類型、多題材行業劇的開拓。僅就受訪者的最高學歷畢業院校來看,北京電影學院是編劇的最大輸出地,其次是中央戲劇學院與中國傳媒大學。

  作為行業資歷不深的青年編劇,有七成受訪者都是經由老師或朋友介紹來獲得項目機會。或許也是因為年輕,近六成的受訪編劇還處於單打獨斗的狀態,沒有加入經紀公司、制片公司或是編劇工作室。大多數人平均每年接一到兩個劇本項目,且很難同時應付多個項目。

  “被認可”是衡量成功的標准

  “被認可”是多數受訪編劇心中“成功編劇”的衡量標准。同時也有不少受訪編劇表示,“寫出有價值、經得起時間考驗的作品”才算是成功的編劇。“收入”在衡量標准中則被排在后位。

  談及自己作品最重要的價值時,超過半數的編劇把“觀眾口碑”“業內的肯定和榮譽”以及“自我藝術追求的實現”放在了前三位,“名利”反而不是他們特別在意的問題,這與他們在判斷“成功編劇”時的選擇非常一致。值得注意的是,盡管投資方和項目方常常會對創作給出各類的意見,但他們的滿意程度卻是受訪編劇們相對較少考慮的因素。

  超過九成的受訪編劇認為,“講故事的能力”是編劇的核心技能。有編劇特別強調了講故事的能力中“邏輯能力”的重要性,認為不少故事缺乏基本的邏輯。

  超七成年收入20萬元以下

  和其他行業一樣,新入行的年輕編劇收入並不太高。受訪編劇上一年的稅后年收入普遍在20萬元人民幣以下,這個比例超過七成。同時,僅有7%受訪編劇對收入明確表示“滿意”。而在2018年的調研中,表示“滿意”的受訪編劇佔17%,整體的收入滿意度有明顯下降。很多受訪編劇表示,過去一年行業整體不太景氣,加上一個項目要做1-2年,到手的收入算下來並不多。超過七成的受訪編劇表示,最近兩年受到市場收縮、資本退潮的影響,項目數和收入都有所下降,尤其是獨立編劇受到的沖擊最大。

  收入較高的多是入行多年的資深編劇。208位受訪者中,上年度收入過百萬的有11位,其中10位的從業年限超過7年,另一位也在編劇行業干了四年以上,這11位高收入編劇大多擁有自己的工作室或公司。

  109位編劇參與了關於新冠肺炎疫情對行業影響的補充調研。其中,85位受訪編劇表示他們正在進行的項目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響。不過,超過六成的編劇轉移到線上工作。受疫情影響,有45%的受訪青年編劇明確表示2020年度收入將會有不同程度的減少,19%的人則表示基本不會受到影響。對於收入不高的青年編劇來說,未來生存壓力會更大一些。

  75%遭遇過被“騙稿”

  在法務方面提到最多的是被“騙稿”(如劇本被採用但無署名,被盜用創意大綱或核心情節等)。受訪青年編劇中有過這一經歷的比例高達75%,且近半數是入行不到三年的新手編劇。而且大多數編劇表示很難維權,業內缺乏有效的保障手段和維權支持,一般隻能“認倒霉”。

  談及工作中最需要什麼樣的幫助時,超過四成的受訪青年編劇認為最需要資金方面的幫助。還有編劇稱,需要“更多的項目來源渠道”和“對創作的主導權”,更有人直呼“來個真正懂行的團隊吧!”

  陳凱歌寧浩是最想合作導演

  蘆葦以20%的高票,當選為受訪者們最喜愛的編劇。高滿堂、劉和平等資深編劇同樣排在前列。陳凱歌和寧浩以並列票數,被受訪青年編劇們選為最想合作的導演。胡歌成為受訪青年編劇們最想合作的演員。發揮穩定、佳作不斷的黃渤、徐崢,以及憑借《少年的你》嶄露頭角的易烊千璽等演員也是大家的心頭好。曾打造出《闖關東》《琅琊榜》《偽裝者》等熱播劇的侯鴻亮被近四分之一的受訪編劇列為最想合作的制片人。

  作為行業的中堅力量,青年編劇在評價影視產業從業者的專業度時,對“攝影”“剪輯”“視效”等偏技術工種的專業程度較為認可。但是,對於制片人、編劇等崗位的專業度認可度不高。有編劇表示,這與這些崗位缺乏明確的判斷標准有關。超過一半的受訪青年編劇認為,中國影視產業最缺乏的專業支持是從業者培養機構,除了北電、中戲這類為數不多的專業高校,缺乏有針對性的進修或學習渠道。(北京日報記者 袁雲兒)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