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20個項目角逐“十大考古新發現”

本報記者 鄒雅婷
2020年04月14日08: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近日,國家文物局公布了2019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初評結果。經過投票評選,20個項目從36個初評候選項目中脫穎而出,進入終評。

  入圍的20項考古發現來自14個省區市,地域分布比較均勻,南北方和東西部均有項目入圍。考古強省繼續保持良好勢頭,西部省份多點開花,新疆連續5年有項目入圍終評,青海和甘肅今年也各有1項入圍。

  從年代分布來看,入圍的20個項目中,史前考古有7項,夏商周考古有7項,秦漢魏晉南北朝考古有3項,唐宋考古有3項。

  遺址類型以居址、墓葬和城址居多,呈現出多樣化的特點。值得注意的是,古代手工業遺址有3處(山西絳縣西吳壁遺址、河南安陽辛店商代晚期鑄銅遺址、甘肅敦煌旱峽玉礦遺址),在古代手工業技術、資源控制和遠程交流方面都具有重要意義。廣東“南海I號”南宋沉船水下考古發掘項目是繼遼寧庄河海域甲午沉艦遺址(經遠艦)水下考古調查項目和遼寧“丹東一號”清代沉船(致遠艦)水下考古調查項目之后,中國水下考古的又一重要成果。

  入圍項目中主動發掘項目佔大多數,反映了中國考古學課題性越來越強、多學科合作更加緊密、學術目標愈加明確的發展趨勢。

  大遺址考古依然是中國考古的一大特點。陝西神木石峁遺址皇城台、河南淮陽平糧台城址、陝西西安秦始皇帝陵大型陪葬墓等項目都是在大遺址上長期耕耘取得的碩果。

  基建考古的課題性、學術性也日益增強,重大考古發現頻出。浙江義烏橋頭遺址、山東滕州西孟庄遺址、重慶江津石佛寺遺址等多個入圍項目,均為基建考古中的重要發現。

  “考古中國”自啟動以來,每年都有重大成果公布,已經成為中國考古學發展的強勁推動力。此次入圍的項目中,陝西神木石峁遺址皇城台、湖北隨州棗樹林春秋曾國貴族墓地、青海烏蘭泉溝吐蕃時期壁畫墓、廣東“南海I號”南宋沉船水下考古發掘等均為“考古中國”的最新成果,對於中華文明起源和形成、陸上和海上絲綢之路的研究具有重大意義。

  受疫情影響,今年終評時間有所推遲,待后續公布。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