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重點公路水運項目100%復工 交通建設掄出開春“三板斧”

2020年04月13日07:07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交通建設掄出開春“三板斧”

  “我們回來了。”4月2日,省道220線道孚至二嘎裡公路改建工程項目部迎來久違的施工人員。這是四川218個普通國省干線項目中最后復工的一個,至此全省所有重點公路水運項目100%復工。

  在這個不一樣的春天裡,我省重點交通項目朝著全年目標任務,迎難而上,奮然提速。

  搶 把耽誤的工期搶回來

  1月30日,省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應急指揮部發出公告要求,2月3日起,川內企業要有序復工。公告發出同一天,相對封閉獨立的岷江彭山尖子山航電樞紐工程率先復工。

  乍暖還寒時,全省交通基礎設施建設項目的復工大幕開啟。

  2月4日,岷江犍為航電樞紐工程正式復工﹔2月10日,仁沐新高速公路犍為岷江特大橋復工﹔3月18日,成資渝高速公路復工“滿月”即完成投資近億元……從疫情防控到復工復產,四川交通迎難而上,行動果決。

  2月26日,全省高速公路、鐵路、機場項目100%復工﹔3月15日,96%的普通國省干線項目復工,4月2日,這一數字擴大到100%。

  我省還發起送農民工安全返崗“春風行動”,通過專車、專列等形式,將全省各地農民工及時送到工作崗位。至3月21日,“春風行動”轉為常態化運輸,全省共通過“春風行動”專車送55.2萬余農民工返崗。

  提 把項目建設速度提起來

  3月5日,積雪皚皚的阿壩州鬆潘縣,西寧至成都鐵路四川段啟動建設。這條南北鐵路大干線,年初剛獲得項目批復。

  在成都,“十三五”期間我國最大的民航建設項目——成都天府國際機場,其機場飛行區、航站樓二次結構工程、T1航站樓行李系統安裝等建設熱火朝天。項目建設在施工方案、資金投入上進行了優化調整,力爭在3季度把工期趕回來。

  3月26日,四川省2020年第一季度重大項目集中開工,總投資超過700億元的一批交通項目亮相。這批交通類項目,在基礎設施項目中投資佔比三分之一,包括全省今年首個投資超200億元的項目。

  從科學有序復工到交通項目建設提速,四川蹄疾步穩。

  一手抓科學防控、一手抓復工復產。疫情防控期間,我省提早謀劃,兩線作戰,積極組織加快推進前期工作,儲備了投資額達800億元的49個交通類項目。

  “加快交通項目建設,我們有底氣。”業內人士介紹,四川交通投資已連續9年實現超千億元投資。在此基礎上,推動交通投資持續增長,有基礎。

  清明假期,成資渝高速公路上建設正酣。施工人員熟練操作著機械,進行路面攤鋪、附屬工程等建設。這條成渝間的第4條高速公路通道,朝著年內通車的目標發起沖刺。

  補 把交通發展短板補上來

  4月初,抓住晴好天氣,樂西高速建設加快推進。串聯起馬邊、雷波、美姑、昭覺四縣的樂西高速,是首條修進大小涼山腹地、助力彝區脫貧攻堅的高速公路,將直接改變大涼山深處貧困縣的區位劣勢。

  昭覺互通建設現場,機器、工程車轟鳴聲隆隆。“現在日照長,我們一天可以干12個小時。”川高樂西公司昭覺代表處處長楊俊鋒說。3月20日,樂西項目21個標段已全面復工。

  堅定的背后,是脫貧攻堅“殲滅戰”。聚焦深度貧困堡壘,省委在涼山州挂牌督戰,向未“摘帽”的7個貧困縣發起“殲滅戰”。省交通運輸廳分7個小組赴涼山調研,把督戰前線指揮部設在扶貧一線。涼山州因地制宜、優化方案,加速推進一批旅游路、資源路、產業路項目建設。

  堅定的背后,是脫貧攻堅的目標任務和項目清單。

  一份“交通脫貧攻堅2020年度目標任務和項目清單”已印發到全省各地,將2400余項交通脫貧攻堅剩余任務逐一分解﹔農村公路的“暢返不暢”整治實行挂圖作戰﹔暢通“最后一公裡”目標明確,6月底具備條件的鄉鎮、建制村都要通客車……

  脫貧攻堅,扶上馬還要送一程。風光秀美的阿壩州,都江堰至四姑娘山山地軌道交通扶貧項目即將開建。這條全國首條山地軌道交通,將串起虹口、龍池、臥龍、巴朗山等自然景區,為民族貧困地區脫貧奔康注入持久動力。(記者 王眉靈)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