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按下安全服務“快進鍵” 為穩產滿產護航

記者 宋豪新

2020年04月13日09:53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聚焦化工和危化品生產、使用、運輸等全鏈條重點環節安全監管﹔重點關注工礦商貿行業企業安全生產,層層壓實監管責任﹔突出工程運輸和貨運車輛安全,有針對性地制定風險防控和隱患整治工作措施……一場沒有硝煙的安全保衛戰悄悄打響。

為確保疫情防控和安全生產兩不誤,成都以最快的速度、科學精准的工作措施,排查各行業可能出現的安全隱患,為企業復工復產、穩產滿產護航。

一道數學題

“做好加減法” 確保疫情防控和安全生產兩不誤

“企業在疫情防控期間怎樣做好安全防范工作”“企業怎樣管理進出人員,怎樣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企業有什麼生產困難”……這是成都市應急管理局等部門深入操作間、控制室、裝運點等生產一線,對企業疫情防控和安全生產工作進行“體檢式”檢查時的畫面。

疫情防控期間,如果出現大的生產安全事故,將給防控工作帶來重重困難。記者了解到,成都以“做好加減法”的工作思路為主線,聚焦全市化工和危化品生產、使用、運輸、貯存、經營、廢物處置等全鏈條重點環節,確保疫情防控和安全生產兩不誤。

做好“加法”,建立化工和危化品安全檢查台賬,確保安全情況清晰可查、無漏洞。成都市對照《涉及危險化學品安全風險的行業品種目錄》,摸清376家使用危險化學品的企事業單位,按照“一企一檔”,建立和完善查驗、產品流向登記制度,做到危險化學品使用安全管理無漏洞。

做好“減法”,對照《成都市安全生產監管工作職責任務清單》,督促各級各有關部門及時開展隱患排查整治,每月定期匯總隱患整治情況。具體工作中,從完善監管責任體系、提升管控水平、嚴格承諾考評、開展整治行動等多個方面開展隱患排查,做到發現一處隱患整改一處,將安全隱患一一切實消除。

“在疫情期間,我們尤其加大了安全生產檢查力度,護航企業穩產滿產。”成都市應急管理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成都正在化工和危險化學品、醫藥化工、城鎮燃氣安全行業,著力構建風險管控和隱患排查治理雙重預防控制體系,確保安全生產形勢持續穩定向好。

一套工作方案

聚焦工礦商貿企業安全生產 層層壓實監管責任

疫情防控態勢持續向好,各行業復工復產節奏加快,要確保生產生活有序進行,成都把目光瞄准到工礦商貿等風險高、隱患多的企業。

“餐飲企業經過一段時期的停業,可能存在燃氣管道、排煙管道、電器設備等出現異常。因此,餐飲企業是現階段我們排查的重點。”成都市應急管理局相關負責人介紹。

“復工前,我們對照‘三張清單’做了全方位自查,流程非常清晰。”印象泰和園董事長夏長春介紹,此前,成都市應急管理局的檢查人員來到飯店進行了安全檢查,廚房排油煙管道是否定期清洗並做記錄?疫情期間進出員工體溫測量是否規范進行?后廚燃氣閥門、天然氣管道是否管理到位……一套完整的檢查流程結束,檢查人員還為飯店員工普及餐飲安全知識。

夏長春口中的“三張清單”,是成都根據餐飲企業特征制定的安全管理工作重點,第一張清單為餐飲企業安全生產檢查,主要聚焦於場所是否具備合法經營、使用條件,燃氣用具的安裝、使用及其線路是否合規,是否按要求合理設置液化石油氣鋼瓶間等十個方面﹔第二張清單聚焦餐飲企業燃氣使用的安全,分別從使用液化天然氣需要符合規定標准、配備消防器材等7個方面進行了明確規定﹔第三張清單則聚焦餐飲企業消防安全,對建筑物、經營場所、消防設備、應急疏散通道等的排查治理,都做了明確的要求與規定。

“這‘三張清單’為企業自查自糾和監管部門執法檢查提供了依據。”成都市應急管理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包括餐飲行業在內,成都在疫情防控期間重點聚焦工礦商貿行業、企業安全生產工作,包括著力建立健全重大安全風險防范化解機制,落實行業主管部門安全監管責任和企業安全生產主體責任﹔持續推動企業落實安全生產主體責任,深入開展安全生產標准化建設﹔加強非煤礦山、金屬冶煉、涉氨制冷(氣)、餐飲等重點行業企業安全監管,深化粉塵涉爆、有限空間作業等重點領域安全專項整治﹔壓實鎮(街道)、產業功能區安全監管責任等,期間,一套流程清晰暢通的工作方案逐步完善落實。

一場新挑戰

提前開展安全風險分析研判 精准制定防控措施

除了傳統的高風險、多隱患領域,疫情防控態勢趨穩后,成都確保安全生產還面臨著新的挑戰。

隨著成都各個在建項目施工工地陸續復工復產,大型貨運、物流車輛運營逐漸繁忙。確保工程運輸和貨運車輛安全,就是為項目復工復產、穩產滿產護航。記者了解到,疫情期間,成都市應急管理局會同成都市交通運輸局、成都市公安交管局等部門,積極開展風險會商研判,有針對性地制定風險防控和隱患整治工作措施,多部門聯合戰“疫”,堅決防范遏制有社會影響的交通安全事故。

新挑戰還不止於此。疫情防控態勢向好后,商場等人員密集場所的消防安全不容忽視。

“疫情期間,應急和消防在檢查時發現,環球中心個別地方存在臨時佔道堵塞通道的現象,我們立即進行了整改。”成都環球世紀物業公司環球中心分公司總經理何理介紹,疫情期間,成都市應急管理局與成都市消防救援支隊在環球中心進行了檢查督導與暗訪,並督促其自查自糾,全力確保消防安全與防疫工作雙到位。

檢查督導的重點不只是商業綜合體,記者了解到,成都結合疫情防控實際,緊盯菜市場、文博場館、旅游景區大型商業綜合體等人員密集場所,與“三合一”“九小場所”、倉儲物流、老舊市場等重點部門,以及老、弱、孤、殘、獨等敏感人群居住場所,有針對性開展消防安全風險分析研判,找准本區域火災突出風險和隱患,精准制定火災防控工作措施,堅決杜絕有較大社會影響的火災事故發生。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