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涉國保單位安全案件事故下降 法人違法成文物安全首要風險

中國文物安全“晒”出年度成績單

本報記者 趙曉霞

2020年04月13日09: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中國文物安全“晒”出年度成績單

國家文物局近日通報的2019年度全國文物行政執法和安全監管工作情況指出,2019年,中國文物安全形勢總體平穩,涉及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的安全案件事故呈下降趨勢。但文物安全整體形勢不容樂觀,文物火災形勢依然嚴峻,打擊防范文物犯罪任務依然艱巨,法人違法問題依然突出。一些地方文物行政執法監督失之於寬、失之於鬆、失之於軟。

文物執法巡查超27萬次

通報顯示,2019年,全國各地開展文物執法巡查超27萬次,發現各類違法行為819起。國家文物局直接督辦文物違法案件132起,督促地方拆除違法建設77處,行政追責94人,刑事追責17人。

在通報中,有一組關於督察督辦文物安全案件事故的數據:2019年,共督察督辦文物安全案件事故296起,其中盜掘案件208起、火災事故21起、其他67起。其中,對河北獻縣漢墓群遭盜掘案等16起涉及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的重大文物犯罪案件進行重點督辦,對四川綿陽市雲岩寺、貴州銅仁市東山古建筑群、安徽宣城市黃田村古建筑群、青海黃南藏族自治州隆務寺、山西晉中市平遙古城武廟等5起重大文物火災事故進行重點督察。

值得一提的是,山東臨淄墓群違法建設問題、江蘇丹陽南朝陵墓石刻遭破壞案等一批群眾舉報的文物違法案件得到依法查處。

文物火災事故依然多發

文物火災一直是個沉重的話題,法國巴黎聖母院、意大利皇家馬廄與馬術學院、日本首裡城等世界文化遺產相繼發生重大火災,一次次敲響了文物安全警鐘。

2019年,我國雖未發生重大災難性文物火災事故,但文物火災事故依然多發。數據顯示,國家文物局接報文物火災事故21起,其中涉及世界文化遺產1起、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4起、省級文物保護單位9起、市縣級文物保護單位5起、尚未核定公布為文物保護單位的不可移動文物2起。

通報指出,從火災起因看,電氣故障引發的火災有8起,佔比達38.1%。四川雲岩寺東岳殿、安徽黃田村古建筑群洋船屋、青海隆務寺僧舍等3起火災事故,均為電氣故障引發。另外,違規用火用電、燃香燒紙、吸煙也是文物火災事故的重要誘因。山西平遙古城武廟火災事故,是武廟文物維修工程施工人員違規使用明火引發﹔貴州東山古建筑群陳公館火災事故,是流浪人員擅自進入陳公館用火取暖引發。

通報同時提到,2019年國家和省級財政投入14.5億元,安排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消防、安防和防雷等安全防護工程469項,文物安防和火災防控設施建設不斷完善,無人機、機器人等先進技術裝備在文物安全巡查領域加大適用。

打擊防范文物犯罪任務艱巨

數據顯示,2019年,國家文物局共接報文物盜竊、盜搶案件21起,其中涉及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起﹔發生盜掘古遺址、古墓葬案件208起,涉及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6起。浙江大窯龍泉窯遺址之上垟窯址周邊10處盜洞、西藏皮央和東嘎遺址7座佛塔被盜,暴露出一些管理使用單位安全責任和措施不落實、防護設施不健全等問題。

為了打擊文物犯罪,2019年,國家文物局會同公安部部署開展年度打擊文物犯罪專項行動,偵破各類文物犯罪案件542起,打掉犯罪團伙144個,抓獲犯罪嫌疑人1638名,追繳涉案文物11164件。

各地打擊文物犯罪取得的成效也體現在一系列數據中:陝西省連續8年開展“鷹”系列打擊文物犯罪專項行動,累計破案2744起,追繳文物15566件。山西省連續3年開展打擊文物犯罪專項行動,公安機關向文物部門移交追繳文物25413 件。內蒙古額濟納旗文物保護人員巡查發現不法分子盜掘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居延遺址,利用無人機追拍車牌號等信息,積極協助了公安機關偵查破案,追繳涉案文物90余件。

法人違法仍是文物執法重點

值得關注的是,法人違法仍是文物執法的重點。國家文物局副局長宋新潮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曾表示,法人違法是當前文物安全管理面臨的首要風險,違法主體多為有關企事業單位法人甚至地方政府,對文物本體及周邊環境破壞性強、危害性大。

數據顯示,2019年,國家文物局督辦的重大違法案件中,法人違法案件佔比約77%。河南殷墟、天津大運河、湖北武當山古建筑群、黑龍江渤海國上京龍泉府遺址等重大文物法人違法案件得到嚴肅查處。

根據在國家文物局官網上發布的2019年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行政違法案件統計表,河南安陽世界文化遺產殷墟周邊違法建設問題突出,包括安陽市四盤磨村村民擅自在安陽市殷墟保護范圍內進行施工,當地群眾擅自在安陽市殷墟保護范圍內進行施工,安陽市鐵西路小學擅自在安陽市殷墟保護范圍內進行施工,安陽市世紀庄園大酒店有限責任公司擅自在安陽市殷墟建設控制地帶內進行施工。

其實,2019年國家文物局通報的“文物法人違法案件專項整治行動(2016-2018年)”情況,其中被通報的就包括殷墟保護范圍內建古玩市場等文物法人違法案件。在該專項行動中,殷墟保護范圍內的殷商文化城、月亮灣別墅、古玩市場等26處違法建筑物以及12處農業產業園、採摘園的實體圍擋全部被拆除。

宋新潮表示,對法人違法,要達到“查處一起、警示一批、教育一片”的目的,必須多措並舉,加大懲罰力度。

(本文配圖由國家文物局督察司提供)

新聞鏈接:

2019年,全國各地開展文物安全檢查420264次,檢查文物和博物館單位546329處,發現安全隱患70658項,已完成整改56379項,整改率79.79%。國家文物局“12359”文物違法舉報平台接收文物違法舉報信息2318條,受理文物違法舉報問題線索324件。

在文物督查中,積極運用衛星遙感、無人機、大數據、雲計算等技術手段,推動形成“天上看、網上管、地上查”的文物督察新模式,主動督察能力顯著提升。上海將衛星遙感執法監測納入市文物局經常性業務工作任務。江蘇應用省級文物行政執法監控平台,對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保護范圍和建設控制地帶進行實時定位。

(資料來源:國家文物局)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