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國民體質監測公報出爐 成都人體質達標率提高1.2個百分點

2020年04月12日07:39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原標題:男性低於女性 幼兒和成年人不及老年人

  4月11日,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從成都市體育局了解到,2019年成都市國民體質監測公報於日前出爐。2019年成都市總體體質達標率繼續提升達到92.0%,比2018年的90.8%提高1.2個百分點,而這個數據2015年、2016年和2017年分別是85.6%、88.3%和90.3%。也就是說,從2016年到2019年,成都市民總體體質達標率持續提高,呈積極向好趨勢,也高於全國以及四川省平均水平。

  總體情況

  (一)國民體質總體水平有所增長,成年人改善較為明顯﹔

  (二)身體形態水平略有增長﹔

  (三)成年人及老年人身體機能水平持續增長﹔

  (四)成年人及老年人超重、肥胖率增長﹔

  (五)力量素質下降趨勢有所改善。

  成年人達標率 4年升6.4個百分點

  2019年成都市總體體質達標率繼續提升達到92.0%,比2018年的90.8%提高1.2個百分點。而在2015年、2016年和2017年這一數據分別是85.6%、88.3%和90.3%。從2016年到2019年,成都市民總體體質達標率持續提高,呈積極向好趨勢,也高於全國以及四川省平均水平。

  4年來,成都市的總體體質達標率提升超過6個百分點,這與近年來成都市體育系統持續打造“運動成都”全民健身品牌,加大全民健身賽事活動供給,不斷擴大市民參與面密不可分。

  綠道健身

  帶動市民運動熱潮

  2019年,成都以休閑運動引領全民健身新風尚。發揮天府綠道載體作用,推進體育設施、組織、賽事、活動“四進”綠道,組織登山徒步、越野跑、自行車、嘉年華等綠道體育活動,邀請駐蓉使領官員、在蓉留學生和來蓉參賽運動員走進綠道,全年組織天府綠道健身系列活動831場次,參與人數1200萬人次。

  此外,成都創新開展社區運動節,帶動社會基層“細胞”廣泛參與體育運動,培育健康社會風尚和共建共享賽事名城的良好氛圍。大力支持開展老年人桌上冰壺球等新興健身項目,參加省第九屆老年人運動會成績優異,圓滿舉辦市第六屆老年人運動會。

  2019年,成都開展各級各類全民健身活動3782場次,全市經常參加體育鍛煉人數提升至680萬。

  成都男性

  體質達標率仍低於女性

  與2018年相比,2019年全市總體體質達標率為92.0%,增長1.2個百分點。其中,幼兒達標率變化不大,為92.7%,增長0.2個百分點。成年人達標率仍然較低:20~39歲的成年人達標率為92%,增長0.8個百分點﹔40~59歲的成年人達標率為91%,在所有群體裡“拖了后腿”,但他們的提高幅度也最大,增長1.4個百分點。老年人達標率依然最高,達93.1%,增長0.4個百分點。

  按性別看,2019年成都男性達標率提高了2個百分點,達到91.9%,但仍然低於女性——成都女性達標率為92.7%,提高了1個百分點。而從各區(市)縣的數據看,女性和男性的差異還是比較明顯的,不少區(市)縣女性達標率高出男性3~4個百分點。

  從數據不難看出,成都女性的達標率明顯高於男性,老年人的達標率明顯高於幼兒和成年人,這與此前幾年的監測結果一致。

  成都市國民體質監測中心相關專家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老年人整體機能的提高,得益於他們把健身當成了一個習慣,希望年輕朋友向他們學習。要想提高身體素質必須多鍛煉,每周至少有3次中等強度(脈搏在每分鐘110次∼160次之間)、每次持續半小時到1小時的鍛煉。

  成年男性體質整體水平低於女性,表明男性參與運動健身的積極性相對較低。相對而言,成都女性更注重身體形態變化,參與健身的積極性較高。但成都成年女性仍然需要更新觀念,加強肌肉力量的練習。力量練習不僅能更好的減脂塑形,還能保護骨骼、增加穩定性。女性可多採用徒手練習或借用彈力帶、瑜伽球等輔助練習。每次練習的動作5~7個,涵蓋軀干及四肢的大肌群即可。

  幼兒鍛煉不能放鬆

  多項指標有所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成都3~6歲的幼兒發育水平穩步增長,但多項體質身體指標有下降趨勢。

  與2018年相比,2019年3~6歲幼兒的身高、立定跳遠、走平衡木、雙腳連續跳等指標有所增長,幅度在0.02~3.56%之間﹔體重、坐位體前屈、10米折返跑、網球擲遠等指標有所降低,幅度在0.07~8.55%之間。

  專家認為,幼兒身體形態的增長,主要與營養狀況改善、生長發育水平提高有關。隨著生活水平提高和營養意識的增強,幼兒身體橫向和縱向充實度的增長已維持了較長的周期。但由於靜態娛樂方式的普及、幼兒教育對幼兒運動發展以及訓練專業度的缺乏、幼兒戶外活動種類不夠多樣等因素,導致幼兒身體素質發展不平衡的現象。

  專家建議

  這樣鍛煉身體棒

  1.方式:以有氧運動為主,搭配力量和牽拉練習。

  2.時間和頻率:每周5天、每天30分鐘中等強度有氧體力活動,或每周3天、每天20分鐘較大強度的有氧體力活動。力量練習每周2~3天,每肌群2~4組,每組重復8~12次。每天進行牽拉練習10~15分鐘。

  3.強度:中等強度在有氧運動時為運動心率=最大心率(220-年齡)×60%~85%﹔在力量練習時相當於最大肌肉力量的50%~70%。老年人建議中低強度有氧練習、較小強度的力量練習(即最大肌肉力量的50%以下)或徒手力量練習。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何鵬楠 孟武斌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