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舉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應急演練

2020年04月08日07:31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檢驗全市防范應對全面復工復產后的疫情防控能力

  演練中,工作人員對病例居住小區進行現場處置

  演練中,相關部門在事發企業開展流行病學調查工作

  “報告市指揮部,我區某企業發生一起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有3名員工確診……”昨日上午9時許,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接到報告,成華區某企業在日常體溫檢測過程中發現同車間、同小區、同樓棟的3名員工體溫異常,疑似新型冠狀肺炎感染者。按照《成都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應急預案》,成華區立即開展應急響應,派出相關部門迅速趕赴事發企業和病例居住小區進行現場處置,開展流行病學調查工作,並及時將調查中涉及金牛區的密切接觸者信息通報至金牛區。

  這是一場事先不打招呼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雙盲”應急演練。通過模擬“實戰”和“桌面推演”,按照“統一領導、綜合協調、分類管理、分級負責、屬地為主”原則,重點檢驗復工復產后企業、寫字樓等重點場所疫情防控、信息報告、指揮協調、聯防聯控、現場應急處置等環節措施落實情況。市委副書記、市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指揮長羅強參加演練並作現場點評。

  展現全流程

  涵蓋多個場景點位和多方力量參與的應急演練

  隨著四川省新冠肺炎疫情形勢變化,我省疫情防控應急響應級別已由Ⅱ級調整為Ⅲ級,成都所有縣(市、區)均為低風險地區,生產生活秩序全面恢復。但隨著人員流動頻繁,聚集增加,成都發生聚集性疫情風險仍然存在。這次應急演練,就是為了檢驗應急處置方案的科學性、有效性,明晰各部門和相關單位職責,確保處置更加有力有效。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指揮中心的大屏幕上,可以清晰地看到這場疫情防控演練的全流程。接到成華區的報告后,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立即啟動指揮。企業也迅速啟動內部預案,開展應對工作並按要求進行了信息報告。成華區相關部門第一時間趕到企業后進行流行病學排查,經排查檢測確診為新冠病例后,成華區按照《成都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應急預案》,向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進行報告。

  鑒於我市某區前幾日也報告1起企業聚集性疫情,近一周之內有兩個區(市)縣發生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達到市級響應標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立即統籌協調應對疫情,各地、各部門(單位)按照相關預案,依法、科學、有序組織開展病例隔離治療、疫情控制等處置工作。成華區及時組織相關部門趕赴事發企業和病例居住小區進行流行病學調查、密切接觸者醫學觀察、場所消殺和疫點封鎖等現場處置工作,並及時將居住在金牛區的密切接觸者信息通報至對方。金牛區相關部門迅速趕赴某寫字樓對密切接觸者進行調查處置,多地聯動,最終有效控制了疫情蔓延。

  記者發現,此次應急演練腳本涵蓋指揮部、廠區、小區、醫院、企業等多個場景地點,除了企業內發現新冠肺炎病例,還涉及企業外密切接觸人員﹔成華、金牛兩區跨區聯動,衛健、應急、經信、公安、社區等多方參與,增加了演練的復雜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應急演練現場在指揮中心大屏幕上,可以詳細地觀看和學習我市疫情防控從發現疑似病例到確診再到控制蔓延的完整流程。

  流程無遺漏

  全面復工復產后聚集性疫情的防控處置能力的一次實戰考驗

  在演練現場,記者看到,從疫情發現到報告,再到快速處置,進行隔離、核檢、流調等多個環節工作均一一快速進行,全流程順暢進行,各環節無漏洞進行,對疫情涉及的所有人員均及時採取了措施,對涉及的疫情場所均採取了及時消殺封閉等措施。

  此外,記者現場觀摩發現,注重細節成為此次演練的一大特點。監測發現、報告、流調、診斷、核實、處置各個流程都一一落實,充分檢驗了各地各部門應對全面復工復產后聚集性疫情的防控處置能力,進一步強化了全市應急意識。

  “此次演練充分檢驗了各地各部門應對全面復工復產后聚集性疫情的防控處置能力,進一步強化了全市應急意識,實現預期目的。”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相關負責人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

  演練結束后,專家組對演練全過程進行了評估、點評。專家組專家祝小平表示,此次新冠疫情,蔓延速度快、范圍廣、影響深、防控難度大。此次演練對於目前成都疫情防控具有重要現實意義和指導作用,針對性極強。“目前疫情防控主要有兩大重點,一是防境外輸入,二是防本土病例,前者目前每天都在做實戰,而在本土疫情防控中,隨著復工復產,對於聚集性疫情的防控則是未來的重點 。”(記者 趙榮昌 攝影 楊永赤)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