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大千藝術博物館預計明年9月在錦城公園落成

2020年04月08日08:06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原標題:這麼美的張大千藝術博物館 想看不?

  博物館全景效果圖

  4月7日,記者從成都興城集團獲悉,作為錦城公園項目中最重要的文化節點,張大千藝術博物館預計2021年9月建成,並達到開放條件。

  645件大千畫作、物品 “落葉歸根”

  2019年9月,張大千弟子孫雲生之子孫凱向成都市政府捐贈張大千物品與畫作共計645件,涵蓋大千各個時期的作品,其中包括被張大千稱為“無價”的粉本384件,可一窺大千思想情感與生活痕跡的書信、印章、文房物品等共227件,更有珍貴的繪畫及書法作品、珂羅版收藏品、繪畫復制品等數十件。

  71年前,張大千離開成都,從此以后他再也沒有踏上過故土。濃濃的思鄉情懷,整整貫穿了大千離開成都后的34年。張大千一生中創作的山水畫的三分之一和四川的山水有關,他將自己對故鄉的熱愛之情溢於筆墨,揮洒於紙上。

  張大千臨終之前,將自己珍藏的數十幅書畫精品,及60余年來創作的全部粉本盡數傳於弟子孫雲生,孫雲生病逝后,這批畫作為遺產由其兒子孫凱繼承。

  為實現張大千落葉歸根,“畫圖留與后人看”的夙願,孫凱先生最終決定以捐贈的方式,將這批藝術瑰寶回饋給成都。

  博物館

  預計2021年9月建成

  2019年9月,成都張大千藝術博物館藏品捐贈簽約儀式在成都博物館舉行,也標志著成都張大千藝術博物館建設工作的全面展開。

  成都張大千博物館選址位於成都市高新區天府綠道——錦城公園內,按照錦城公園總體規劃,成都張大千博物館作為公園中最重要的文化節點,為公園內規劃的四級服務設施中型林盤。博物館南臨繞城高速,西臨科華南路,東、北臨錦江,總用地103.5畝。博物館、美術館、園林藝術館三館合一,將形成獨一無二的“館園一體”的專題藝術博物館。

  成都張大千博物館為表現獨特的人文氣息,確定以張大千生前親自設計建造的故居“八德園”為意象藍本,打造成都張大千博物館,重現八德園記憶,因此又稱“大千八德園”。

  據悉,建筑採用覆土消隱、分散布局的方式融入景觀環境,形成“一湖兩山多組團”的總體空間格局。主體建筑各展廳由高差變化的連廊串聯形成參觀流線,形成富有層次感的空間感受,實現館、園、景的有機融合,展現小而美的隱逸氣質。景觀設計以鬆、竹、水、石為主調,融入大千喜愛的成都本土植物,展現大千山水畫境。

  截至目前,成都張大千博物館項目已經基本完成場地平整、基坑開挖及支護工作,博物館預計2021年9月建成,並達到開放條件。屆時,一幅大千的立體畫卷將呈現在大家眼前,它將成為一座文人的精神家園和文旅新地標。(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葉燕 彭驚 圖據成都興城集團)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