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非遺、圖書、動漫……各種元素的混搭、重組——

文創 不斷拓展新邊界(解碼·文化市場新觀察)

本報記者  王明峰  曹玲娟  竇瀚洋
2020年04月08日06: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伴隨文化產業的不斷創新發展,文創產品不再拘泥於杯子、筆記本、帆布袋等傳統樣式。出版業、博物館、非遺技藝都在跨界融合中結合自身特點,積極擁抱新領域,研發讓市場認可且具經濟價值的創新產品。融合帶來了“1+1>2”的全新效果,各具特色的文創拓展著產業的發展空間。

  

  非遺、文物、圖書、游戲、動漫……如今,這些元素之間的混搭越來越常見。隨著近年來文化產業的飛速成長,“文化+”“+文化”已成趨勢,日益多元的跨界融合推動著文創“破圈”。

  優質資源互補

  跳出傳統樣式

  “如果書的封面可以做成衣服花紋,你喜歡哪一本呢?”前不久,服裝品牌“步履不停”與上海譯文出版社推出聯名款,將“譯文經典”系列圖書封面設計成連衣裙的花樣。第一個系列源自《月亮和六便士》,於3月24日開售。

  這次合作受到網友好評:“穿上身的裝幀藝術”“披上一本書,感受文字與肌膚、與心靈的零距離接觸”……此前,“步履不停”曾和理想國、單向空間等多家機構合作,反響和銷量都不錯。

  “比起短期回報,我們更注重推廣價值和資源互換。”“步履不停”創始人之一肖陸鋒說。據介紹,店鋪賣出的聯名款服裝,都需要支付出版社版權費用,出版社獲得的收入也會與圖書設計師共享,而活動達成的影響力則遠超出商業考量。

  在上海譯文出版社編輯徐玨看來,這是一次具有突破意義的創新。過去,出版社推出的文創周邊一般配合新書營銷,和商業服裝品牌推出聯名款,還是第一次。

  有品質、有創意的裝幀設計是紙質書衍生文創的基礎。圖書文創如何跳脫出杯子、筆記本、帆布袋等傳統樣式,進一步延伸裝幀設計的產業鏈,是出版業面臨的新課題。“盡管剛剛起步,但我們希望開發一個版權的全品種、全形態設計,這是今后的新方向。”徐玨說。

  最近,浙江杭州市民李楠對新購買的傳統木刻版畫工具禮盒愛不釋手,刻刀、羊毛刷、木刻版等一應俱全,“從木刻到印刷,親自動手制作版畫還是頭一回。”

  這套木刻版畫工具由浙江自然造物文化創意有限公司的創意團隊設計。公司聯合創始人仲文說,最初他們將木刻版畫元素融入一款食品的包裝,沒想到顧客反響熱烈,“既然大家感興趣,木刻版畫若隻用作包裝豈不是太可惜?”就這樣,這款木刻版畫工具禮盒應運而生,讓更多人可以親自體驗木刻版畫的制作全過程,也讓這門非遺手藝可感可觸、好玩有趣。

  今年1月初,自然造物公司聯合中華老字號杭州知味觀在杭州湖濱商圈打造了國潮線下體驗店,木刻版畫體驗專區吸引了眾多游客駐足,體驗拓印春聯、福字。

  “希望非遺在融合現代創新之后,能被賦予重新使用的可能。”仲文說。

  樹立良好口碑

  激活商業價值

  去年11月,在三星堆博物館舉辦的“文物萌主大會”上,一件文物青銅縱目面具“活化”為“文物之靈”出現在游戲中,吸引了不少參觀者的目光。

  除此之外,三星堆還推出“古蜀萌娃”表情包,小說《蜀帝傳奇》《蜀山雲無月》,AR游戲《我的世界》等也在准備中。

  “神秘獨特的三星堆文化具有天然的IP屬性,跨界融合是三星堆文化價值傳播與轉化的最佳途徑之一。”三星堆博物館黨組書記、常務副館長朱家可說,三星堆就如一個巨大的寶藏,運用現代表達方式開拓IP多元發展邊界,可以讓更多人了解古蜀文化。

  點開APP,拉坯、上釉、上彩,在手機上就能操作一系列制瓷工序。在盛趣游戲推出的“釉彩”APP中,用戶不僅可以了解制瓷過程,還能直接下單定制作品。

  而在盛趣游戲的“文物加”APP裡,玩家則可以欣賞到各大博物館的經典藏品。盛趣游戲副總裁陳玉林介紹,目前,“文物加”APP已與300多家博物館達成合作,完成3.5萬件國寶級文物的大數據整理。

  當前,“釉彩”等游戲產品已被列入國家文物局“互聯網+中華文明”重點示范項目名單。在陳玉林看來,文化類產品的回報首先在於口碑,“希望通過數字化表達方式,讓更多人了解我們的工藝和文化,現在我們更有自信了。”

  不僅是品牌效應,商業價值也在跨界探索中逐漸顯現。陳玉林介紹,“釉彩”已經實現了盈利。“文化具備經濟價值,文化產業能帶來經濟效益,要做文化價值的增量,讓市場認可,讓更多年輕人認可。”陳玉林說。

  對此,肖陸鋒也有同感。他認為,品牌合作其實是聚集理念相近的顧客。“他們可能穿同一類衣服、讀同一類書,這是基於同種生活方式的聯合。”肖陸鋒介紹,與上海譯文出版社合作的第一個服裝系列上架后,首日就實現10余萬元的銷售額,現在第一批已快售罄,第二批已開始下單。

  政企協同發力

  拓展國際市場

  “在政府支持下,我們牽頭策劃的‘大過中國節’活動頗受好評。”仲文介紹,依托春節、端午等節日推出的陝西剪紙、遂昌龍粽等非遺伴手禮受到顧客青睞。

  近幾年,在公司的所在地杭州市拱墅區,設立了傳統工藝工作站,希望借助合力弘揚非遺文化。拱墅區文廣旅體局副局長姜國祥說:“政府搭台支持,企業主動參與,在非遺調研、傳統工藝創新轉化等方面都取得了不錯的成果。”浙江省傳統工藝專家、中國美術學院教授王其全認為,依托工作站,政府聯合高校、文創企業進行產品提質、研發非遺旅游商品,將在傳統工藝振興上打造雙創高地。

  不僅在國內市場獲得認可,也有越來越多的新文創產品嘗試走向國際。正在后期制作中的電影《金色面具》由四川出版集團等出品,是一部以三星堆面具文化為核心元素的原創動畫大電影。電影脫胎於約翰·威爾遜的同名小說,由國際制作團隊拍攝。

  《金色面具》中方總制片人姚曉明說,經過前期市場測試,《金色面具》在北美動畫電影市場深受好評,將推動古蜀文明進一步走向國際舞台。從文創產品起步,到表情包、網絡游戲等年輕人喜愛的娛樂互動,再到涉獵影視、小說,如今三星堆博物館裡的文物,不再隻靜靜地待在展台上,而是主動跨界,在國際舞台上從容“走秀”。

  讓產品在國際上獲得更多認可,也是陳玉林正在做的。從2018年立項,到2019年2月全球發行,“釉彩”已覆蓋140多個國家和地區,有14種語言版本。“作為一款小眾的游戲APP,在國外累計下載量達到300多萬次。”陳玉林說,設計“釉彩”和“文物加”的初衷就是做好傳承,讓更多人認識國寶,展現中國的文化沉澱。

  (王佶敏參與採寫)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08日 12 版)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