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醫療隊援助湖北紀實:1463人的74個奮戰日夜

2020年04月07日07:17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1463人的74個奮戰日夜

  在武漢這座英雄城市即將解除離漢通道管控之際,一群白衣執甲的英雄即將凱旋。

  4月7日,我省留守武漢的最后一批162名援助湖北醫療隊隊員,在完成光榮使命后將返回四川。至此,四川援助湖北醫療隊1463人全部凱旋。

  川鄂情深,血濃於水。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全省上下牢固樹立“一盤棋”思想,堅決服從黨中央統一指揮,發揚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的傳統美德,全力支持湖北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全省衛生健康系統快速集結、盡銳出戰,一批批素質高、能力強、敢打硬仗能打硬仗的“逆行之師”支援湖北,同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為生命接力,與共飲長江水、川鄂一家親的湖北人民共同戰“疫”。

  在四川援助湖北醫療隊同心戰“疫”的74個晝夜裡,一個個或驚心動魄、或溫暖動人的瞬間,詮釋著川人的擔當和醫者大愛。

  醫者仁心 無懼無畏

  四川第一時間請纓,是全國首批支援湖北的醫療隊之一。我省先后向湖北派出10批醫療隊、3批疾控隊以及3名國家單獨抽調的專家共1463人

  正當全國人民喜慶春節之際,新冠肺炎疫情在湖北武漢暴發。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面對這種人類尚未完全認知的病毒,一種不畏艱險、命運與共的力量在巴蜀大地匯集。

  我省第一時間向國家衛健委請纓,1月25日即組建第一批醫療隊馳援武漢,這是全國首批支援的三支醫療隊之一。四川省委、省政府主要領導多次作出重要批示,並親自為醫療隊壯行。

  “若有戰、召必應、戰必勝!”當組建援湖北醫療隊的消息傳出時,全省各地醫護人員紛紛交上請戰書。

  華西醫院接到第三批派員任務時,短短一個多小時內,報名人數達1130人﹔

  成都中醫藥大學附屬醫院急診科主治醫師孟凡琳,說服未婚妻后主動請戰出征武漢,同時推掉既定的婚期﹔

  在送別現場,廣元市第一人民醫院護士趙英明的丈夫大喊:“趙英明,聽到沒有,平安回來!平安回來一年的家務我包做了。”

  一幕幕感人的畫面,讓人動容。我省共向湖北省派出10批醫療隊、3批疾控隊以及3名國家單獨抽調的專家,共1463人。

  兵貴神速——來不及適應環境,大家迅速投入到一線。第四批醫療隊不到20個小時,就建起漢陽方艙醫院,比指揮部命令快4個小時﹔四川疾控隊員迅疾進入華南海鮮批發市場,首次對鋪面深度消殺。

  他們選擇逆行,並非生而強大,隻因懷揣使命擔當和醫者仁心。來到武漢第一天,就進入戰場,醫護人員冒著被感染的風險為患者施以插管、吸痰、清理。

  投入戰斗第二天,我省一位醫生因疲勞導致抵抗力降低,身體出現類似感染狀況。那一夜,他輾轉反側。在幸運排除感染后,他重回“戰場”,成功為一名患者做了氣管切開的高風險操作。

  為爭分奪秒和節約防護服,隊員們常常不吃不喝連續工作五六個小時。在華西醫院護士彭雲耀眼裡,“這些不算什麼,因為衣服可以換、瘀青可以散,重要的是,我們離希望越來越近!”

  黨旗在戰“疫”第一線高高飄揚。據統計,四川援助湖北醫療隊中,500余名隊員申請火線入黨。他們使命在心、責任在肩,精神飽滿斗志昂揚。

  生死相托 精准施治

  在武漢告急、生命告急的最艱險時期,四川醫療隊的進駐,給更多生命帶來希望。截至4月5日,四川醫療隊共收治病人2163人,在院病人僅剩48人

  氧飽和度陡降、呼吸急促、意識不清……急需“做氣管切開”!

  在普通病房的一次應急處置中,來自遂寧的醫生王超平果斷實施緊急操作,“他才31歲,應該好好活下去”。

  在武漢疫情出現拐點前,重症患者不斷增多,監護儀蜂鳴聲此起彼伏,緊張氛圍彌漫著病區。

  重症患者救治是武漢保衛戰的難中之難、艱中之艱。“最大限度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習近平總書記的指示牢記在心。

  性命所托,生死不負。四川各支醫療隊始終在科學精准救治上下功夫,最大限度挽救患者生命。

  到武漢之初,各醫療隊嚴格實施三級醫師查房、危重病人疑難病例討論等核心制度,實現重症監護重點學科從四川到湖北“整體搬移”。

  我省第三批醫療隊在全國率先設立外周血淋巴細胞、外周血炎症因子、乳酸、肺內病變進展等8個重症和危重症臨床預警指標﹔第五批醫療隊針對不同區域患者分別制定個性化治療和護理方案,尤其是紅區患者,集中力量精准施治,重症、危重症治愈轉輕症率近90%﹔

  “虎爪,握拳,往上,再慢慢下來……”成都中醫藥大學附屬醫院進駐武漢市紅十字會醫院后,不少患者練習起“五禽戲”。除功法外,醫護人員還帶去中藥和穴位按摩,多種“秘密武器”在中西醫結合病房派上用場。

  四川是中醫藥大省,各醫療隊重視發揮中醫治療作用。成立中醫治療專家組,組建中醫治療突擊隊,在使用國家推薦協定方劑的同時,各醫療隊運用四川特色方劑開展治療並取得較好療效。

  依托華西醫院遠程MDT會診系統,四川醫療隊建立三類多學科5G加雙千兆遠程會診機制,為武漢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進行5G遠程會診。在武漢告急、生命告急的艱險時期,四川醫療隊的進駐,給更多生命帶來希望。截至4月5日,四川醫療隊共收治病人2163人,在院病人僅剩48人。其中,截至3月12日,即按國家要求部分醫院批量轉出病人時,四川醫療隊重症救治醫療隊病區連續20多天“零死亡”。

  真情守候 情誼綿長

  不僅要治病,還要給患者們帶去堅強起來的信心和勇氣。雖陸續撤離返川,但四川醫療隊部分醫護人員仍繼續對此前接管的患者開展電話隨訪和康復指導

  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這個特殊戰場,隻有做到“零感染”才能徹底“打勝仗”。

  四川省委、省政府領導作出關於“加強援鄂醫療隊駐地防控和生活保障”的指示。省衛健委緊急增派心理和營養專家趕赴前線,為隊員開展心理健康監測、危機干預和營養調配。

  兩點一線、不串門、不聚餐﹔不未假外出、不脫口罩交流……各隊伍實施最嚴格感染防控,每日全覆蓋開展隊員健康情況調查,每周全覆蓋開展隊員心理健康評估,堅決避免“非戰斗減員”。截至目前,四川援助湖北醫療隊“零感染”,為挽救湖北患者生命打下最堅實基礎。

  在湖北期間,心理治療和撫慰理念被融入治療過程中。

  3月7日,在武漢市武昌醫院病房,所有女性患者收到一份婦女節禮物,露出了笑容。

  歷經汶川特大地震的綿陽市中心醫院護士長李希西,組織醫療隊員們拿出自己從四川帶來的部分生活物資,作簡單包裝后,變成了病人手中的禮物。

  伴隨著《火紅的薩日朗》等音樂,在四川醫療隊入駐的武漢客廳方艙醫院,醫護人員和患者共同跳起壩壩舞,將川人的樂觀精神傳遞給患者。他們還將方艙病區以四川特色進行命名,如“九寨溝”“峨眉山”等,同時將四川文化書籍贈送給艙內患者和出艙的康復患者。

  一些曾在湖北讀過大學的醫生,主動用武漢話和患者交流,安撫情緒。聽到患者回贈“醫森,你蠻杠”(編者注:武漢方言,“醫生,你非常棒”的意思)時,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畢業的孫穎笑了,“我們不僅要為他們治病,還要給他們堅強起來的信心和勇氣!”

  “患者經常對我們說感謝,其實,醫護人員同樣也應該感謝他們。從他們的身上,我懂得了什麼是堅強!”醫護人員蒲燕說,在武漢工作的這段時間是人生中彌足珍貴的記憶。

  工作不停、情誼不斷。3月以來,四川醫療隊陸續撤離返川,但一些醫護人員仍將繼續對此前接管的患者開展電話隨訪和康復指導。

  “‘敵軍一日不退出國境,川軍則一日誓不還鄉’,川人為抗戰勝利做出了巨大犧牲。面對疫情,他們又千裡迢迢支援武漢。”武漢患者范先生出院后,特意給四川醫療隊寫來感謝信,致敬最可愛的人,“我很不幸,感染了新冠肺炎。但是我又很幸運,遇到了一批專業而又敬業的醫護人員,他們是這個時代最可愛的人。”(記者 鐘振宇 石小宏 張庭銘)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