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大運會“連體雙館”沖刺預定節點

2020年04月06日08:41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大運會“連體雙館”沖刺預定節點

  香城體育中心場館主體已完工,正處於裝修階段

  登高車伸出十幾米高的搖臂,載著工人,進行場館幕牆的龍骨安裝——這是記者在位於新都區的香城體育中心看到的。作為2021年成都大運會比賽及訓練承辦場館之一的香城體育中心,目前正在抓緊施工,沖刺預定節點。

  承接成都大運會水球比賽及籃球訓練

  位於新都區興樂北路、處於繞城大道與南門河交匯處的香城體育中心,規劃用地面積約65072.2平方米,建筑面積86152.58平方米。項目建設內容主要包括體育館、游泳館、全民健身館、全民健身用房及配套用房。其中體育館擁有3000個固定座位、500個活動座位﹔游泳館設置長50米、寬25米的10道標准賽池,擁有1500個座位。明年,這裡將主要承接成都大運會水球比賽以及籃球訓練的任務。

  建筑有“雙子塔”的設計形式,在香城體育中心的設計中,則採用了“連體雙館”的“樣式”——兩個場館通過天井樣式的連廊相連,形成有機的一體。據記者了解,該體育中心將主要承接成都大運會水球比賽以及籃球訓練的任務。

  沖刺6月底竣工驗收節點目標

  建筑主體已經完工,工人在登高車的幫助下,升上十幾米高處,進行場館幕牆的龍骨安裝﹔場館屋面部分,在去年年底已經實現斷水,正在進行最后一個層面板的安裝﹔在室外球場,基礎已經做好,正在進行總平回填,以后這裡是一個7人制和四個5人制足球場……這些都是記者在施工現場了解到的。

  “項目在2月17日就復工了,目前場館主體已完工,正處於裝修階段,預計明年5月底全面竣工。”中建五局項目技術總工羅俊向記者介紹,目前,現場人員到位已達100%,300多名工人每天換班工作,每天工作時間安排為12小時,一起沖刺今年6月底竣工驗收節點目標。“為了能夠搶回疫情耽誤的工期,我們除了科學調整施工進度,而且每天早會、晚會是‘規定動作’,主要內容就是安排部署當日施工內容、追蹤完成情況、協調處理問題。”羅俊說。

  導入“海綿城市”理念打造綠色場館

  “場館的配套用房也已經完成主體施工,以后這裡的坡屋頂上將全部是綠化,與地面綠化形成呼應,增加整個場館區域的綠化面積。”指著一處一層高的獨立建筑,羅俊向記者介紹。

  按照設計,場館導入了“海綿城市”理念,力爭打造綠色場館。“場館按照設計建設了雨水回收系統,收集到的雨水會通過位於地下室的處理房的處理,再通過噴灌系統,成為整個場地的綠化用水。”中建五局項目安全總監楚浩程表示。

  在場館一處地面,楚浩程將一瓶水迅速倒向地面,隻見地面毫無積水,很快就滲入了地下。“地面採用了透水混凝土,可以實現海綿城市‘大雨不積水、小雨不濕腳’的要求。整個項目用了4萬平方米透水混凝土。”他向記者介紹。

  據了解,新都香城體育中心建成后將作為舉辦全國性體育賽事活動的場地、電競比賽場地、全民健身活動場地及教育培訓場地、展覽場地等。項目可以滿足區域內市民健身需求,滿足新都區城市規劃發展需要﹔同時有利於改善區域環境、提升城市形象,打造良好的城市品牌。“市民朋友都非常期待這個新的體育中心,相信它會成為新的城市地標,彌補我區在綜合體育館方面的空白。”新都區相關負責人表示。

  效果圖由受訪單位提供

  項目名片

  香城體育中心包括一棟1層體育館(局部3層﹔高度30.1米)、一棟1層游泳館(局部4層﹔高度24米)、一棟2層全民健身館(高度21米)、一層地下室,室外7人制足球場一個、室外5人制足球場4個及配套用房。(袁弘)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