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入境人員如何准確檢測核酸?記者走進了海關口岸疫情監測實驗室……

每個樣本的核酸提取都是與新冠病毒的短兵相接

2020年04月04日07:54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原標題:每個樣本的核酸提取都是與新冠病毒的短兵相接

  

檢測人員正在用全自動血球計數儀做入境人員血液樣本的血常規檢測

  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是新冠肺炎的主要確診依據之一,核酸檢測有哪些流程?結果需要多久才能出爐?……3日上午,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走進承擔出入境人員新型冠狀病毒核酸和血清檢測工作的四川國際旅行衛生保健中心(成都海關口岸門診部),與這群離新冠病毒最近的人,一同揭秘新冠病毒檢測過程。

  自開展核酸檢測以來,四川國際旅行衛生保健中心衛生檢疫綜合實驗室共檢測樣本7000余份,單日檢測最多近400份,為口岸一線排查工作提供有力技術支撐。這裡是與新冠病毒正面交鋒的戰場,每個樣本的標本處理和核酸提取,都是與新冠病毒的一次短兵相接。

  海關旅檢現場採集的樣本 第一時間送到這裡

  4月1日成都市衛健委通報,3月31日成都新增2例境外輸入新冠肺炎確診病例。這也是成都海關首次從同一航班檢出2例新型冠狀病毒核酸陽性入境人員確診病例,承擔此次核酸檢測任務的正是四川國際旅行衛生保健中心。

  防護服、工作帽、過膝鞋套、醫用口罩、手套、護目鏡、面屏,這一身行頭穿一次需要20分鐘,而這身行頭是保健中心衛生檢疫綜合實驗室主任高國龍博士和他的團隊每天必備的裝備。自1月22日新冠肺炎“戰疫”打響以來,四川國際旅行衛生保健中心的首要任務就是承擔成都海關口岸新型冠狀病毒實驗室檢測工作。

  “成都雙流機場海關旅檢現場關員採集的樣本第一時間就會被送至保健中心衛生檢疫綜合實驗室和醫學實驗室進行檢測。”高國龍說,現在單日檢測最多的樣本能有400份,為盡快出具報告,順利開展后續應急處置,降低疫情擴散風險,2個實驗室隨時待命,與時間賽跑,20名專業人員組成突擊隊,分組輪流堅守崗位,24小時不間斷開展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和血樣檢測工作,用手中的核酸檢測“武器”和實驗室裡不滅的“燈光”與病毒對峙。

  這是離病毒最近的地方之一,也是高風險崗位,實驗室檢測工作人員的個人防護要求為三級防護,高國龍與同事們每次進入實驗室就需要待幾個小時才能出來,有時甚至需要持續工作10個小時。防護服穿脫過程風險高,為了節省時間,節約防護用品,盡快完成檢測工作,他們常常需要忍受飢餓和內急。由於防護服不透氣,當他們走出實驗室脫下防護服時,裡面的衣服早已被汗水浸透。由於長時間戴手套、護目鏡和口罩,他們的臉上、鼻梁被勒出道道紅痕,雙手還會因為過敏而發紅,由於長時間處於高度緊張、專注狀態,他們走出實驗室后雖然感覺餓但是根本沒有食欲。

  4到6個小時核酸檢測

  找到每一個樣本“准確答案”

  核酸檢測是確診新冠肺炎的重要標准,而檢測流程中的每一個環節都是精細活,容不得半點馬虎,是與病毒的正面交鋒,核酸檢測是如何“捕捉”病毒的?

  高國龍告訴記者,從樣本核對、取樣滅活、核酸提取、體系配制、上機擴增到最后結果分析,核酸檢測過程復雜繁瑣,為了保証結果准確性需要一套嚴密流程,每一批樣本在實驗室裡至少需要4到6個小時的篩查,對於出現異常的樣本耗時則更長,“一般檢測呈陽性的樣本,會再次復核,一般都需要8到10個小時才能完成檢測報告。”

  在整個核酸檢測的過程中,最大的挑戰是什麼?不是實驗室的負壓狀態,也不是全副武裝的超負荷工作,高國龍和同事們不約而同地提到了一個詞:准確。“新型冠狀病毒檢測受到患者病程發展以及樣本採集等諸多因素的影響,每一個樣本都是一道待解的難題,需要排除各種干擾,才能找到准確答案。”高國龍說,為了確保檢測結果的准確性,隻要檢測結果存疑,就必須再次復核,還可能要重新檢測。

  確保結果准確性

  多種檢測方法同時檢測

  醫學實驗室主要檢測的是血液樣本。“醫學實驗室收到口岸送樣后,登記、編號、錄入信息,血常規檢測為自動化操作,每個樣本檢測時間為1分鐘,可實時獲得口岸現場被採樣入境人員的白細胞和淋巴細胞計數,作為新冠病毒肺炎的臨床表現判斷依據之一。”四川國際旅行衛生保健中心副主任田綠波告訴記者,衛生檢疫綜合實驗室和醫學實驗室多種檢測方法同時檢測,綜合判斷,確保結果准確性。

  事實上,除了承擔出入境人員新型冠狀病毒核酸和血清檢測工作外,四川國際旅行衛生保健中心還保障著疫情期間出入境人員傳染病監測體檢和預防接種。作為四川省唯一一家官方認可的出入境人員傳染病監測體檢和預防接種機構,2月3日至4月2日,四川國際旅行衛生保健中心已為1300余名勞務、海員、留學生等出境人員,以及100余名入境人員進行傳染病監測體檢和預防接種。(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李彥琴 攝影 田宇)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