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祭祀安全祭祀 合理安排踏青出游

2020年04月04日07:42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文明祭祀安全祭祀 合理安排踏青出游

  清明時節寄哀思,文明祭祀念故人。今天是我們的傳統節日清明,三天小長假也隨之到來。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文明祭祀、安全祭祀更是顯得尤為重要。此前,成都市民政局、市文明辦相繼發出倡議,邀市民共同度過一個安全、文明、綠色健康的清明節。各區(市)縣也紛紛倡導,並推出各種“雲上”寄哀思活動。

  心意不限形式 網上寄哀思

  受疫情影響,今年前往陵園實地祭掃的人員將減少,雖然我們沒有到墓前,但對親人的思念並不會削弱。成都市文明辦聯合成都文明網推出了“雲祭祀”寄哀思,點開H5即可看到安全文明祭祀倡議書,文末可以寫下逝者和悼念人的姓名以及追思語,轉發接力,讓心意在網上流轉。

  簡陽市文明辦、簡陽市網信辦推出了“哀思寄‘雲’間”網絡文明傳播活動,進入頁面可以看到清明節的介紹、相關民俗等,文末同樣可以寫下對逝者的寄語,這些寄語將以彈幕形式出現在頁面上,營造出濃濃的懷念祝福氛圍。

  青羊區退役軍人事務局發起“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網上祭掃活動,鼓勵廣大居民通過鮮花祭奠、網絡祭掃、踏青遙祭、家庭追思等現代多樣的祭祀方式祭奠、緬懷先人。青羊區退役軍人事務局還組織志願者深入疫情防控小區第一線、企業等窗口地段普及網上祭掃英烈流程,得到廣大黨員、退役軍人、志願者、未成年人、殘疾人等群體的紛紛響應,表示理解和支持。

  豐富活動線上參與 不到現場也精彩

  說起清明節的傳統節慶活動,很多人會想到都江堰放水節,這場盛大的活動從公元978年延續至今,今年當然也不會缺席。2020年都江堰這個千年傳承的活動將與現代科技完美結合,一場史無前例的“雲放水活動”將徐徐拉開,不管你身在何處都可以共同觀賞。同時都江堰還邀請大家加入網上詩歌會, 參與#文明清明正當時#新浪微話題互動,講一講清明故事、晒一晒清明習俗、朗誦一首清明詩歌等,傳承悠久獨特的清明傳統文化,並@中國文明網 @文明成都即可。

  崇州元通鎮拉開了第267屆元通清明會的帷幕,元通清明會起源於清代康熙年間,是川西農耕文化代表活動之一,今年的活動將採取“線上帶線下”的獨特展示方式。“金牛鬧春祈福儀式”“兔燈靜態展示”“農具物資交易”等清明會核心元素仍將線下繼續舉行。祭祀儀式在元通塔腳下封閉舉行,隻有媒體觀禮席和志願服務崗。因疫情防控需要,元通古鎮景區將實行限流管控,建議大家通過觀看網絡直播,參與線上活動“尋找元通錦鯉花”,足不出戶感受元通清明會,千年古鎮再現“清明上河圖”的盛景。

  交警發布出行提示 流量增加請文明駕駛

  三天小長假,踏青正當時,日前,四川高速交警發布了出行提醒。今年清明節(4月4日至6日)小長假隨著目前疫情風險等級降低,天氣轉暖,省內風景區、農家樂以及餐飲業逐步開放,正處於疫情形勢出現積極變化、防控工作取得積極成效的關鍵時期,返程返崗、復工復產以及高速公路通行免費疊加,高速公安預計交通流將出現大幅上升,節日期間以自駕外出游玩、近郊踏青為主,出行和返程流量呈現高位運行,交通流量在成都繞城高速公路以及京昆、滬蓉、蓉遵、廈蓉、成巴、蓉昌等環蓉放射干線高速公路和通往祭掃、公墓等場地的高速公路較為集中。

  4月4日至6日清明假期,全省高速公路禁止危險化學品運輸車輛通行,暫停對運輸超限超載不可解體物品車輛允許通行高速公路的意見反饋。高峰期間,高速公安將根據轄區路網車流變化和交通安全需要,對三軸(含三軸)以上(不含鮮活農產品運輸車)重型貨運車輛,適時採取暫緩放行、間斷放行的臨時交通管控措施。

  節日期間交通安全提示

  (一)陵園、墓區、景區多位於山區,道路彎多坡陡、臨水臨崖、路窄難行,請小心謹慎駕駛,不要強行超車、強行會車。車輛駛近急彎、坡道頂部等影響安全視距的路段時,應當減速慢行,並鳴喇叭示意,夜間要變換遠近光燈進行提示。

  (二)清明節期間祭掃、踏青活動較多,景區周邊交通壓力較大。交警提示,請駕駛人朋友盡量錯峰出行或選擇公共交通出行,如遇交通擁堵,請服從交警指揮,依次排隊通行,不加塞,不爭道搶行,以免發生事故或加劇擁堵。

  (三)春季容易發生“春困”現象,駕駛人應保持充足的睡眠,盡量不要夜間駕車,避免疲勞駕駛。在與家人朋友團聚時,請謹記酒后莫開車,開車莫飲酒。聚會時請不要向駕車人勸酒、敬酒,發現酒后駕駛行為的要及時勸阻。

  (四)如果發生未造成人員傷亡的輕微交通事故,當事人在確保安全的原則下,拍照取証后快速撤離現場,之后可以到轄區交警部門交通事故快速處理中心進行保險理賠。涉及人員傷亡的,要立即報警,馬上開啟危險報警閃光燈,並在車后來車方向150米處設置三角警示牌,車內人員迅速轉移到安全地帶等候,確保自身安全。

  (五)疫情雖已經好轉,但輸入型病例依然在持續增加,外出掃墓踏青人流密集,一定要佩戴口罩,加強個人防護。採用公共交通出行時要全程佩戴口罩,人多混雜的地方最好戴手套,盡可能與他人保持安全距離。(記者 杜文婷)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