騎行男子險被風箏線割喉 莫讓風箏線變"傷人線"

2020年04月03日09:24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騎行男子險被風箏線割喉

  春天來了,各式風箏爭相飛上了天空,可風箏線背后的安全隱患卻容易被人忽視。最近,市民謝先生就經歷了驚魂一幕。

  3月30日下午5時許,謝先生騎摩托車經過房山區長陽公園附近的公園北路時,突然感覺有東西剮到了頭盔。他猛踩一腳剎車,頸部傳來一陣劇痛。一根緊繃的風箏線順著頭盔滑下來,勒在了他的脖子上,當場導致頭盔卡扣帶和脖套被割斷,謝先生的頸部也被割出一道長長的傷痕。

  “這風箏線比刀片鋒利多了,差一點就割喉。幸好當時車速不快,而且我戴著護具,沒有造成更大傷害。如果剎車不及時,后果真是不堪設想。”回想起當時的一幕,謝先生仍心有余悸。

  割傷謝先生的風箏是從路南的長陽公園裡飛出來的,風箏飛得很低,橫跨了一條河,飛到了馬路上。“因為著急去處理傷口,所以沒能找到放風箏的人。但是,還是希望提醒放風箏的人控制好位置,別隻顧自己玩得高興,把危險留給別人。”謝先生說。

  昨天,記者來到長陽公園探訪,園內放風箏的人不少。有的隻顧拽著風箏線跑,全然不顧是否會剮到附近的人。近幾年,風箏線傷人的事件也屢見報端:山東淄博一女孩奔跑時撞上風箏線,脖子被勒出一道血印﹔江蘇一男子騎摩托車時撞上風箏線,導致摩托車失控沖出道路,男子當場身亡……這些案例一再警示人們,莫讓手中的風箏線成為“傷人線”。

  小提示

  密雲區醫院急診科醫師高巍提醒,繃緊的風箏線鋒利如刀,能承受100多公斤的拉力。風箏線因不易被發現,容易發生割傷、勒傷事件。如果不幸被割傷,應用力壓迫傷口止血,抬高患肢,到醫院就診。高巍建議,市民放風箏時,應選擇開闊人少之地,如發現風箏往下落控制不住時,要放線讓風箏慢慢下落,一定不要繃緊線﹔也可隨身攜帶打火機或小剪刀,立即燒斷或割斷風箏線。當風箏墜落到馬路上時要將風箏線剪斷,避免風箏線被車輪帶起,割傷自己或他人。(記者 褚英碩)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