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油氣田紀委:以精准監督助力奪取戰“疫”戰“貧”雙勝利

2020年04月03日19:22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戰“疫”戰“貧”,這是兩場沒有硝煙的人民戰爭。一旦打響,便是關乎生命的較量,注定少不了嚴明紀律的堅強保障。

為戰“疫”戰“貧”護航,中國石油西南油氣田公司紀委貢獻出監督的力量,積極履行“監督的再監督”專責,強化協助職責,擦亮監督追責問責利器,主動為黨委發揮主體作用提供有效載體,探索出一條“思想認識上再提高、政治監督上再聚焦、執紀執法上再有效”的西油路徑。

忠心向黨

主動履責不斷強化政治擔當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黨中央印發了《關於加強黨的領導、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堅強政治保証的通知》,號召廣大黨員干部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線作為踐行初心使命、體現責任擔當的試金石和磨刀石。

黨中央決策部署到哪裡,政治監督就跟進到哪裡。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關於貫徹黨中央部署要求、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監督工作的通知》下發落地,成為疫情防控中監督執紀問責各項工作的方向指引。

重任面前,講政治,顧大局,就是西南油氣田作為中央能源企業的責任擔當與初心使命。

尋著戰疫監督這條路徑,按照黨中央決策部署和集團公司黨組、紀檢監察組的工作要求,中石油西南油氣田公司黨委下發了《關於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督辦督查工作的通知》,從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情況、防疫工作落實情況、領導干部履職盡責情況等六大方面共20個重點工作進行督辦督查。

緊跟公司黨委步伐,西南油氣田紀委聚焦疫情防控政治責任,下發了《關於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監督檢查工作的通知》,把監督推動公司疫情防控工作作為當前第一政治任務,充分發揮疫情防控“大監督”優勢,整合監督力量,開展疫情防控一線專項監督,強化對各級黨委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的決策部署情況的監督檢查,推動責任再落實、措施再深化。

同時,由紀委辦公室牽頭,聯合黨委辦公室、黨委組織部、黨委宣傳部、質量安全環保處等部門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督查組,確保各項防疫工作抓嚴抓細抓實。

“滯留在重點疫區人員是否制定落實了一人一策一檔”“領導干部是否堅守崗位靠前指揮”“是否做好員工疫情防控物資保障”“是否存在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現象……”每到一處,疫情防控工作督查組均以重點問題為方向,通過電話或視頻抽查、查閱文件流轉和會議記錄、查看門戶網站信息、現場檢查等方式,以強監督促擔當,有力促進西南油氣田公司黨委關於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落實落地。

科學部署

精准監督力保戰“”高效順暢

監督力度要強,紀律執行要剛,科學部署,精准施策就是最好的保障。

疫情以來,西南油氣田公司紀委緊盯公司黨委關於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在各單位的推進和落實情況,展開周密科學安排部署,採用兩級聯動推執行,積極穩妥應對處置,實事求是報送信息,有力有序防控疫情。

重要時刻,就得堅守職責。西南油氣田公司紀委書記深入疫情防控一線,先后到四川寶石花醫院及6個石油小區指導檢查疫情防控措施落實情況。

面對疫情防控這場“硬仗”,兩級紀檢機構以“零容忍”的態度,堅持重心下移、靠前指揮,採取電話督導、視頻抽查、車輛GPS監控等方式,對各單位開展疫情跟蹤排查、防控措施落實、防疫物資儲備發放、領導干部值班值守等情況開展監督,確保監督檢查有的放矢、精准高效,確保各項工作安排有序推進,不留空擋。

靠前監督,就需做到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西南油氣田公司紀委既全力支持配合各部門開展疫情防控工作,又重點加強對黨員領導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履職盡責、秉公用權等情況的監督,對苗頭性、傾向性問題早發現、早提醒,以監督實效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高效順暢。

據統計,疫情期間,西南油氣田公司紀委結合5個方面20項具體內容的疫情防控督辦督查事項清單,已組織公司各級紀檢機構開展防控檢查1100余次,針對檢查發現的問題督促責任部門和單位立行立改,對相關責任人嚴肅追責問責。

統籌推進

助力戰疫戰貧兩手硬雙勝利

當前,戰疫和戰貧均處在關鍵時期,如何確保兩手抓兩手硬,成為人們關注的核心。

戰疫不減力,戰貧更使勁,就是西南油氣田公司黨委給出的直接回應。

3月16日,西南油氣田公司2020年扶貧工作會議舉行。公司黨委書記、總經理謝軍表示,要進一步加大幫扶力度,創新幫扶舉措,持續提高公司扶貧成效,堅決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堅決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

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面推進脫貧攻堅工作,建立常態化督導機制,加強執行力檢查,對扶貧管理中出現的違規行為採取嚴格的責任追究制,開展作風紀律教育,通過打好精准扶貧、復工復產和生產經營的“組合拳”,確保“疫情防控+脫貧攻堅”共戰雙贏,正是西南油氣田選擇的現實路徑。

新的時期新的任務,西南油氣田紀委將嚴格貫徹落實公司黨委關於做好統籌推進疫情防控、脫貧攻堅和生產經營各項工作的決策部署,以對黨高度負責的態度,堅持以強監督促強監管,充分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作用,以有力監督推動有效落實,全力為戰疫戰貧兩個戰場提供紀律保障,把耽誤的時間搶回來、把造成的損失補回來,確保疫情防控全面勝利、脫貧攻堅圓滿收官。(房金 馮雪梅 王任杰)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