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巴州區堅持“三化” 提升公共文化服務水平

2020年04月03日13:16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我們這些老人,兒子媳婦都在外面,在家裡說話的人都沒有,在活動室來打打牌、下下棋、喝喝茶、擺擺龍門陣,就顯得不孤單了。”走進四川省巴中市巴州區梁永鎮宏福村,正在文化活動室下象棋的李大爺邊下棋邊介紹,這裡不僅有文化活動室,還有村史館、文化廣場、幸福大舞台、體育健身場地、婦女兒童之家、農家書屋、電影放映室、廣播室、晏陽初講堂等文化陣地,豐富了我的老年生活。到了晚上我還和大家一起在廣場上跳跳壩壩舞,樂呵樂呵,一旁的張大媽笑哈哈的說,您看我的精神多好。

“巴州區432個行政村(社區)均建有達標文化室。”巴州區文廣旅局余芸介紹,為不斷提升全區公共文化服務水平,巴州區堅持標准化、均等化、常態化“三化”,不斷加強公共文化設施建設、提升文化供給水平、豐富文化活動內涵,不斷滿足廣大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

據悉,近年來,巴州區堅持將公共文化設施“標准化”建設作為夯實公共文化服務基礎的重要舉措,全區16個鄉鎮、6個街道辦事處均建有達標綜合文化站,432個行政村(社區)達標文化室、農村應急廣播“村村響”全覆蓋,建成村級史跡展覽館24個,文化院壩170個,常態化對30000余戶電視“戶戶通”進行維修維護、提質增效,實現了城鄉公共文化服務全覆蓋。

巴州區高度重視公共文化服務的“均等化”保障,加強文化藝術創作生產,傳承和發揚巴州川劇藝術,建立川劇曲藝、書畫等傳習基地100余個,非遺傳習基地5個,開展川劇、曲藝進劇院、進校園、進社區、進鄉村惠民演出,年均120余場次。建立公共文化服務城鄉聯動機制,推進城鄉“結對子、種文化”,年均開展送戲、送書下鄉等文化惠民活動200余場次。

同時,巴州區把群眾文化活動“常態化”開展作為豐富群眾文化生活的重要手段,成功打造“曲藝課間操”“周末劇場”“晏陽初講堂”等文化品牌5個,實現了季季有演出、月月有電影、周周有活動、天天有廣場舞的良好局面。年均開展“巴州文旅大講堂”4場次,“鄉村文化旅游節”等大型主題文旅活動20余場。(吳濤 楊志)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