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檢察:筑牢入境防線 嚴防境外疫情輸入

2020年04月03日11:32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4月3日電 (王軍)目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正處於爆發期,輸入性病例成為了近期國內新增確診病例的絕大多數。成都雙流國際機場作為中國西南地區國際門戶通道,去年旅客吞吐量超過5580萬人次,開通的國際航線數量位居國內機場前列,這也讓其成為疫情期間防范境外疫情輸入的前沿陣地。

成都檢察人繼續戰“疫”一線,從前期的社區防控向當前的機場防輸入轉變,力求做好護城者。成都天府新區檢察院和雙流區檢察院主動作為,兩院分派數十名干警志願者前往機場及留觀點,配合開展回國旅客接送、核酸檢測及信息採集工作,目前已累計上報旅客信息1300余份。

“今天大概又是20多個小時的工作時長吧”雙流區檢察院志願者何雅慧笑了笑說道,轉頭又是“您好,您的居住地信息沒有填寫全,請補充一下。”凌晨三點,新一批旅客從機場到達酒店留觀點,何雅慧所在的數據統計小組開始忙碌起來,指導旅客掃描二維碼填寫信息、收集數據,作為統計組長的她不停地在人群中穿梭。早上七點,更新填報完數據,何雅慧仔細檢查表格信息,“現在比之前好多了,二維碼填寫比紙質快,熬夜是我們的日常,都已經習慣了。”她一邊說著一邊整理表格准備上報。

另外一邊,天府新區檢察院的防疫志願者董陽穿著厚厚防護服、戴著護目鏡,做到了二級防護,自開展疫情防控工作后他就沒有回過家。凌晨4點的成都,透過前往機場大巴的車窗或是機場的落地玻璃燈光熹微,萬籟俱靜,唯有防護服的摩擦聲和自己的呼吸聲。“最長的一次,我們工作了10多個小時。”因為防護服是一次性的,10個小時不吃飯、不喝水、不上廁所,等把最后一名旅客送上前往隔離酒店的專車,大家都累癱在了地上。“毫無疑問是艱苦的,但我知道,機場是入境門戶,門背后有我家,更有千千萬萬個家,把好機場門戶,就是守護千萬家。”干警田文由於之前擔任“天府檢察戰疫隊”臨時黨支部書記時的優異表現此次被任命為機場防疫小組組長,負責20余名工作人員的工作組織、食宿安排、隔離保護。每天在辛苦的機場防控工作后,田文會挨個關心大家是否回到隔離酒店﹔工作效率不高,大家穿著防護服不吃不喝時間太長,他馬上重新調整點位人員,明確點位職責,縮短工作時間﹔半夜12點,有的工作人員都已休息,他還在匯總當天工作情況,撰寫工作小結。這只是無數檢察干警志願者的縮影,雖工作艱辛勞累卻無怨無悔,因為他們明白隻有守住家門防疫一線,才能守護萬家百姓平安。

據了解,前期雙流區檢察院主動對接省公安廳機場公安局、成都機場海關共同梳理雙流機場防范境外疫情輸入工作中的風險點,並結合實際針對可能出現的妨害國境衛生檢疫違法犯罪,建立了案件處置聯動機制聯合,明確了雙流檢察院提前介入此類、引導偵查取証等相關事項﹔同時制定了《關於違反國境檢疫防控規定的法律風險告知書》向入境人員發放,積極穩妥做好妨害國境衛生檢疫違法犯罪預防、宣傳工作。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