瀘州江陽區:聚焦招投標領域 鍛造審查調查業務“尖兵”

2020年04月03日09:20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4月3日電 “今天的培訓干貨滿滿,收獲頗多。也鞭策我們今后聚焦主責主業,強化對招投標、財務、審計等方面業務知識的學習,隻有常‘充電’,才能更加勝任監督執紀本職工作。”培訓結束后,駐民政局紀檢監察組組長張道全感慨地說。

4月1日下午,瀘州市江陽區紀委監委組織召開了2020年江陽區紀委監委審查調查業務培訓會。會上,區發改局黨組成員、區以工代賑辦主任梁玉先作了題為《招標投標常用法律法規及規范性文件解讀》專題培訓。該區紀委監委班子成員、案件管理室、信訪室、案件審理室、第一至六紀檢監察室、派駐紀檢監察組全體人員,各鎮街紀(工)委副書記共80余人參加。

培訓會上,梁玉先結合自身多年的工程項目管理,招投標領域工作經驗,圍繞紀檢監察工作實際和審查調查業務特點,從公開招標基本流程、規避招投標的主要形式及典型案例、規范投訴質疑處理和轉變招投標監管方式等方面進行了深入淺出的講解。既有深入的理論知識,又有生動的實踐案例,對提高參訓紀檢監察干部了解工程項目運用法治思維、法治方式開展審查調查工作的能力有著重要的意義。

培訓后,參訓人員紛紛表示,作為紀檢監察干部一定要持續強化紀法學習、業務學習,做到學思踐悟,學以致用,用以促學,在實際工作中准確把握紀法銜接、執紀執法貫通的新要求,不斷提升紀法運用水平。

區紀委監委第五紀檢監察室副主任徐洋認為,“此次業務培訓重點突出、清晰明了。對項目招投標的程序、分類、限制性條件、禁止性規定、違規風險點等內容進行了詳細講解,對我們今后在招投標領域專項治理工作中厘清工作思路、精准查找問題、提高工作效率有很大幫助。”

“這次培訓受益匪淺。接下來,駐區經信局紀檢監察組將加強對招投標相關法律法規的深入學習,進一步熟悉招投標工作流程、管理程序、評標原則等,為高效開展日常監督打牢基礎。”駐區經信局紀檢監察組組長張玉剛說,在此基礎上,強化監督檢查,對違規招投標問題,發現一起督促整改一起,嚴肅查處一起,切實為全區經濟高質量發展保駕護航。

據區委第二巡察組組長、區監委委員張小剛介紹,通過這次培訓,我區紀檢監察干部對招投標領域易發多發問題有了全新認識,進一步提升了發現招投標領域問題的能力,為高效開展違規招標問題專項治理做好了准備。接下來,還將多形式組織開展檢查調研和業務學習,為精准發現違規拆分包規避招標、違規指定中標單位虛假招標、違反招標程序、低價中標高價決算、“三重一大”決策程序不規范等問題奠定基礎,切實將市、區紀委全會精神落到實處。

據悉,近年來,江陽區紀委監委不斷強化全員培訓工作,多渠道多形式多層次開展紀檢監察業務培訓,著力解決日常監督和長期監督過程中遇到的“工作難點”“業務盲點”。下一步將廣泛開展跟班學習、片區協作、以案代訓等“實戰”培訓,不斷增強斗爭本領和履職能力,不斷提升全區紀檢監察工作規范化、法治化水平。(易路勇 何岸)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