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急廣播“村村響” “土味”喊話成森林防火宣傳“最強音”

2020年04月03日09:13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4月3日電 “現在正值春耕生產季節,氣溫逐漸升高,燒渣渣的越來越多,而且又是清明祭祖時節,森林防火形勢嚴竣,因此要求全體村民必須做到……”4月2日下午6點,古藺縣雙沙鎮慶豐村黨群服務中心應急廣播“村村響”小喇叭反復播放的這段音頻,引得許多村民認真聆聽。“土味”喊話成了森林防火宣傳的“最強音”。

隨著疫情形勢漸好轉,應急廣播“村村響”小喇叭的宣傳重點轉向了季節性災害——森林防火,而農村是森林防火的重點區域。雙沙鎮平時也注重森林防火的宣傳,加大宣傳力度、擴寬宣傳范圍。從早到晚,雙沙鎮應急廣播“村村響”小喇叭在各村黨群服務中心、集中居住點准時響起。此外,該鎮還組建了“移動小喇叭”摩托車巡邏隊、紅袖標“小喇叭”巡邏隊,用當地話錄制宣傳音頻,讓森林防火知識響徹田間地頭,覆蓋率達百分之九十多。

“這樣的應急廣播“村村響”小喇叭在古藺有近2000個,彌補了不少群眾對微信、微博、新聞客戶端操作不熟練和接收信息不及時的空缺。”據古藺縣文化廣播電視和旅游局副局長羅琳介紹,古藺縣全縣26個鄉鎮、268個行政村已經實現了“村村響”小喇叭全覆蓋。森林防火宣傳音頻來源於該縣應急委成員單位,在縣級平台統一播放后,各個“村村響”小喇叭同時響應。各鄉鎮還能根據當地語言習慣、實際情況等錄制“喊話”音頻,進行本土化播報。

“現在的應急廣播‘村村響’小喇叭還能通過手機控制。”羅琳說,打開應急廣播手機操作系統,就會出現各個村終端安裝的地名,點擊說話,“村村響”小喇叭就能同步播報相關內容,還能針對性選擇想播報的地方,十分方便。

應急廣播“村村響”小喇叭受到各村組干部及村民的歡迎,轉變了不少村民的思想。“天天聽廣播,我們也曉得了,盡量不要去上墳,不放火炮、燒香、燒錢紙,避免引起森林火災。”古藺縣雙沙鎮一村民說。

近段時間以來,瀘州市充分發揮應急廣播“村村響”小喇叭的優勢,把森林防火知識送到老百姓的房前屋后,每天早中晚都會播報30分鐘相關知識,各區縣進行轉播,轉播之余,根據各區縣需求進行播報。全市1336個行政村,應急廣播的小喇叭已全覆蓋。

目前,森林防火宣傳教育已經成為應急管理工作的重點,據市應急局宣傳科負責人何芳介紹,該市正在分區域、分險情開展宣傳工作。除了應急廣播“村村響”小喇叭宣傳以外,針對火情風險低的區域,該市採取“1+N、點對面”的形式,以院壩會、橫幅、宣傳車、警示牌、QQ、微信群等進行廣泛宣傳﹔針對火情風險高的區域,開展“一對一、面對面”宣傳教育,提升群眾森林防火意識,形成人人都重視森林防火的良好氛圍。(何芳 曾念)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