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游別踩它 又一瀕危珍稀植物在成都“安家落戶”

2020年04月03日08:14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3月31日,著名植物科普大V“喵喵植物控”博主孫海在微博上發了幾張正在開花的植物圖片,乍看毫不起眼,綠葉、細碎的黃花,就是這不起眼的小黃花植物,正是一種僅在三峽地區有分布記錄的、珍稀瀕危植物品種名錄上的植物——裸芸香。“於是,裸芸香,成都也算有了分布了。”

路邊荒地裡

“偶遇”瀕危植物裸芸香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聯系到在成都發現並拍攝到裸芸香的作者、成都觀鳥會秘書長李黎。3月18日下午,李黎與觀鳥會副秘書長黃科正在天府新區開展成都市生物多樣性監測工作,“我走到這個區域的時候,就看到路邊一塊小荒地上,有一種植物正在開花。”黃科告訴記者,因為平時對花草植物很感興趣,成都平原生長的田園常見植物大都熟悉,但這種開著小黃花的植物,黃科覺得沒有見過,“花(苞)很小,跟米粒差不多大,但比米更圓一些。”黃科說,這種植物生長的環境也極不起眼,就是路邊的一片荒林,初步估計有二三十株。

李黎攜帶有微距相機,當時他們就將植物拍下來,通過微信將圖片發給了孫海,孫海一眼就認出,這應該是隻在三峽地區有分布記錄的珍稀瀕危物種——裸芸香。

謎團待解:

裸芸香從哪裡來?

據了解,裸芸香是芸香科裸芸香屬的多年生草本植物,也是裸芸香屬下唯一的物種,它是中國特有植物,僅分布在三峽流域到神農架一帶。因為自然環境變化、人類活動等等,導致這個中國特有物種的生存已極受威脅。

北京師范大學生科院副教授魏來曾在2008年至2012年期間,做裸芸香相關研究項目,因在野外調查期間未能成功在野外發現裸芸香植株,他曾在網絡上求助。魏來說,早期,相當一部分裸芸香生長在長江三峽庫區消漲帶,長江三峽庫區蓄水水位上升后,裸芸香的棲息地變得狹窄,沒有了適宜的生長環境,數量也隨之減少。得知在成都市區發現了裸芸香,魏來覺得很驚訝,說明在自然狀態下,在不為人知的地方,裸芸香在暗自生長。

孫海表示,按照中國植物志的記載和過去的調查,裸芸香僅僅局限地分布三峽地區,至於這種植物是怎麼到成都安家落戶還是一個謎,“人類活動的影響是我個人的看法和推斷。”孫海說,比如園林工程,隨著泥土過來,但這些需要更為嚴謹的調查。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於遵素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