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已先后向湖北發送150萬毫升愛心血液——

我們用行動書寫“血脈相連”

2020年04月03日07:18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我們用行動書寫“血脈相連”

熱聞追蹤

“作為一個四川人,無償獻血支援湖北義不容辭。”3月26日下午4時,成都市民、出租車司機張小蓉剛送完一名乘客,說起一個月前的那次獻血,她說這是她經歷過的最特殊的獻血。

2月16日,四川省衛健委發出致全省人民無償獻血倡議書,號召大家一起加入熱血戰“疫”行動中。當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正處於關鍵時期,街頭人流量銳減,獻血者大幅減少,血液庫存不斷告急,我省無償獻血工作和血液保障任務面臨嚴峻挑戰。

“聽到車上廣播號召大家獻血,第二天接到出租車公司獻血倡議后,我去報了名。”張小蓉說,汶川特大地震時,湖北向四川伸出援手,現在湖北有難,作為一個四川人,絕不能袖手旁觀,“不只是我,很多同事都第一時間報了名。”

由於當時四川還在疫情防控一級應急響應期間,4天后成都市血液中心的採血車直接開到張小蓉所在的出租車公司採集。“說這次特殊,是因為防護措施做得很嚴。”張小蓉說,當時自己獻血300毫升。

幾天后,張小蓉看到新聞,四川第一批援助湖北的血液送抵該省。“看到這個消息很激動,覺得自己為抗擊疫情做了一點小貢獻。”

不止在成都,全省各地群眾都紛紛踴躍報名參加無償獻血活動。“我們通過新聞了解到,好多人病情危重,心裡很難受,總想為他們做點什麼。”廣元市利州區金洞鄉店子村村民楊文建說,2月21日聽到鄉干部說,獻血可以幫助到湖北的新冠肺炎患者,第二天我就到利州區利州廣場愛心獻血屋獻出300毫升血。

從血液採集量不足平時的一半,到能較好滿足臨床用血需求,我省隻用了兩周時間。截至3月13日,我省已先后分3批向湖北發送150萬毫升愛心血液。省衛健委相關負責人說,疫情期間我省抓快動早,快速恢復採供血工作,並在國家衛健委部署下迅速向湖北輸送血液,助力當地臨床醫療救治工作。

熱力值

2月16日,四川日報微博微信和抖音轉發四川省衛健委關於無償獻血的倡議書,號召四川人民一起加入熱血戰“疫”行動中。從2月24日四川首批血漿支援湖北開始,#熱血四川,輸血湖北#微博相關話題吸引大量網友關注,紛紛點贊留言,閱讀量近5000萬,微博單條最高點擊135萬,微信單條最高點擊7萬,抖音號單條點擊超100萬。相關話題還被人民網、央視網等全國媒體轉載,網友留言上千條。

網友點贊

“9456好久不見了”:熱血川軍團!

“安靜”:我們的中國是一個團結友愛的國家。我們四川人,是有崇高品格的實在人。一方有難,八方支援,我們確確實實做到了。

“雲知天命”:大愛無疆,血脈相連,川鄂一家親!

“貪吃的豬豬”:湖北加油,四川人民永遠是你們最堅強的后盾。若有需要的,隨時招呼。

“風中的眼睛”:很多有愛心的朋友都願為社會貢獻一份力量,希望媒體大力宣傳各區、縣正規獻血點的地址及聯系電話,最好可提前預約。

專家點評

四川大學文學與新聞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副院長操慧:

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不僅考驗城市公共衛生應急能力,也折射出公民的應對素養和價值認同。被網友點贊的四川人,聽聞疫情而動,他們無私無畏,愛心接力,在危難時挺身而出,雪中送炭,讓人感動,讓人敬佩。這是我們中國人家國情懷、同心同德的抗疫風景與縮影。

從2月16日湖北血漿告急到3月中旬,四川三批次150萬毫升血液運往湖北,四川人的“熱血”義舉化作強有力的暖流,為湖北同胞送去戰“疫”力量和信心。疫情猶如一面明鏡,它不僅映照出四川獻血者的真善美,也照亮四川人民長期踐行和認同的樂觀堅強和友善公益。

這樣的公益行為和志願者精神在此次抗擊疫情中夯實和閃耀,正成為大美四川的精神坐標。這種凡人大愛的公益參與,是中國力量的有機構成,更是新時代中國故事的美麗底色與責任表達。

□記者 張庭銘 殷鵬

(責編:袁菡苓、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