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維護海外留學人員安全和健康

中國正向留學人員集中國家調配50萬份“健康包”(權威發布)

2020年04月03日07: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中國正向留學人員集中國家調配50萬份“健康包”(權威發布)

  本報北京4月2日電 (記者楊迅)4月2日,在國新辦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來自外交部、教育部、民航局、國家衛健委國際合作司的相關負責人分別就疫情期間全力維護中國海外留學人員安全和健康的情況作了介紹,並答記者問。

  外交部副部長馬朝旭表示,疫情在世界范圍多點暴發蔓延,外交部要求280多個駐外使領館把做好海外留學人員工作作為當務之急和重中之重,全力維護好海外留學人員的安全和健康。各使領館通過各種渠道,想方設法為中國留學人員籌措口罩、消毒液、消毒濕巾等急需物資。目前正在向中國留學人員比較集中的國家調配50萬份“健康包”,包括1100多萬個口罩、50萬份消毒用品以及防疫指南等物資。外交部12308領事保護熱線保持暢通,駐外使領館普遍開通了24小時的領保電話,隨時答復留學人員的問題。使領館廣泛動員當地僑界同留學人員建立結對幫扶機制,搭建起中國公民互幫互助平台,提供物資採購服務,協助照料隔離人員生活。

  教育部從防疫提醒、咨詢到發放抗疫物資、協助就醫、幫助解決學業生活問題等方面,鼓勵學界互幫互助。教育部副部長田學軍表示,教育部組織專家編寫了《海外留學人員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指南》,和駐外使領館建立了海外留學人員疫情監測和日報制度,整合國內高校資源為海外留學生提供心理咨詢,並設立咨詢熱線為學生和國內家長提供幫助。

  “隨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勢的變化,我國疫情防控的主攻方向也從‘內防擴散、外防輸出’轉變為‘外防輸入、內防反彈’。”民航局副局長呂爾學介紹說,民航局出台了進一步調減國際客運航班量的“五個一”政策,即一家航空公司在一個國家一條航線上僅保留一周一個航班。大幅調減國際客運航班是為了有效阻斷境外疫情通過航空器輸入國內,保留“最低水平”航班量是為了盡量保証我國在海外公民,尤其是海外留學生必要的回國需求。民航局要求各航空公司適當控制國際航班客座率,合理安排客艙布局,做好旅客登機前體溫檢測等健康檢查工作,並在飛機上設置了臨時隔離區。

  針對廣大留學人員普遍關注的安全和健康問題,國家衛健委通過召開新聞發布會、組織專家接受媒體採訪等形式解疑釋惑,還在官網和新媒體平台開設專欄,進行健康科普。國家衛健委國際合作司司長張揚表示:“近期,我們向有關國家派出了抗疫醫療專家組,通過座談會、視頻直播等形式開展了面向留學人員的健康宣教,詳細解答他們關心的問題,受到海外留學人員的歡迎。”

(責編:袁菡苓、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