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小長假出行溫馨提示:踏春游玩不扎堆、不聚集

2020年04月02日08:27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4月2日電 清明小長假即將來臨,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廳特別提醒廣大游客,疫情尚未結束,踏春游玩不扎堆、不聚集,安全出游、理性出游、文明出游。

一、森林防火人人有責。當前正處於森林火災易發高發期,最近多地接連發生森林火災,廣大游客要引以為戒,文明用火,自覺遵守森林防火規定。不攜帶火種和易燃易爆物品進入林區旅游,不在林區吸煙、燒烤、野炊。提倡綠色祭掃、生態祭祀、文明祭祖,減少焚燒紙錢、燃香點燭及燃放煙花爆竹等行為,以免引發森林草原火災。遇到火災險情時,要立即撥打森林草原火災報警電話12119。

二、疫情防控不能大意。出游前提前關注旅游目的地有關疫情防控措施和景區限流開放情況。倡導通過網絡預訂交通、住宿、門票、餐飲、娛樂等服務產品,避開出行和人流高峰制定或調整旅游計劃。出游途中適時自測身體狀態,推薦使用個人健康碼,跟團游如實報告健康狀況,主動配合接受健康安全監測,公共場所自覺佩戴口罩,入住酒店自帶洗漱用品,隨身攜帶便攜式消毒品和常用藥品。在交通、購票、游覽、餐飲、休息等旅游場所保持適當距離,不扎堆,分時段、間隔性有序游覽。養成良好就餐習慣,提倡自助餐、分餐制,使用公筷公勺﹔旅途中可自帶碗筷,不重復使用一次性餐具。如出現發熱、咳嗽、乏力等不適症狀,要及時到指定醫院就診。

三、關注預警信息。根據交警部門預測,清明小長假期間中短途公路客流將明顯增加,小型客車自駕出行將顯著增加,4月3日下午至4日上午將形成出行高峰,6日下午將形成返程高峰。請廣大游客提前通過網站、微信、微博、廣播、電視、報紙等媒體關注掌握氣象、公安、交通、衛生健康等部門發布的預警信息,及時了解旅游沿線及目的地天氣狀況、實時路況、交通管制、疫情防控等相關信息,選擇錯峰出行,合理安排出行時間和路線,謹慎前往氣候條件不利、道路危險的地區,途經氣象、地質災害預警的地域,做好防范措施或提前調整行程。

四、報團注意事項。游客選擇參團旅游,要選擇有資質、講誠信的旅行社報名,務必與旅行社訂立書面旅游合同﹔網上報名的,首先確認該網站是否經市場監管、網監部門登記備案且有備案登記號,其次看網站主頁顯要位置是否有文化和旅游部門頒發的《旅行社業務經營許可証》信息,再次看主頁上是否有旅行社和各地監管部門的投訴電話,再與旅行社簽訂書面旅游合同或電子旅游合同,並索取正規發票和保留轉賬記錄。切勿輕信和參加以微信群、買保險送旅游、戶外組織等名義的非正規旅行社組織的旅游活動。

五、依法理性維權。在旅游途中發生旅游糾紛時,及時與導游或組團社協調溝通,也可向當地公安、市場監管、文化旅游等部門反映情況,如協商未果,妥善保存証據,在投訴時效內(合同結束后90天內)進行投訴,也可撥打全國旅游監管服務熱線12301進行投訴,涉及文化經營活動投訴撥打12318。請廣大游客合理合法維權,切忌不加限制地伸張自身的權益,採取過度維權行為。

六、文明有禮出游。外出旅游要遵守《中國公民國內旅游文明行為公約》,樹立文明出游意識,愛護生態環境,不隨地吐痰、亂扔垃圾,不隨意投喂動物、踐踏花草。遵守公共秩序,不在公共場合吸煙,不大聲喧嘩,不推搡擁擠,不追逐打鬧。保護文物古跡,不亂刻亂畫,愛惜公共設施。尊重當地風俗習慣、文化傳統和宗教信仰。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