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體育總局叫停大型活動和體育賽事

中超4月重啟已無可能,CBA短期內重啟無望,馬拉鬆定檔賽事再次暫停

2020年04月02日09:09  來源:重慶晨報
 
原標題:國家體育總局叫停大型活動和體育賽事

  3月31日晚,國家體育總局下發文件通知各省市體育局、中國足協和中國籃協,表示為減少人員流動和聚集給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風險,今后一段時間內,馬拉鬆等大型活動、體育賽事等人群聚集性活動暫不恢復。

  總局的叫停固然來得突然,但從全局的角度來看還是非常及時的,畢竟生命還是要高於體育,貫徹“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疫情防控要求仍是目前的頭等大事。

  也許球迷和跑友們要問,沒有比賽可看路跑也暫停的這“一段時間”到底是多長時間?從現在的情況看,至少要等到國內外疫情得到全面控制后,體育總局才會考慮恢復大型活動、體育賽事等人群聚集活動。

  中超聯賽4月重啟已無可能

  按照原計劃,2020年中超聯賽原本將在2月下旬打響,CBA聯賽2月1日開賽,但這兩項賽事均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宣布延期,而近來有多家媒體稱,中超聯賽有望4月底重啟,CBA聯賽也有可能在4月重啟。而總局在通知的抬頭,特意提到了中國足協和中國籃協,其中的意味不言自明。

  關於中超聯賽何時開打,此前一直流傳眾多版本,之前媒體消息稱,足協對新賽季中超賽程設計了多套方案,具體時間可能是4月18日、4月25日、5月2日和5月9日,這也讓不少媒體和球迷暢想,如果4-5月中超開賽,能引發全世界關注,有望能成為“世界第一聯賽”,甚至有推測中超會以“全華班”的形式開打。

  但隨著中甲梅州客家一名球員和兩名工作人員確診,山東魯能的外援費萊尼也被確診,中國擊劍隊、中國冰球隊等也都有運動員確診,再加上總局的通知,中超聯賽4月份開打已經成為不可能的事情,更不用提“全華班”了。

  日期未定給中超和CBA帶來考驗

  聯賽重啟無望也給各家俱樂部帶來了很大的影響。

  首先,中超中甲俱樂部基本都已經啟動了新一期集訓,如果一直沒有何時開賽的消息,各俱樂部能否繼續完成訓練計劃就得打上一個問號。

  其次,如果推遲到7月,按照原先的賽程肯定會出現跨年的情況,而且還有世預賽、亞冠聯賽要同步進行,中超聯賽縮水也並非不可能發生。

  此前,CBA方面也兩次與各俱樂部協商,計劃於4月中旬以賽會制在定點城市復賽,但總局方面一直沒有批准。如今,雖然沒有了奧運會的影響,但如果CBA完賽太晚,打到8月甚至是9月,也會對下個賽季造成巨大影響。

  最后受到影響的還有參加亞冠聯賽的中超BIG4,之前有消息稱,亞足聯也同樣准備把亞冠改成賽會制,並考慮在一些安全的國家進行比賽,但隨著總局的一紙通知,亞冠肯定不會在中國舉行,中超球隊想在主場比賽基本無望。

  如果中超聯賽一直無法恢復,導致賽季不能完整進行甚至取消的話,那麼和尤文、巴薩等歐洲聯賽球隊一樣,大面積的降薪也將提上議事日程,甚至球員解約等情況也將成為大概率事件。

  唯一的好消息是,如今,中超中甲CBA的很多外教、外援都還未能歸隊,總局的通知也算是給這些俱樂部吃了一粒“定心丸”,這也給外籍球員們歸隊、隔離以及與球隊合練留出了更多的時間。

  重慶兩項馬拉鬆准備工作暫停

  3月22日,有1000人參加的2020成都雙遺馬拉鬆健康跑,被普遍視為體育賽事有望解封的信號。

  而在全國范圍,多項馬拉鬆賽事已經確定了開賽時間——5月有5個馬拉鬆賽事,分別在大連、江蘇、宜賓、安徽等省市進行。

  在重慶,2020重慶大足環龍水湖半程馬拉鬆賽和2020重慶鐵山坪森林半程馬拉鬆賽宣布將在10月舉行。此前,重慶多個馬拉鬆賽事,也在進行重啟時間的安排工作。但目前,所有的定檔賽事將再次按下暫停鍵。

  “現在肯定是一切工作都停止,不論是報名也好還是參賽也好。”一位路跑賽事從業人員表示,雖然賽事暫停對於行業沖擊很大,但安全是首要問題,一切以大局為重。

  賽事暫停,包括運營方、服務商、裝備供應商在內的所有產業鏈皆受影響,對於很多行業公司而言,收入直接斷了。

  突圍困境,成為要在這條賽道上繼續跑下去的關鍵詞。目前,各個賽事已經有了各種嘗試。

  路跑行業將重新洗牌,如何才能活下來?

  一位路跑從業者表示,疫情期間,賽事需要做好跑者的維系,為疫情之后的“跑者資源爭搶”做好准備,“因為疫情之后,賽事一定會扎堆,很有可能出現不同比賽同時進行的情況。”

  這位路跑從業者表示,目前是行業的洗牌期,但最重要的還是做好賽事本身,把賽事特色和跑者服務做到極致,追求卓越,“跑者是否選擇你的賽事,需要給他們足夠的理由。”(重慶晨報·上游新聞記者 湯皓 包靖)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