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雙流警花女承父業 護一方平安

【查看原圖】
成都雙流航空港派出所綜合指揮室民警趙培悅。雙流區委宣傳部供圖
成都雙流航空港派出所綜合指揮室民警趙培悅。雙流區委宣傳部供圖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2020年04月02日20:56

櫛風沐雨,薪火相傳。父輩所經歷的點點滴滴,成為后人砥礪前行的指引力量。這是精神的傳承,也是感情的延續。在成都市公安局雙流區分局有這樣一名警花,她大學畢業后,選擇沿著父親的足跡,成為一名人民警察,她就是航空港派出所綜合指揮室民警趙培悅。

薪火相傳 沿著父親足跡前行

趙培悅出生於警察之家,父親趙順發為原雙流縣公安局城關派出所民警。在她的印象中,父親每天都是早出晚歸,一直忙忙碌碌。1998年12月,他在前往四川南充市辦理一起省督辦案件時,因長期勞累,突發疾病,不幸因公犧牲。

父親用實際行動和盡職盡責的工作,踐行了警徽的庄嚴和警察的職責。他去世時,趙培悅還不到6歲。在父親去世的14年后,趙培悅毅然接過父親遺留的接力棒,義無反顧走進警營,接替了父親的工作,快速成長為一名合格的人民警察。

勤奮好學 快速成為業務骨干

趙培悅今年27歲,先后從事過內勤、社區民警、法制員等工作。崗位一直在變,不變的是她一直勤奮好學的勁頭和不怕輸的精神。在趙培悅辦公桌上,擺放著《刑法學》《公安機關執法細則釋義》《公安機關受案立案標准解讀與實務指導》等書籍,隨手翻開一本,上面都是密密麻麻的學習筆記。正是靠著這股勤學上進的拼勁,趙培悅成為了全局派出所中唯一一名女性專職案審民警。

“剛剛擔任案審民警的那段時間,是我從警以來最大的考驗。雖然我畢業於四川警察學院,但是沒有實際案偵經驗,一旦出現差錯,就可能導致違法犯罪人員逍遙法外。”趙培悅說。

為了快速進入角色,趙培悅主動向身邊同事學、向書本學,遇到不懂的難點和疑點,就一直刨根問底,一定要將其弄清楚搞明白。功夫不負有心人,在自身努力下,她快速成長,慢慢摸索出“三個心”工作法,即用心開展學習、精心為同事搞好服務、細心把關案件,確保了經手審核起訴的400余件案件無一重大差錯。

吃苦耐勞 主動承擔多角色工作

為進一步傳承發揚新時代“楓橋經驗”,推動基層基礎工作提質增效,去年3月,航空港派出所正式啟動“公調對接”工作,讓人民調解員主動參與到派出所日常矛盾糾紛調解工作中來。

“這是一舉多得的事情,既提升了調解的質效,又主動融入了社區治理,得到了轄區群眾的一致稱贊。”趙培悅說,為此,在干好本職工作的同時,她又自告奮勇,擔任起“公調對接”的聯絡員。

為了讓一間小小的調解室發揮出它最大的功效,趙培悅費盡心思。從糾紛調解室的裝修裝飾,到人民調解員的落地對接,再到調解資料檔案的書寫規范,都能看到她奔波忙碌的身影。

航空港派出所共有3名女民警,除了趙培悅外,其他兩名都是雙警家庭。工作中,經常會遇到需要女民警出差執勤的情況,考慮到她們的實際困難,趙培悅每次都主動請纓:我單身,不像你們家裡還有“小拖油瓶”,所以,你們都不要和我爭。

疫情防控期間,因組織協調能力較強,趙培悅又被抽調到西航港街辦開展駐點聯絡工作。每天的數據報表、上傳下達、人口核查......她都忙得不亦樂乎。雖然苦,雖然累,但是她從來沒有抱怨過,連續14天加班加點至深夜,確保了各項數據的准確和鮮活,為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勝利奠定了基礎。

一身警服,是趙培悅與父親共同的選擇﹔血脈的傳承,是人民警察使命和信仰的傳遞。從警7年來,趙培悅用熱愛和堅守詮釋了愛崗敬業的真諦,用勤奮和努力守護著市民的平安。

分享到:
(責編:高紅霞、羅昱)

圖片新聞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