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自然資源廳發布10條政策措施 確保重點項目用地

2020年04月02日20:37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4月2日電 (朱虹)今日,四川省自然資源廳發布了《關於實施“兩保一加快”推動重點項目盡快落地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從“保用地”“保用礦”“加快行政審批”三個方面提出了10條政策措施,為全省“防疫情、穩增長、促發展”提供堅強有力保障。

四川省自然資源廳二級巡視員張邛林在會上談到,《通知》在規劃計劃方面,提出完善公共服務設施網絡體系,提高城市綜合防災和安全設施建設配置標准,探索規劃“留白”機制,突出保障醫療防疫、環境衛生、防災減災等應急基礎設施等政策。改革以因素法測算分解的用地計劃指標管理方式,提出要素支撐跟著項目走的計劃指標分配機制。

此外,還提出單獨選址項目所需用地指標應保盡保,這些都是保障重點項目落地的“干貨”政策。在土地利用方面,探索預告登記轉讓制度。以農村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和“點狀供地”等方式,保障鄉村振興重點項目用地。探索混合用地模式,促進城市更新和產業轉型﹔探索工業用地“帶方案出讓”,為制造業發展提供用地快速通道﹔鼓勵建設標准廠房,縮減產業項目落地時間。在砂石保障方面,優化砂石資源規劃布局。發揮國企和平台公司作用,保障重點工程建設項目砂石供給。鼓勵對廢石、廢渣、尾礦進行綜合利用,鼓勵綜合利用泥石流攔擋壩內堆積的砂石,支持重點項目建設單位自產自用建設產生的砂石料。這些舉措,體現了拓增量、挖存量的思路,有利於就近有效保障重點建設項目砂石物料需求。

張邛林說,在行政審批方面,通過“綠色通道”“遠程直報”“容缺審批”和“多合一”等審批改革政策,對行政審批前置事項進行全面清理,對重點項目實行專人跟蹤服務模式,逐步實現“不見面審批”。清理審批前置事項,力爭到2020年底審批申請材料減少50%以上,實際辦理時限比法定時限平均減少70%,實現“多審合一”“多証合一”“多測合一”“多驗合一”和“區域評估”。

針對四川省的砂石資源綜合利用問題,自然資源廳礦保處處長賈志強稱,目前四川砂石資源綜合利用較好的礦山主要有廣元海螺水泥有限公司的廣元市朝天鎮賴家埡水泥用灰岩礦,以及江油市香水鄉鎮江村飾面用灰岩礦。

四川省自然資源廳對砂石資源綜合利用主要有兩方面的支持,一是積極支持交通、水利等建設項目在其建設工程施工范圍內開山、施工道路、開挖隧洞、場地平整等施工產生的砂石用於其自身工程建設使用,不辦理採礦許可証等。另一方面,則是鼓勵礦山企業在採礦過程中對產生的廢石、棄碴、尾礦進行綜合利用,變廢為寶,不辦理採礦許可証。主要目的是促進建設項目施工過程中產生的廢石、廢土,礦山開採過程中產生的廢石、棄碴、尾礦的綜合利用,防止亂堆亂放,破壞生態環境。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