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雨城區紀委“三述”大會“紅臉出汗辣味足”

2020年04月02日11:30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近期,為認真貫徹落實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精神,進一步加強上級紀委監委對下級紀委監委的領導,打造忠誠干淨擔當的紀檢監察隊伍,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區紀委監委召開全區紀檢監察系統述職述責述廉會,鎮(街道)紀(工)委、區紀委監委派駐(出)機構主要負責人向區紀委常委會述職述責述廉。

“多營鎮紀委2019年以來共處置問題線索3件,鎮紀委立案1件2人,監察室立案1件1人…思想理解還存在偏差,監督職能較為弱化”﹔“以上率下,嚴格管理鎮紀委隊伍,爭做廉潔自律的表率…青江街道紀工委工作特色創新還不夠,抓黨風廉政建設缺乏新思維”﹔“駐財政局紀檢監察組開展綜合監督檢查51次,延伸開展國有企業檢查3次,查處問題82個…監督措施單一,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還需改進”……會上,8名紀檢監察組織負責人分別向區紀委常委會述職述責述廉。

“多營鎮社會評價長期在110位以后徘徊,作為紀委書記,要思考如何協助黨委採取有效措施推動社會評價排名、指數提升”﹔“西城街道紀工委在報送高xx處分文書時,前后報送3次都不過關,題目是高xx、內容是其他人,案情表述不准確,審理室糾正指導后仍不過關,這種工作作風值得反思”﹔“去年以來區民政局紀檢監察組參加監督單位會議27次,發現、指出問題個數0個…監督檢查質效不高至今無監督檢查問題線索…要舉一反三,主動走下去,加強對民政救助政策執行、資金管理的監督”﹔“區政府辦紀檢監察組對涉及案件辦理流程、文書格式需要再熟悉,有時文書中因復制、粘貼,出現前面是一個人,后面變成另外一個人的現象,非常不嚴肅…要全面提升業務水平,提高案件辦理質量”……會上,區紀委常委、監委委員對會議陳述對象逐一進行點評。點評意見直面問題不遮掩,“辣味”十足。

“點評直切要害,有些問題自己平時沒有意識到,回去后我將重新認真對照落實黨內全面監督責任清單,帶頭履行職責,主動擔當,主動作為。”回憶接受現場點評的場景,多營鎮紀委書記坦言。

“一針見血,第一次在大會上有那麼多領導指出我的問題,確實紅了臉出了汗,點評的全部問題我都照單全收,一定對標整改。”會后,青江街道紀工委書記說。

“平時我們都是監督別人的,有時候光看別人了,沒看到自己的問題,這種方式不僅能促使自己看到不足,更是一種動力,也進一步督促自己牢記職責。”駐區政府辦紀檢監察組組長感慨到。

“通過開展述職述責述廉工作,有助於紀委書記、紀工委書記、派駐紀檢監察組組長明確自己的工作職責、工作任務,解決當前紀檢監察工作存在的突出問題,也是對我區紀檢系統領導干部綜合素質和履行崗位職責情況全面客觀准確的考量,更是要讓我們的紀檢干部銘記‘打鐵必須自身硬’的重要要求。”雨城區紀委監委主要負責人在會上強調。

會后,區紀委監委將及時向述職述責述廉對象書面反饋點評意見,督促責任落實,強化壓力傳導。

根據要求,雨城區紀委將從2020年開始,每季度1次,每次安排7-8名紀檢組織負責人向區紀委常委會述職述責述廉,實現一個年度內鎮紀委、街道紀工委、區紀委監委派駐(出)機構主要負責人述職述責述廉全覆蓋。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