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雅安蘆山縣:戰“疫”線,護航復工復產

2020年04月02日09:48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企業復工前有沒有制定疫情防控方案?有沒有外地員工返崗的情況?行業主管部門是否指導或上門服務?復工復產中還存在哪些困難?”近日,走進四川邦源科技有限公司,蘆山縣紀委監委就開始密切詢問企業防控工作開展情況,詳細了解企業復工復產等方面存在的困難。

近期,蘆山縣紀委監委堅持疫情防控監督和企業復工復產“兩手抓”“兩手推”,在抓好全縣疫情防控督導檢查的同時,抽派四名紀檢監察干部組建一支企業復工復產督查小分隊,以“四不兩直”的方式下沉一線,查看企業復工復產情況,將監督“觸角”延伸到全縣各個重點企業、重點部門和重要環節,收集了解存在的問題和困難,護航企業復工復產。

紡織業是蘆山縣“三大支柱產業”之一,是推動蘆山經濟發展的重要產業,疫情防控期間,紡紗企業肩負特殊使命,保障防控物資生產和供應。為確保蘆山縣重點企業生產線正常運轉,縣紀委監委立足“監督”首責,制定《蘆山縣重點企業和重大項目復工復產監督檢查清單》,精准督導企業防控機制、員工排查、防控物資、防疫措施、人員管控落實情況,將“監督的再監督”落實到具體行動。

每到一個企業,檢查組都會詳細詢問企業復工復產方面是否存在困難,各職能部門有無切實幫助企業解決問題等,並將收集到的問題第一時間匯總上報,統一、歸類反饋至相關責任單位,督促各職能部門立行立改,及時堵塞防控漏洞、推動問題解決,形成監督閉環,提高監督實效。

“我們生產的包覆紗是用於制作口罩耳繩的原材料,現在口罩供不應求,包覆紗的需求也非常大,但受疫情影響,外地工人大多不能返崗,人員不足是目前最大的困難。”在談及復工復產中遇到的困難時,邦源科技負責人楊忠正說,“招工對於我們來講還真是件難事兒,我們幾個管理人員都是外地人,對本地情況也不太熟悉,靠廣告招工,渠道單一不說,效果也不明顯。”

在了解到相關情況后,蘆山縣紀委監委檢查組立即將問題反饋蘆山經濟開發區管委會,督促他們幫助協調解決復工企業用工不足問題,扎實開展與縣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交通運輸局和各鄉鎮(街道)聯合進行的“春風行動”,全力做好企業招工、防控保障等工作。經過督促提醒,各職能部門合力為園區企業解決了用工缺口500余人,協調解決了2000斤酒精、700個口罩等防疫物資需求。

“我們精准督導企業復工復產,既是對復工企業疫情防控隱患的一次專項督導,也是對職能部門干部擔當作為、工作作風的一次綜合監督。”蘆山縣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查問題梳漏洞、促督辦抓落實、示反饋重結果”的監督方式,讓監督、整改、落實環環相扣,大幅提高監督實效,為各項防控措施落實和企業復工復產提供有力保障。

截至目前,蘆山縣紀委監委共開展重點企業重大項目監督檢查12次,檢查重點企業和重大項目56個,發現並督促整改進出人員台賬不全、消殺記錄不完善、安全預案不詳實、項目推進緩慢等問題20個。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