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雅安蘆山縣:靠前監督 為春耕生產保駕護航

2020年04月02日09:46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春回大地,萬物復蘇,雅安市蘆山縣飛仙關鎮鳳凰村塔子坪的茶樹冒出了新芽。3月20日,在鳳凰村千畝茶園裡,幾十位採茶工正在採摘茶葉,一派繁忙景象。而就在十多天前,這個1000畝的高山茶葉種植基地還因用工難處於停擺狀態,眼看就要錯過最佳採茶期。蘆山縣紀委監委了解到相關情況后,及時向縣農業農村局、扶貧開發局等職能部門發出提醒,推動相關部門積極履職,解決了茶葉種植大戶的燃眉之急。

農忙時節一到,蘆山縣紀委監委就將護航春耕備耕工作提上日程,為督促職能部門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積極做好春耕備耕工作。統籌整合衛健、發改、扶貧、農業等部門力量,成立7個監督檢查組,變單一檢查為綜合督導,既查疫情防控責任壓實、措施落實、作風務實等情況,也查落實復工復產復學及扶貧項目實施准備等情況,及時推動解決跨部門問題,督促有關職能部門“一手抓防疫、一手抓春耕”,對有關風險隱患早發現、早處置、早解決,確保疫情防控和春耕備耕各項部署落實到位,同時也避免重復檢查、多頭檢查給基層增加負擔。

蘆山縣紀檢監察干部深入田間地頭、農業企業一線,對春耕備耕情況開展“下沉式監督”,打通服務農民“最后一公裡”。“蘆陽街道火炬社區、飛仙關鎮鳳凰村和新庄村獼猴桃種植戶為獼猴桃潰瘍病防治缺乏相應藥材”,派駐農業農村局紀檢監察組在監督檢查中了解到群眾春耕生產困難時,蘆山縣紀委監委迅速向相關部門發出提醒清單,督促盡快解決問題,縣農業農村局等部門開辟綠色通道,配送肥料、噻霉酮等農藥20余噸,有力將問題及時在一線解決,2600畝獼猴桃潰瘍病得到防治,保障了農業生產。

結合當前工作重點,蘆山縣紀委監委立足“監督的再監督”,督促推動縣農業農村局組建春耕助農服務隊,把技術送到田間地頭。同時,縣農業技術培訓中心主任劉國洪在田間培訓課堂上“會診把脈”,為茶農講授茶園耕作與施肥、病虫害防治、分析茶葉病情、講解種植、管理要領,叮囑茶農及採茶工採茶前后務必洗手消毒、採茶時候佩戴好口罩,減少聚集。劉國洪說:“通過面對面指導、手把手教學、心貼心服務,讓茶農在聽得懂的同時,還能在田間地頭進行實際操作,提高技能掌握程度。接下來還將根據全縣中藥材、茶葉以及生豬養殖等特色產業,推進田間微課堂,將農技知識,進村入戶,送到田間,送到農家。”

蘆山縣紀委監委派駐各涉農部門紀檢監察組向駐在部門發出提醒清單,督促開展一線生產指導120人次,利用微課堂、微群提供遠程技術服務1000人次。對於督查中發現的個別涉農部門疫情防控措施不到位、春耕備耕開展不及時等問題,蘆山縣紀委監委向有關職能部門提出5條整改意見,督促落實整改。

“按照上級紀委監委的要求、部署,將春季農業生產工作作為經濟社會發展監督工作的一項重要內容,我們圍繞春耕備耕生產資金落實、農資供應保障、高標准農田建設等方面,切實加強監督,確保不誤農時,不誤農事。”蘆山縣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