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新區稅務局:便民辦稅春風溫暖“走出去”企業

2020年04月02日09:39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圖為天府新區稅務局和極星汽車中國區財務總監召開“雲會商”遠程視頻會。天府新區稅務局供圖
圖為天府新區稅務局和極星汽車中國區財務總監召開“雲會商”遠程視頻會。天府新區稅務局供圖

人民網成都4月2日電 (王軍)疫情發生以來,國家稅務總局四川天府新區成都管理委員會稅務局(以下簡稱“天府新區稅務局”)主動服務國家對外開放大局,不斷完善稅收服務“一帶一路”工作體系,全力幫助“走出去”企業復工復產,為受疫情影響的企業參與國際經濟合作創造良好的稅收環境。

3月25日,天府新區稅務局貨物和勞務稅科收到來自跑詩達公司的一筆金額達1439.78萬元的出口退稅申請。“受疫情影響,我們跑詩達公司新能源汽車的國內業務和海外業務,現在大幅度的萎縮。”一想到疫情對公司現金流的影響,跑詩達成都工廠廠長Benoit心急如焚。

據了解,跑詩達新能源汽車有限公司是沃爾沃汽車集團旗下新能源汽車品牌,產品供應主要地區為瑞典等歐洲國家,第一款車型“極星01”於去年10月實現在天府新區量產和對外銷售,這一次,跑詩達公司首次申請的是“極星01”整車出口退稅款。

這次申請能不能獲得通過,企業心裡並沒有底。因為根據疫情防控期間容缺辦理的有關政策要求,一般情況下,納稅人首次申報退(免)稅業務,累計申報的應退(免)稅額超過限額的,超過限額的部分暫不辦理退(免)稅。不僅跑詩達公司這次申請的退稅金額遠遠高於200萬元的退稅限額,而且跑詩達公司的財務總監也遠在上海總部,溝通協調存在難度。

考慮到企業受疫情影響嚴重,並面臨復工復產等諸多難題,天府新區稅務局即刻組織政策落實專班,迅速將有關情況層報至國家稅務總局,四級稅務機關齊心協力,積極幫助企業協調解決問題。

3月27日,天府新區稅務局黨委副書記、副局長李季率業務部門,與極星汽車中國區財務總監王鳳鵬、跑詩達成都工廠廠長Benoit召開三方“雲會商”遠程視頻會,雙方就企業原材料採購渠道、結算方式、對外支付業務的代扣代繳情況等問題進行了會商洽談。同時,該局安排業務骨干對企業進行實地核查。

1個工作日后,這筆1439.78萬元的退稅順利到達企業賬戶。“稅務部門主動服務、主動作為讓我們很受鼓舞,這筆‘及時雨’讓我們‘走出去’步伐更穩健,腳步更堅定!”極星汽車中國區財務總監王鳳鵬對這次便民服務贊不絕口。

據統計,疫情發生以來,該局共受理出口企業“非接觸”式60戶次,辦理出口退稅款1.02億元,平均辦理時間3個工作日,有力緩解出口企業現金流壓力,為穩定新區外貿發展注入資金“活水”,加快了“走出去”企業復工復產進度,讓便民辦稅的春風溫暖了企業、激發了動力。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