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高招錄取整體推遲一個月

2020年04月02日09:37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今年高招錄取整體推遲一個月

  2020年,全國高考報名人數為1071萬。全國高考延期相關的后續安排,成為昨天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的關注焦點。會上,教育部相關負責人表示,之所以延遲高考,是堅持“健康第一”和“公平第一”而做出的決定,預計今年高考后填報志願和錄取時間將較往年整體推遲一個月左右,本科錄取預計8月底結束,專科錄取預計9月中旬結束,高校秋季開學時間也將相應順延。

  把疫情影響降到最低

  教育部高校學生司司長王輝表示,高考延期主要是基於兩方面考慮:一是堅持“健康第一”,切實保障廣大考生和涉考人員的生命安全。當前,全國本土疫情傳播已基本阻斷,但零星散發病例和局部暴發疫情的風險仍然存在,境外疫情呈加速擴散、蔓延態勢,我國疫情輸入壓力持續加大。衛生防疫專家認為,高考延期一個月舉行,疫情防控風險相對更小。二是堅持“公平第一”,切實把疫情對廣大考生特別是農村和貧困地區考生復習備考的影響降到最低。疫情發生后,各地延期開學並安排高三學生居家學習,學生復習備考普遍受到影響,特別是由於城鄉網絡學習條件等差異,部分農村和貧困地區學生的復習備考受到影響更大,高考的基本價值取向是確保公平公正,高考延期一個月舉行,可以使考生有更多一點的時間按教學計劃在校集中學習,從而最大限度保障教育公平。

  填報志願和錄取推遲一個月

  至於后續的高招,王輝預計,今年高考后填報志願和錄取時間將較往年整體推遲一個月左右,本科錄取預計8月底結束,專科錄取預計9月中旬結束。高校秋季開學時間也將相應順延,預計本科高校9月初至中旬陸續開學,高職院校一般在10月初開學。

  針對公眾關心的學生開學時間,教育部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王登峰表示,大中小學開學均堅持“三不”原則,即在疫情防控沒有得到基本控制之前不開學,學校防控措施不到位不開學,校園安全和師生的公共衛生安全得不到保障不開學。

  疫情是否會影響后續的寒暑假?王登峰表示,寒暑假安排由各個學校和各地根據學生學習和課程進行的情況自主決定。

  教育部國際合作與交流司司長、港澳台辦公室主任劉錦透露,我國海外留學人員總數約160萬人,目前在國外的約142萬人。根據駐外使領館報回的情況,截至目前,我國海外留學人員新冠肺炎確診病例35例,均已得到及時診治,其中11人已經痊愈。

  焦點回應

  考試公平

  教育部要求原則上高三年級實行省域內同步復課。不同省份高三年級開學時間不同,不會對高考公平產生影響。

  考試命題

  2020年高考命題將以立德樹人為鮮明導向,著力加強關鍵能力考查。優化試題情境設計,增強基礎性、綜合性、應用性、創新性。

  錄取時間

  總體上,今年高考后填報志願和錄取時間將較往年整體推遲一個月左右,本科錄取預計在8月底結束,專科錄取預計在9月中旬結束。

  何時中考

  中考一般由各地根據實際情況確定考試時間,以往各地中考基本上是安排在高考之后進行。教育部將指導各地加強省級統籌,根據本省實際情況確定中考時間,原則上還是安排在高考之后進行。

  相關考試

  藝考校考等順延

  昨天,教育部關於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穩妥做好2020年全國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對外公布。通知明確,藝考現場校考、“強基計劃”校考也相應順延,均在高考后進行。

  高考延期后,其他相關考試也有所調整。高考綜合改革省份,北京、天津、上海、浙江、山東、海南的普通高中學業水平選擇性考試時間由相關省級教育行政部門確定。藝考中,有關高校要在科學研究論証后,對於確需舉行現場校考的,要在高考后組織,並盡可能減少參加校考的考生規模。“強基計劃”有關工作時間節點較原定時間順延一個月,學校考核仍安排在高考成績發布后進行。

  高水平藝術團、高水平運動隊等高校組織的考試由相關高校按各地疫情防控要求安排﹔高職分類考試、體育類專業考試等省級統一組織的考試由各省級招委會根據本地疫情防控要求確定。高考體檢工作由各省級招生委員會協調當地衛生健康部門,穩妥有序安排。

  記者 任敏 張航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