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俱樂部為意大利抗疫送祝福

2020年04月02日09:34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國安俱樂部為意大利抗疫送祝福

新冠肺炎疫情,讓全世界的體育賽事都按下了暫停鍵。非常時期,不少體育人仍然沒有停歇,在暫時無緣“本職工作”的情況下發揮影響力,為抗擊疫情做出自己的貢獻。

近日,北京中赫國安俱樂部在社交媒體上發布的一則抗疫短視頻引發強烈反響。視頻中,國安隊的吉祥物京獅通過創作意甲羅馬隊吉祥物Romolo的中國水墨畫形象,為飽受新冠肺炎疫情困擾的羅馬市以及整個意大利送上祝福。國安俱樂部工作人員在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希望通過這則視頻,讓更多意大利朋友感受到來自中國的祝福與支持。

克服困難拍出暖心視頻

3月中旬,羅馬俱樂部在社交媒體上發布了為吉祥物Romolo征集形象的公告,由於北京與羅馬是友好城市,因此國安俱樂部工作人員立即決定參與。國安俱樂部方面告訴記者:“最開始我們只是想通過郵件投稿一幅中國風的肖像畫,但后來俱樂部研究認為,現在意大利的疫情比較嚴峻,我們應該制作出一部更有意義的作品。”

說干就干,國安俱樂部上下經過討論腳本、確定場地、選擇音樂等工作,最終用了一周時間創作出一則長度為4分鐘的短視頻。視頻中,因防控疫情“宅”在家裡的國安隊吉祥物京獅想念比賽、想念朋友,於是即興創作了一幅Romolo的水墨畫,並且將中國和意大利兩支首都俱樂部的圍巾放在畫作兩側,配上中文和意大利語的“意大利加油”。

“我們在討論時就已經明確了視頻內容,制作過程中主要是對呈現方式進行探索和完善。整個過程非常順暢。”國安俱樂部方面表示,相比創意,如何在特殊時期完成拍攝才是難點,“以往京獅的視頻都是在工體拍攝的,但疫情原因這次無法實現。最后大家看到的視頻場景是一家造紙工坊,一方面配合中國風的主題,工坊主人也恰好是國安隊的鐵杆球迷,給了我們很多支持。”

據介紹,為了做好防護,此次視頻拍攝工作十分“節儉”,“我們用最少的人完成了工作,所以視頻也有一些不足,但是安全第一。”

中意網民齊為視頻點贊

在這則視頻中,不僅有鼓舞人心的羅馬隊隊歌,結尾處還通過字幕,為意大利抗擊疫情加油鼓勁。國安俱樂部方面表示,希望視頻能傳遞力量,幫助羅馬、意大利戰勝疫情,“雖然語言不同,但愛是相通的。吉祥物是一支球隊的象征,希望大家能夠從兩支球隊吉祥物的‘碰撞’中得到力量與信念,一起戰勝疫情。另外,盡管我們思念球場、比賽、球迷和朋友,但是現階段要做的就是居家防護,用實際行動來保護自己和家人,贏得這場與疫情的戰斗。”

國安俱樂部方面表示,球隊吉祥物能參與這部視頻的拍攝意義非凡,“京獅能給社會帶來一些正能量,我們很有成就感。也希望通過我們的努力,讓京獅不隻在球場上活躍氣氛,還可以表達中赫國安的足球文化,給大家帶來更多的快樂和溫暖。”

這則視頻確實給中意兩國的球迷帶來了溫暖。羅馬俱樂部在官方社交媒體賬號上以“來自北京的特殊祝福”為題發布視頻后,不少意大利球迷紛紛留言,有球迷寫道:“這真是一部美好的視頻,感謝國安俱樂部,你們是我們的兄弟!”也有中國球迷在社交媒體上表示,這則視頻讓大家明白,足球不止於綠茵場。

非常時期俱樂部沒歇著

盡管由於疫情,2020賽季中超聯賽的開賽日期仍然沒有確定,但國安俱樂部的工作人員仍然有不少工作要做。記者注意到,微博、微信等社交媒體是俱樂部工作的另一個“賽場”,除了發布為羅馬加油的視頻外,國安俱樂部還利用社交媒體百萬級的粉絲優勢,多次轉發抗擊疫情的倡議等內容。

國安俱樂部方面對記者表示,盡管目前俱樂部尚未全員復工,但包括行政保障、商務開發以及青訓梯隊建設等工作已在有條不紊地推進,“特別是我們的青訓工作,疫情期間,我們利用過去幾年搭建起來的訓練體系、視頻分析系統,通過網絡給球員們布置了相關的身體訓練、技術訓練和戰術訓練內容,效果十分不錯。”記者 趙曉鬆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