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探“亨特張”:偵查破案 要斗智也要交心

2020年04月02日07:46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偵查破案 要斗智也要交心

  張平(中)到現場了解交通事故情況

  張平對車輛進行勘驗

  城北,龍青路旁一處不起眼的停車場裡,停著幾十輛汽車。一輛白色汽車安全氣囊彈開,擋風玻璃呈放射狀裂開,前臉凹進去一塊。一個身穿警服、戴著白手套的男子正圍著汽車,拿著相機、皮尺等專業工具,對這輛車進行勘驗,一邊檢查一邊對旁邊的年輕警察叮囑:哪裡有血跡,該怎樣採集,注意不要亂碰門把手,上面可能有指紋……

  如果你喜歡看刑偵類的電視劇、電影,看到“血跡”“指紋”“破案”……這些字眼,很容易將男子當作一名刑警。實際上,他是一名交警,隻不過他沒有在路口指揮交通,而是一名在業內頗有名氣的“神探”。他就是交警五分局事故大隊副大隊長張平。

  2012年,一部名叫《神探亨特張》的電影上映,電影根據民警張惠領的真人真事改編,生動再現了一位基層民警的真實生活。張平,這名交警中的“亨特張”有著怎樣的故事?記者通過多日的採訪,脈絡漸漸清晰起來。

  成長:幾秒鐘發現案件端倪

  張平是湖北武漢人,出生於1985年。2004年高考,他的第一志願填了中國刑事警察學院,最終如願上了警察學院。2008年畢業后,他加入成都警隊成為一名交警。他當交警的第一站便在位於合江亭的愛情斑馬線。從小學習就很好,在學校又練就了一身過硬的本領,很快,張平在破案上的天賦就顯示出來。10多年來,他成功破獲處理了大大小小近萬件交通事故案,主辦了100余起重大致人死亡交通事故案,各種疑難“三無”的交通肇事逃逸案,但凡經過他之手必定成功偵破。

  在一起交通事故調查中,張平隨口問:“車是誰開的?”男子猶豫了幾秒,說車是駕駛員開的,他坐在前排。就是這幾秒,讓張平意識到有問題。他又單獨問駕駛員,但他並沒問車是誰開的,而是問男子坐在哪裡,駕駛員說坐在后排。兩人的話互相矛盾,真相很快就揭開:男子無証駕駛,為了逃避處罰讓駕駛員頂包。

  斗智:偵破“頂包兄弟”案

  有的案件,張平十幾分鐘便能破案,但去年的一起案子,他卻花了整整一個多月。

  張平有查看外勤民警開的事故責任認定書的習慣,特別是發生在凌晨的事故。2019年1月20日夜裡,他又翻看起最近的認定書。1月19日發生一起事故,范某駕駛龍某的汽車發生了交通事故。而在1月11日,也有一起事故,則是龍某駕駛范某的汽車發生了事故。保險公司先后向兩人賠付了3.7萬余元的費用。

  會有這麼湊巧的事?憑借多年的經驗,張平覺得其中肯定有問題。他把兩人叫到分局來,隨意問了幾個問題,兩人有些飄忽的眼神中更驗証了他的猜測。

  他開始從頭到尾地查,找來了所有的監控視頻,一個多月后,真相水落石出。原來這兩人在兩起事故中相互頂包,1月11日范某喝了酒開車出了事故,讓龍某來頂包,1月19日龍某喝了酒開車出了事故,又讓范某來頂包。

  最終,這對“頂包兄弟”受到了嚴懲,因為涉嫌保險詐騙罪,被判了刑。“如果案子不偵破,這兩個人還可能再犯,對群眾安全是很大的隱患。”張平說。

  交心﹔情在先理跟進,化解矛盾

  多年的一線工作讓張平對交警、對事故有了自己的理解,在他看來,對於交警,除了破案,還要處理矛盾糾紛,100起交通事故中,可能有90起都要處理糾紛。張平主辦的100余起重大致人死亡交通事故案件,沒有一起投訴。他總結了兩個字:交心。花大量時間和家屬談心,談家庭情況,用通俗的語言談事故的流程,談可能追責的情況,他的坦誠贏得家屬的尊重,后期的案件處理自然就簡單了。

  到了案件后期,家屬最關心的是賠償問題,張平會給他們介紹賠償的差別、賠償的流程、起訴書怎麼寫……就這樣,他和很多當事人都成了朋友。“這就是俗話說的‘情在先理跟進’,沒有解決不了的矛盾。”他說。

  今年春節,張平從大年初二就開始值班,雖然心裡擔心遠在武漢的父母,但他一直堅守在一線,父母現在也都很平安。讓人民群眾有安全感,這就是他的初心和使命。成都日報記者 何良 攝影 馬丁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