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擊成都高三“復課第一日”:第一課講“戰疫” 第一測為“收心”

2020年04月02日07:42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第一課講“戰疫” 第一測為“收心”

  成都七中林蔭校區開學第一課把“疫情”作為主題

  2020年這個超長的“寒假”終於結束了。4月1日,全市高中迎來了第一批返校復課的學生:高三學子。

  他們處在備戰高考的沖刺前線,從寒假克服困難在線上課復習,到如今得知高考延期后的繼續堅持,這個寒假他們擁有了一個難忘的高三回憶。

  如今返校復學,他們迎來久違的“開學第一課”。狀態如何?收獲什麼?記者帶你直擊這一天學生們最真實的校園生活。

  第一幕:入校

  消毒測體溫,井然有序

  久別小重逢,同學、老師、校長、校工和校園讓同學們直呼:“一切都是熟悉的樣子。”

  早上7點15分,成都七中林蔭校區門口,走讀的同學們按照要求,在指定區域有序地排隊,等待體溫測量與行李消毒,刷卡(手環)進入校園。“有點小激動,畢竟很久沒看到同學了!”一位正在等待進入校園的男生說,等了這麼久,終於能回到熟悉的教室,見到同學朋友們了,返校時還和小伙伴擁抱了一下。

  在七中林蔭校區校門外,記者看到,學校門口設置專門的登記點,家長一律不能緊跟上前﹔學生進校時,周圍派出所民輔警也在校門守護﹔開課后,民警還將在校內巡查,檢查消防設施,向工勤人員開展防疫宣傳並檢查天府健康碼。

  新津為明學校的高三教室裡,學生座位從原來的雙列變成了單列。“學生每天上下課都有指定的路線,同時學校會有專門的測溫儀器,每天三次對學生進行測溫,並要求班主任老師每天中午晚上對每個學生進行查詢。”學校相關負責人介紹。

  第一課:“疫情”

  “這堂課教會我責任與擔當”

  不講試卷,不上新課,雖然高三復習任務艱巨,但許多學校復課的第一課卻有特殊的安排。成都七中的開學第一課就把“疫情”作為主題,向同學們講戰疫中的逆行者、講生命的意義等內容。每間教室裡,每位學生都聽得很入神很認真。

  “第一課主要教會了我兩個事情,一個就是責任感與擔當, 一個就是學會感恩。”高三九班的喻翼航說, 隻有我們每一個人盡自己的一份力,把個人的能力凝聚在一起,我們才能打贏這一場“戰疫”。

   “哪有什麼從天而降的英雄, 只是挺身而出 的凡人!我希望我們作為成都七中的學生,更應該擔起這樣一份責任。 我們不做,又有誰來幫我們做。 不管我們身處何地, 都應保持這樣堅定且永不改變的初心。 ”喻翼航說,作為即將邁入社會的青年人,我們 應該擁有這樣一種堅定的信仰和擔當, 才能讓我們在之后的路中走得更遠。

  第一測:收心

  為高考延期調整狀態作准備

  開學第一課,不少老師還為本班安排了“開學第一測”,檢驗同學們在家自主復習的效果,以及順帶讓同學們收心,加快進入復習備考狀態。

  時間臨近二診,復課第一天,七中萬達學校的高三學子就迎來了考試。據介紹,此次考試意在對學生們的知識情況進行一個摸底,同時,也為二診做准備,讓學生迅速找回學校生活學習的節奏。仿佛是“早有預料”,許多同學是不驕不躁地以平常心對待,但也有學生打趣道:“我對你思念如泉涌,你卻用考試來相擁,瞬間感到了‘心痛’。”

  成都市實驗外國語學校五龍山小區的高三學子在復課第一天也迎來了入學模擬測試。6個班200余名高三學生參加測試,考試科目和時間安排全部按照高考模式來設計。

  “學習從線上轉線下,我們教學安排暫未進行大的變動,不過高考延期,讓孩子都有了更多的時間沖刺夢想。”成都七中高三年級副組長周莉莉說,學生在線上學習中還沒有弄得太懂,或者說整體狀態還需要去調整,我們會用這段時間來進行整體梳理。成都日報記者 趙子君 攝影 張青青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