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為黨建引領城鄉社區發展治理工作劃重點 今年著力營造公園城市三大場景

2020年04月02日07:40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今年著力營造公園城市三大場景

  成都日報制圖 趙蘊如

  一年時間,天府新區華陽街道安公社區採取違建治理、雜物清運、生態植入、空間再造等一系列舉措后,生活環境變好了,鄰裡關系也和睦了。昨日,2020年全市黨建引領城鄉社區發展治理工作會議召開,安公社區的“共建美麗公園城市,共享宜居空中花園”社區微更新項目在2019年度全市評選中斬獲一等獎。

  2020年全市黨建引領城鄉社區發展治理工作會議不僅對2019年·成都首屆“美麗社區·共建共享”社區微更新獲獎項目、2019年度“成都市百佳示范社區”和2019年度“成都市百佳示范小區”進行了公布表彰,還對2020年度全市黨建引領城鄉社區發展治理工作進行了安排部署。

  穩守社區一線

  筑牢疫情聯防聯控第一道防線

  記者注意到,2020年全市黨建引領城鄉社區發展治理工作要點的首條便直指抓好社區疫情防控工作。成都市將充分發揮黨建引領城鄉社區發展治理制度機制優勢,以社區黨組織為核心,統籌黨員干部、各條線基層力量、社會力量、群眾力量,扎實開展社區入戶走訪排查、重點人群服務管理、小區(院落)疫情防控、疫情期間社區服務保障四項重點工作。

  2020年,成都市將繼續開展社區全覆蓋入戶走訪排查,並健全社區入戶走訪排查、交通關口排查和機關、行業、企事業單位復工排查工作聯動機制和重點人員信息互通共享機制。

  對重點人群的管理,成都市將繼續做好居家隔離醫學觀察人員服務管理,實行專人負責、專人服務,落實體溫動態監測、生活用品代購、政策法規宣傳、人文心理關懷等服務。規范身體異常人員管理處置,建立信息檔案台賬,安排檢查診療,做好動態跟蹤,形成工作閉環。做好疫情高發國家(地區)入境抵蓉人員社區疫情防控工作。

  同時,成都市將對小區(院落)的防控建立市縣兩級社區疫情防控工作聯席會議制度和動態跟蹤評估機制,根據疫情發展形勢及分級分類要求,動態調整管控措施和方式。比如,規范小區(院落)分類化、差異化、精細化管理辦法,落實進出人員查驗信息憑証、開展體溫檢測等管控措施。

  此外,疫情期間,社區服務保障則將更精細。成都市將加強對空巢獨居老人和特殊困難群體關愛服務,按需設置臨時便民生活服務點。

  營造公園城市三大場景

  探索成德眉資基本公共服務共享

  2020年,成都市將持續營造高品質和諧宜居生活社區場景,營造公園城市城鎮社區、產業社區和鄉村社區三個場景。

  對公園城市城鎮社區場景,成都市將營造“一社區一場景”,打造國際化社區28個,其他主題社區20個。還將進行錦江公園社區綜合整治,打造6條濱水慢行街區示范段,打造8條示范特色街區。實施老舊城區改造,改造棚戶區5238戶、城中村2127戶、老舊院落300個,完成122條背街小巷環境品質提升,打造22條示范街巷,完成“兩拆一增”點位1000個。實施社區有機更新,新改建“小游園·微綠地”102個、社區微更新330處,建設“回家的路”100條。實施鄰裡關系營造行動,培育10個鄰裡交流品牌。

  對公園城市產業社區場景,成都將編制完善產業社區規劃,並實施社區公共空間建設提升行動計劃,建設共享空間35個和“上班的路”100條。探索建立產業社區公共服務設施建設市縣兩級責任清單和項目清單制度,結合不同的產業社區類型特征,加快構建“15分鐘社區生活服務圈”。

  對公園城市鄉村社區場景,成都則提出實現生活污水處理農戶覆蓋率、戶用衛生廁所普及率、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農戶覆蓋率分別達到70%、90%、100%。

  高品質和諧宜居社區的營造,離不開便利服務體系的支撐。今年成都市將持續優化社區便民服務體系。其中尤為值得注意的是,成都市將探索成德眉資基本公共服務共享機制。將開展探索成德眉資公共服務能力建設和政策體系對比分析,深入開展優質教育資源延伸、優質醫療服務共享、文化體育事業共促、社保醫保同城發展、就業招聘同城化、養老及社會救助協作等重點環節融合機制研究。研究制訂成德眉資公共服務同城化行動計劃等具體行動。除此之外,成都市還將推進社區服務集成供給、完善社區生活服務業培育發展機制和提升市民智慧服務水平。

  從多個方面“查漏補缺”

  今年將分類提升“三類社區”

  在成都市城鄉社區發展治理工作領導小組印發的《成都市黨建引領城鄉社區發展治理2019年工作總結》中指出,隨著黨建引領城鄉社區發展治理進入到理論創新和實踐探索的“深水區”,社區發展治理在理念創新、多元參與、重點領域改革等方面還存在一些需要解決突破的重點難點。記者梳理發現,今年的工作安排將從多個方面“查漏補缺”。

  成都市將完善黨建引領機制。今年,成都市將完善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制度機制,完善“一核三治、共建共治共享”新型基層治理機制。將健全基層黨組織領導基層治理機制,將全面推進社區書記、居委會主任“一肩挑”,全面推行村黨組織書記、村委會主任、集體經濟組織負責人“一肩挑”。還將深化黨建引領示范作用,制訂城鎮社區、鄉村社區、產業社區、城鎮居民小區、農民集中居住區示范建設標准。

  分類施策提質增效,精細化推進發展治理。成都市將分類提升“三類社區”。城鎮社區突出城市有機更新、打造智慧社區、創新小區治理、營造現代生活服務場景等重點﹔鄉村社區突出整治人居環境、完善農集區治理機制、發展壯大集體經濟、補齊公共服務短板等重點﹔產業社區突出規劃引領、空間載體共享、生活性服務業植入等重點。推動治理向小區院落延伸。城鎮居民小區重點理順小區黨組織、物業、業委會之間的關系﹔老舊院落重點整合政策項目完善基礎設施配套,健全自治組織和治理機制﹔農民集中居住區重點健全黨組織和院委會,探索物業自治管理路徑。

  健全體系優化供給,成都市將系統性提升為民服務。做強線上線下載體。用好社區綜合體、黨群服務中心和小區黨群服務站三級載體,引導多方主體共建共用社區公共空間,活化利用小區公共場地﹔優化拓展“天府市民雲”平台服務功能,豐富智慧社區、智慧小區場景應用。加強社區服務供給系統集成。發揮社區基金會、社會企業等社會主體的公益屬性,搭建各類主體參與社區服務的共享支持平台﹔發展社區生活性服務,依托各類物理空間鏈接和植入新興業態和消費場景。構建社區服務長效運營體系。健全委托專業機構運營與社區自主運營並行、公益服務與商業服務結合、公共效益與經濟利益兼顧的管理運營模式﹔加大政府購買社會服務力度,大力培育和引導優質社會組織和社會企業落地社區。

  創新機制夯實基礎,大力氣推動改革攻堅。成都市將深入推進街鎮職能轉變。按照邊界清晰、權責一致的原則,系統性重塑街鎮管理體制、職責體系、運行機制﹔按照費隨事轉、人隨事走的原則,賦予街鎮在資金統籌和人員管理使用上更大的自主權。做好城鄉社區優化調整。遵循有利於落實城市發展戰略和深化城鄉社區發展治理,有利於優化區域資源配置和提升整體管理服務水平的原則推進社區優化調整,同步創新和優化社區發展治理體制機制,著力解決體制性障礙、機制性梗阻和政策性問題。系統推進社區減負提能。制定深化社區減負提能的意見措施,破解城市治理條塊權責不對等、工作機制不順暢等深層次問題,讓社區有更多精力服務群眾、服務企業、抓好基層治理。

  成都日報記者 趙榮昌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