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專項行動保護塵肺病職工健康

2020年04月02日07:33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我省專項行動保護塵肺病職工健康

  4月1日,記者從省人社廳了解到,今年四川省將開展塵肺病重點行業工傷保險擴面專項行動和塵肺病重點行業工傷預防專項行動,加強對塵肺病工傷職工職業健康保護。

  “到2020年底,全省塵肺病重點行業用人單位勞動者工傷保險覆蓋率達到80%以上。”省人社廳相關負責人介紹,6月底前將研究制定完成工傷保險擴面專項行動方案(2020—2022年)。各地衛生健康部門要完善更新粉塵危害基礎數據庫信息,摸清本地區塵肺病等重點行業的企業數量、名稱、職工人數、職工個人身份信息等情況。

  四川省還將創新開展塵肺病重點行業工傷預防專項行動。人社部門將會同衛健部門研究制定完成工傷預防專項行動方案(2020—2022年)。在2020年底前,攀枝花、廣元、內江、樂山、宜賓、廣安、達州、雅安、涼山等地要出台工傷預防費使用管理辦法,將相關塵肺病重點行業納入本地區工傷預防的重點。粉塵危害高發企業要依法承擔起塵肺病預防的主體責任。各級職業衛生監督管理部門要加強溝通,切實履行好對塵肺病重點行業的監管職責。

  四川省將進一步全面落實職業病防治法和《工傷保險條例》等法律法規。職業病診斷機構應嚴格依據相關法律法規和規章規定,對符合職業性塵肺病相關診斷標准的,及時作出職業性塵肺病診斷。對已診斷且明確參加了工傷保險的職業性塵肺病工傷職工,社會保險經辦機構要按規定及時支付工傷保險待遇。(記者 劉春華)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