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才入川 四川省設“天府學者”特聘專家崗位

2020年04月02日07:23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引才入川 我省設“天府學者”特聘專家崗位

  圍繞優先發展的重點產業和具有競爭優勢的領域,用5年設200個左右崗位創新機制,將設崗與選才緊密結合,可先設崗再引才,也可因人設崗動態管理,聘期內專家在資金資助、薪酬待遇等方面可享受特殊支持政策

  4月1日,記者從四川省人社廳了解到,省人社廳、省委組織部、省財政廳近日聯合印發《四川省“天府學者”特聘專家制度實施辦法》,計劃圍繞四川省優先發展的重點產業和具有競爭優勢的領域,用5年時間在全省設置200個左右“天府學者”特聘專家崗位,柔性引進高層次創新人才,彌補四川省部分領域人才智力不足,為推動治蜀興川再上新台階提供人才支撐。

  瞄准高層次創新人才

  突出“高精尖缺”導向

  省人社廳專業技術人員管理處相關負責人介紹,“天府學者”特聘專家,是根據四川省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才隊伍建設需要,面向省內外特別是重點從省外柔性引進,並受聘於四川省批准設置的“天府學者”特聘專家崗位的高層次創新人才。實施“天府學者”特聘專家制度,是為了大力實施人才強省戰略,完善柔性引才制度,拓寬人才引進渠道,服務四川高質量發展。

  “天府學者”特聘專家的設崗單位,是四川省行政區域內的高等學校、科研院所、醫療衛生機構、文化旅游機構、重點企業等用人單位。而“天府學者”特聘專家的引進原則,首先是“服務中心,按需引進”,緊扣省委“一干多支、五區協同”“四向拓展、全域開放”戰略部署,服務於全省經濟社會發展大局,貼近重點優勢產業領域發展需要,貼近用人單位實際需求,聚天下英才助川發展。其次,在引進時突出“高精尖缺”導向,重點引進具有國際水准、國內領先、四川省急需的高層次人才。優先支持四川省“5+1”現代工業、“10+3”現代農業、“4+6”現代服務業等重點產業、重大項目、重點領域、重要創新平台和原創性較強、對科技創新與產業發展引領帶動作用明顯的學科、項目和工程等。面向基層適當傾斜,服務脫貧攻堅、鄉村振興和基層治理。

  此外,為精准配置創新人才資源,力爭優秀人才全職來川發展,四川省還將創新機制,將設崗與選才緊密結合,可先設崗再引才,也可因人設崗,以達到人崗相適的目的。每個崗位還可以由“天府學者”特聘專家根據工作需要,自主配備或由設崗單位支持配備一定數量的團隊骨干,組成創新團隊,協助“天府學者”特聘專家開展項目研究,促進成果轉化。

  享特殊支持政策

  每個崗位省財政資助20萬元

  “天府學者”特聘專家崗位實行動態管理,每輪設置期限為3年,起始時間自被批准的次月1日起計算。

  省人社廳專業技術人員管理處相關負責人介紹,為支持“天府學者”特聘專家開展工作,在資金資助、薪酬待遇、公共服務和評價激勵方面,其在聘期內都可以享受特殊支持政策。

  ——資金資助。為入選者提供特殊支持經費,省財政給予每個崗位20萬元資助,用於科研平台建設、課題(項目)研究、學術技術交流、科研成果轉化、科研團隊人才培養等。設崗單位配套的資助經費不低於省財政標准。各地、各部門也可以結合實際給予適當經費支持。

  ——薪酬待遇。由設崗單位提供必要的薪酬待遇保障,根據其業績貢獻,按照有關規定與其協商工資福利等待遇,可以實行協議工資、項目工資以及實施期權、技術入股、股權獎勵、分紅權等多種激勵方式。“天府學者”特聘專家在聘期內研發高新技術、轉化科技成果、發展高新產業取得直接經濟效益的,經與設崗單位協商,其成果轉化收益獎勵可以適當高於國家規定的比例。

  ——公共服務。為其發放“天府英才卡”A卡,按照相關規定,享受在政務、金融、科研、安居、醫療保健、交通出行、參觀旅游等方面的服務。符合條件的,還可以享受子女就學相關支持政策。

  ——評價激勵。與四川省同類人才在創辦科技型企業、表彰獎勵、科研立項、成果轉化等方面享受同等待遇。(記者 劉春華)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