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高速公路“智慧大腦”今年投用

2020年04月02日07:22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四川高速公路“智慧大腦”今年投用

  及時發現並提醒危險駕駛行為,根據車流、天氣等預測是否會擁堵並給予引導……四川正在打造這樣的平安智慧高速。記者從4月1日召開的2020年全省高速公路管理工作會議上獲悉,四川省高速公路監控結算中心和災備中心有望在今年7月底建成投用,它將成為全省高速公路行業的“智慧大腦”中樞和指揮調度中心。

  平安智慧高速公路,就是通過運用互聯網、大數據技術,集中海量數據跨行業、跨部門高度共享,實現對高速公路透徹全面、實時智能的感知或趨勢預測,使基礎設施、生產組織、運輸服務、監管執法、應急處置等實現可視化、智能化和精准化,有效降低高速公路交通事故風險。

  2019年,四川全面啟動平安智慧高速的建設,省級層面形成總體調度指揮中心,縱向建立“省、區域、路段、點位”四級信息匯集處理平台,橫向建立交通運輸、公安、文旅、應急、通信、氣象等部門的省級和區域級互聯互通機制,在應對重要或突發事件時,可對多條高速公路或整體路網進行統一調度。

  監控結算災備中心是集納並整合分析大數據的省級平台,並具備應急指揮調度功能。目前匯集75個路段2.3萬余路視頻,基本實現全路網可視、可測、可控,納入監控階段中心試點路段已實現自動識別違法違規行為。四川省交通運輸廳高速公路管理局局長劉潔梅介紹,監控結算災備中心建成投用后,將大力整合行業信息系統資源,不斷加持和提升災備中心核心功能,逐步打造成為全省高速公路行業的智慧大腦中樞和指揮調度中心。

  今年,我省將對標國際先進水平,確定行業內可復制推廣的平安智慧高速通用模板,為實現安全隱患自動預警和全面提升路網智能化管理水平奠定基礎。接下來,將在高速公路終端全面推行並實現設施數字化。2022年,全省高速公路將基本建設成為平安智慧高速公路。(記者 王眉靈)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