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西C羅都大幅度降薪 中超俱樂部是否會效仿

2020年04月01日09:42  來源:新聞晨報
 
原標題:中超俱樂部是否會效仿

  最近幾天,歐洲足壇頻頻傳來俱樂部降薪的消息,同樣因為疫情而停擺的中超是否會效仿呢?

  3月28日,尤文圖斯在其官網上發布聲明稱,已經就疫情期間年薪問題與球員達成一致,包括C羅在內的所有一線隊球員同意在3月到6月減薪,累計為俱樂部省下約1億美元的資金。其中,作為年薪最高的球員,C羅大約放棄了424萬美元的收入。

  緊接著,3月30日晚,梅西、菲爾波、朗格萊、蘇亞雷斯、布斯克茨、特爾施特根、比達爾、羅貝托等巴薩一線隊球員集體發文,表示巴薩球員接受降薪70%,同時會保障幫助俱樂部其他員工領取百分百的工資。梅西的稅后年薪大約在3500萬至4000萬歐元,周薪在70萬歐元左右。這一降薪計劃意味著梅西減薪后的周薪大致為20萬歐元。

  其實,國際足聯也在考慮球員的減薪計劃。受到疫情的影響,各項足球賽事全面停擺,整個足球世界幾近癱瘓,俱樂部面臨著非常嚴峻的財政壓力。日前,國際足聯與歐洲俱樂部協會、國際職業足球運動員聯合會召開視頻會議,商討如何應對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有消息稱,國際足聯很可能會要求在比賽停擺的情況下球員降薪50%。一旦比賽恢復進行,球員的薪水再自動恢復正常。

  降薪似乎成了國際足壇的大勢,中超俱樂部是否會效仿呢?從目前的情況看,可能性並不是很大。歐洲的職業足球俱樂部,其營業收入主要來自三方面:一是比賽門票收入﹔二是廣播電視和網絡的轉播收入﹔三是商業廣告收入。如今比賽全面停擺,俱樂部的收入大打折扣。而中超俱樂部的主要收入還是來自於母公司的“輸血”,俱樂部本身並沒有太強的自我造血功能。盡管在如此之嚴重的疫情面前,這些投資中超的母公司同樣會受到一定的影響,但是這些企業大多是“航母級別”,相對而言,抗風險的能力要強很多。

  同時,中超停擺的這段時間裡,各支球隊除了短暫的假期之外,基本上都保持著正常的備戰訓練。正如武漢卓爾球員艾志波在談到減薪的話題時說的,“歐洲球隊減的根源是球員都放假了,回家了,沒有訓練,等同於停工休息。但是國內的大多數球隊,除了疫情嚴重時有過短暫的放假外(不讓回家),幾乎都是沒有回家休息,大部分時間還是在正常訓練准備冬訓。正常上班的不給發錢,這個理由有點不好開口啊。”(記者 甘慧)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