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磁力珠當成糖果 重慶2歲小女孩吞下了51顆

2020年04月01日09:44  來源:重慶晨報
 
原標題:將磁力珠當成糖果 2歲女孩吞下了51顆

  小女孩的平片影像。

  手術取出的磁力珠。

  磁力珠被作為減壓益智的玩具,可以隨意凹造型,深受家長和小朋友們喜愛。日前,一名2歲女孩麗麗(化名),把五顏六色的磁力珠當成“糖果”來吃,導致嘔吐和腹痛,被家人送到重慶醫科大學附屬兒童醫院救治。胃腸新生兒外科醫生通過急診手術,從小女孩胃中取出51顆磁力珠。“幸好救治及時,不然后果不堪設想,把我們嚇慘了。”女孩的父親說道。3月20日,發現女兒喊肚子痛且有點嘔吐,以為是感冒。3月21日下午,帶女兒到家附近醫院檢查,通過照片發現消化道有異物,建議轉到重醫兒童醫院診治。

  “磁力珠全部在胃裡面,形成一團,沒法通過幽門進十二指腸,造成孩子嘔吐。”通過觀察腹部片子,胃腸新生兒外科郭振華副教授分析,磁力珠在女孩體內至少停留了一天時間。由於磁力珠的吸力強,如果在體內時間較長,磁力珠中間會嵌頓入部分胃壁,就會造成胃壁缺血壞死,出現胃穿孔,導致腹膜炎,甚至危及生命。

  由於磁力珠多,風險大,自行排除可能性小,充分告知風險后,家屬同意了醫生手術的建議。入院當天晚上7點,郭振華副教授為女孩麗麗做了急診手術。手術持續了一個小時,總共取出51顆磁力珠。

  麗麗的父親說,磁力珠是女兒的哥哥以前耍的玩具,隨后放到抽屜裡面,可能被女兒翻找到,以為是糖就吞進了肚子。3月30日,麗麗順利出院,目前已可以進食。

  “春節前,也有收治小孩誤食磁力珠導致腸穿孔的事例。家長們最好不要給幼童玩這種玩具。”郭振華提醒道,對於小朋友來說,這些珠子很像糖果,小孩子會好奇能不能吃,是什麼味道,極易造成誤食。(重慶晨報·上游新聞記者 宋劍)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