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綿竹:基層協商民主建設 化解基層百姓實際問題

2020年04月01日20:43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作為四川全省16個縣(市、區)政協試點,2019年,綿竹市政協在紫岩街道玉馬社區開展“有事來協商”——院壩協商基層協商民主建設,積極探索以“360”柔性治理工作法為抓手,充分整合資源優勢,調動多方力量,創新工作載體,形成360度全方位、立體式、無死角、零距離的服務模式,實現轄區民主協商有序、社會管控有力、社會治理水平提高。

2019年9月12日,綿竹市紫岩街道玉馬社區“有事來協商”——院壩協商第一次協商議事會召開。當天協商的議題是:東汽竹苑社區配套設施二號樓改造為老年人日間照料中心事宜。 協商會議中,東汽竹苑業主委員會委員、玉馬社區主任、紫岩街道民政和城建工作負責人、市政協委員、市住建局和民政局相關負責人等圍坐一起,就改造的可行性進行了協商,達成了一致意見。

“有事好商量,眾人的事眾人商量。協商平台的搭建,凝聚了各方共識,提升了社會治理效能。”談起基層協商民主工作,紫岩街道玉馬社區黨支部書記王興君感慨頗多。

建立“3”個機制 協商過程與結果並重

新形勢下,人民政協如何圍繞地方黨委、政府中心工作履職,充分發揮委員主體作用,進一步聚焦群眾關切,是基層政協面臨的新情況、新課題。綿竹市政協通過搭平台建機制,拓寬政協委員與基層群眾面對面溝通交流的渠道,服務群眾解決群眾煩心事,達到多贏的局面。

“東汽竹苑業主反映的改造老年人日間照料中心的事,關系到老年人的切身利益。”市政協委員、玉馬社區協商民主議事會成員之一的唐烺峰說,這也是社區居民的一大願望。由政協委員、社區書記、網格員組成的調研組一起深入到現場進行了核實,收集了居民的意見,商定了第一期民主協商的議題:東汽竹苑社區配套設施二號樓改造為老年人日間照料中心事宜。在各方努力下,居民的訴求得到解決。

政協委員馬文全程參加了當天的協商。“大家開誠布公,直奔主題,解決問題,會議務實高效。”馬文說,部門的積極回應得到了居民的認可,協商達到了預期效果。

政協委員如何更好履職?市政協將居住在紫岩街道的政協委員按照工作地點的屬地劃分為12個小組,每個小組確定1名組長,1名聯絡員,在社區設立民主協商聯絡站,配備工作人員,制定工作制度,落實人員職責。通過把政協委員分到各組活動,讓委員進社區, “零距離”了解社情民意,並邀請涉及到群眾問題的部門與群眾零距離對話,探討解決問題的可行性方案。

“我們建立了議題收集機制、民主協商機制、成果轉化機制,讓群眾真正參與到決策過程當中,不僅注重協商過程,更注重協商的成果,強化跟蹤問效,成為做好群眾工作、化解基層矛盾、推動基層治理的有效方法。”紫岩街道黨工委委員、市政協社法委兼職副主任周密坦言,這樣的協商極大地激發了群眾主人翁意識,有效減少了開展工作遇到的阻力,凝聚了各方共識。

規范“6”大程序 工作流程更規范

議題如何收集、協商如何推進、成果如何轉化?信息收集、分類核實、民主協商、聯動處置、督查反饋、考核獎懲六步閉環運行的程序在實際操作中有了實實在在的效果。

“我們對各種渠道收集來的民生訴求、意見建議進行登記,建立台賬。”周密介紹,社區對登記的所有信息進行分類,由相應小組長組織排查核實,若確有協商必要,再進行走訪調研,以便協調相關部門協商辦理。協商結束后,根據協商結果,市級相關部門或社區協同配合在規定的工作日內進行聯合處置,各小組對相關部門辦理情況進行跟蹤督查,並將情況上報給紫岩街道政協工委、市政協,反饋至相關部門。工作的成效如何,由市政協進行考核,綜合測評。

規范化的運行程序,確保了各個工作環節環環相扣,協商有結果有成效。去年10月,東汽竹苑全體業主為社區送去了一面錦旗,感謝社區心系百姓,為民解憂。王興君說,事實証明,院壩協商讓群眾真正參與到決策過程當中,大家的主人翁意識得到增強,能更好地解決他們的所盼所願。

“金陵雅居南門臨時攤點怎麼治?”“大學城園區如何管?”等院壩協商議題議出了社區新氣象。“社區的工作以前是‘干部說、干部干,干好干壞都有意見’,自從推行了基層協商民主后,現在變成了‘大家說、大家干,干好大家都喜歡’。”玉馬社區居民小組長張洪康說。

開展“零”距離服務活動 社會治理更有效

服務群眾,解決群眾的憂心事、煩心事,是開展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玉馬社區通過開展志願服務活動,服務群眾零距離,助推基層社會治理。

社區建立“黨員服務隊、委員服務隊、網格服務隊”三支隊伍,通過三支志願服務隊員收集設置在社區、小區院落微心願牆上群眾的微心願,由各小組認領辦理,組織開展志願服務活動,力所能及地實現群眾的心願,提升他們的幸福感。

玉馬社區金陵雅居小區因距離市區較遠,購買生活用品不便,各類流動攤販便盯准“商機”,紛紛聚集於小區南門擺攤設點,原本寬敞的道路被各類小販佔據“半壁江山”,不僅影響了附近居民的日常生活,也帶來了交通安全隱患,居民們要求整治的呼聲很高。為切實解決佔道經營現象,化解流動商販亂擺攤設點的城市管理難點問題,社區協商民主議事會成員在前期大量的民意收集、摸底調查、征求選址意見的基礎上,在市綜合執法局的支持下,玉馬農貿市場周圍新設了一個固定便民服務點,明確經營范圍,規定經營時間,逐步實現秩序規范、便民利民,定時定點為居民提供便民服務。

當了解到孩子放學后有兩個小時的“真空”期無人照看時,綿竹市愛之援義工協會在玉馬社區開展了“愛心兩小時”公益活動,協會組織專業老師每周一至周五下午5點至7點免費給社區未成年人輔導家庭作業,周末還會開展以科學實驗和家庭教育為主的興趣班。

針對居民聚焦的難點,玉馬社區引進了愛心互助協會,成立了玉馬社區綿竹愛心互助協會孵化愛心基地,幫助社區殘疾人創業,幫助實現留守老人老有所養老有所依,關愛社區留守兒童的成長以及幫助社區下崗失業婦女實現再就業,推動社區公益事業發展,豐富社區居民文化生活,提升居民幸福生活指數。

重視群眾關切,聽取群眾呼聲,推進群眾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的解決,是提高群眾參政議政的重要途徑。“解決百姓實際問題,隻要暢通協商渠道,調動群眾的積極性,本著對群眾負責的態度,問題就會得到化解,基層治理才更有效,社會才更加和諧。”周密說。(王勇)

(責編:袁菡苓、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