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巴南桃花島有老虎?專家赴現場一探究竟……

2020年04月01日09:55  來源:重慶晚報網
 
原標題:專家赴現場一探究竟……

▲記者跟市林業局和市動物園野生動物專家一起上島現場查証

▲不明動物的腳印和硬幣進行大小對比

桃花島附近貼出的告示

這就是不明動物的腳印

▲桃花島村民馬軍夫婦在島上喂了100多隻羊,他們說經常發生羊隻丟失情況。

因接村民報警稱,在巴南區木洞鎮桃花島村發現老虎蹤跡。3月30日,桃花島村委會組織工作人員在進出桃花島的主要通道上,張貼告示:即日起,嚴禁一切社會車輛及人員進入桃花島。

為此,記者特地聯系木洞鎮政府了解事情真偽,並和專家一起實地打探……

網上熱傳

桃花島發現老虎

“接群眾反映,桃花島島上發現有老虎出入,為保障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從即日起,嚴禁一切社會車輛及人員進入桃花島,若不聽勸阻,后果自負。”這兩天,這則告示在各大微信群中轉發,引起大家關注。告示發布時間是3月30日,落款為巴南區木洞鎮桃花島村村委會,內容為桃花島上發現老虎嚴禁人員車輛登島。

據桃花島村委會負責人介紹,最早前往木洞派出所報案的是島上居住的一名村民,自稱在島上發現老虎。但因無圖也無視頻,所以無法確認是否真有老虎出沒,但不排除可能有大型野生動物。

因清明假期臨近,有不少外遷村民和島上居民會選擇在這段時間上島燒香祭祖,為確保村民安全,桃花島村村委會組織工作人員上島,在進出島上的各個要道,張貼禁止入島告示。

隨后,記者與木洞鎮相關工作人員取得聯系,確認有村民報警一事,但表示隻有村民口述,無圖片,無法確認島上真出現老虎,或者是其他大型野生動物。

報警村民

它全身有條紋斑

巴南區木洞鎮桃花島上有老虎出入?昨日,記者與市林業局和市動物園野生動物專家一道從蘇家浩大橋進島,前往島上尋找目擊証人。

村民口中發現“虎蹤”的地點距橋頭約有四五公裡。因島上村民多數已搬離,現在島上隻留下幾戶人家,周邊樹林茂密。

最先報警的村民鄭周華介紹,3月28日下午3點左右,他在島上喂牛,牛圈位於桃花島村2社附近,當時他發現一個野生動物,全身有條紋斑,隻看到尾巴和屁股,其余身子部分隱沒在林子裡。“估計有近200斤重,看起來像老虎。”因為害怕,他不敢進林裡查看,就選擇了到派出所報警。

另一村民

去年12月看到兩隻

另一位雷姓村民介紹,他也是桃花島人,在島上的馬場幫別人喂馬。去年12月一天的夜間8點左右,他戴著頭燈出門查看馬匹情況時,突然看到兩隻野生動物。他回憶說,當時兩隻動物距他約50米,一大一小。通過頭燈的燈光,他能看到兩隻動物全身有白底黑圓點的花紋,圓點約比雞蛋小一點。“我和那兩隻動物對視一分鐘左右,我大喊了一聲,它們就離開了。”這位村民說,他看到的這兩隻動物大的約有三四十斤重,小的一隻應該是幼崽。

專家勘查

現場腳印不屬貓科動物

在村民指引下,專家一行前往現場查看了路中留下的腳印:由一個腳掌加四指構成,指尖留有趾印。專家們仔細查看后,認為這不是貓科動物留下,應為犬科動物所有。

隨后,村民將家裡喂養的拉布拉多犬帶到現場比對,現場腳印與這隻狗的腳印相符。

在現場,另一位村民馬軍介紹,他和妻子在島上喂有上百隻羊,但經常會發生羊隻丟失情況。“前前后后已不見了20來隻羊,去年底,發現一隻小羊不見后,我去尋找,發現是被不明動物吃了。”這位村民說,當時現場隻留下四個羊蹄和一個羊頭,身體部分不見蹤影,現場有一攤血跡,羊頭也被咬碎。

在他的指引下,記者前往現場,樹木裡依然還留有一個羊蹄。

勘查完畢之后,市動物園野生動物專家滕明生介紹,除目擊証人口述外,沒有圖片和視頻作証,無法証實其口述的動物為何種類。現場通過腳印勘查,目前已排除老虎等大型貓科動物。

“曾有野豬出沒,但沒發現其他大型野生動物”

據桃花島村民陳代明介紹,他從小生長在桃花島,原島上約有20000人居住,現在搬遷后,隻留下幾戶人。島上樹林更加茂密,曾有野豬出沒。但他說,此前沒有發現過其他大型野生動物在島上出沒。

據悉,位於木洞鎮的桃花島,四面環水,為長江第三大島。全島長3250米,最寬處1150米,海拔最高點310.5米。桃花島面積達5570畝(環島岸線整治后面積為6330畝)。

桃花島作為三峽移民功能恢復孤島,目前島上絕大多數村民已外遷,島上東南側的蘇家浩大橋,可與島外相聯。( 重慶晚報-上游新聞記者 楊野 楊新宇 攝影報道)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