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預備好了

2020年04月01日07:55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開學,預備好了

同學們搬運書本到教室准備復課

近日,為做好有序復學工作,我市高中、初中、小學陸續進行演練、培訓、抽檢、盲檢等復學准備工作,“一校一策”地有序推進著疫情防控與春季學期復學。

開學在即,成都各學校准備好了嗎?記者深入我市部分學校,現場一探開學前的校園復學准備進行時……

有序“實操”

入校先測溫 關鍵環節“多演幾遍”

“第一步是遞交健康卡、學生健康承諾書、家長承諾書,交完后行李消毒,而后手消毒,走到體溫測量區等待,若體溫正常,刷卡進入校園……”在模擬師生返校晨檢場景的應急演練現場,“學生”必須要經過各項“復雜”的檢測環節才能進入校園。

增加測溫等環節后,如何讓入校更快,減少校門口學生“扎堆”的情況?成都七中校醫肖藍介紹,學校進門處設置了“零接觸紅外測溫儀”,讓測溫環節盡可能地節約時間,同時將採取了“錯峰”入校,來避免人群聚集。“經過多次預測算,我們盡量把每批學生入校時間控制在三、四十分鐘內。”

“除了晨檢外我們還有午檢,並要求各班做好每位學生的登記。同時對晚自習時間也進行了調整,目前計劃高一高二隻上前兩節晚自習,高三晚自習21點半結束。”成都七中紀委書記、副校長馬健談道。

如今,和成都七中一樣,“應急演練”已成為成都各校開學准備的“標配”,關鍵環節甚至進行多次演練,比如崇州市蜀城中學的無學生與有學生的兩次演練等等。各校都力求在不斷演練中發現問題,優化應急預案,確保將病毒“擋”在校門外。

分批就餐

吃飯錯峰錯時 學生間隔就座就餐

“緊急通知:中小學餐具應一人一具一用一消毒……”3月30日省教育廳發布緊急通知,專門對學校食品安全工作提出要求。而對於家長最關心的這部分問題,成都許多學校早已有所考慮。

“在就餐環節,學校制定了應對舉措,錯時錯峰,分時分段就餐,確保師生用餐安全。”成都七中林蔭校區總務處主任鄭亞東說,本校安排的學生用餐,就是採取錯時分批分流的方式——學生分流在食堂、教室就餐,用餐盒取餐,到食堂就餐每排座位是單向間隔就座,中間空了一個位子。在教室就餐的,學校還在相應教學樓外專門安裝了消毒餐櫃。

精准防控

專屬定制復學“參考教材”

“請大家排好隊,依次入校。”成都市人北中學校門口,一群特殊的“學生”在工作人員的指引下,有序通過學校大門以及熱成像測溫通道,並根據路面上的標識,依次進入教室。而這群“學生”是來自金牛區32所中學分管復學工作的校領導,他們正體驗這場由金牛區教育局組織開展的疫情防控期間中學開學准備工作推演和演練活動。

“此次演練選擇在人北中學,主要考慮人北中學為我區生均面積最小的中學校,在該校進行演練對其他學校有較強的借鑒意義。”金牛區教育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此前全區17個片(盟)組通過“說”思路、“聽”差距、“享”經驗三種方式,在萃取各校經驗的基礎上,印發了《金牛區教育系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學校開學工作重點環節操作手冊》,畫好了區域學校開學准備的“施工圖”,為學校復學准備提供一本“參考教材”。此次演練便是為全區學校提供的“樣板間”,之后各校按照“一校一策”來完成自己的“軟裝飾”。

專家建議

“開學前學校要做好應急物資等准備,此后學生入校前與入校后的檢測、監測是關鍵。”四川省衛生健康委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領導小組疫情防控副組長、四川大學華西公共衛生學院流行病學專家欒榮生教授表示,無論是中小學還是大學,還有個問題需注意,就是走讀與寄宿的問題。走讀的在復學后需要家長繼續配合。寄宿制學校,除了基本的准備外,還需加強宿舍管理員等的崗位職責,做好宿教衛生間等的清潔消毒工作。他坦言,也不是說絕對萬無一失,不過我們隻要做好准備,在目前低風險的疫情下,我們是能確保學生老師及整個校園的安全的。

記者 趙子君 攝影 呂甲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