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農村工作會議召開

集中精力抓好糧豬生產 加快建設“10+3”產業體系 開辟鄉村振興新篇章 確保農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鄧小剛出席並講話

2020年04月01日07:08  來源:四川日報
 

3月31日,省委農村工作會議在成都召開,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的重要論述和對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認真落實中央農村工作會議精神,以及省委書記彭清華和省委副書記、省長尹力對做好今年“三農”工作的批示要求,總結工作、分析形勢,安排部署今年全省“三農”重點工作。省委副書記、省委農村工作領導小組組長鄧小剛出席會議並講話。

會議指出,去年全省農業農村保持良好發展態勢,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全省“三農”系統堅持疫情防控和恢復生產兩手抓、兩手硬、兩不誤、兩促進,最大限度把疫情對農業農村發展的影響降到最低。

會議強調,各地各部門要正確認識疫情影響,增強做好“三農”工作的信心決心,慎終如始抓好農村地區疫情防控工作,牢牢穩住“三農”這個基本盤,千方百計完成糧食擴面增產、完成生豬產能恢復到常年水平,著力補上“三農”領域突出短板、著力促進農業為全省經濟社會發展作出更大貢獻,確保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確保農村與全國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會議要求,要扎實抓好糧食生產保障糧食安全,不折不扣落實“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戰略,壓緊壓實糧食安全行政首長負責制,完成高標准農田建設任務,加快補齊水利設施短板,強化糧食科技支撐,圓滿實現今年糧食擴面增產目標。要下真功夫完成生豬出欄任務,做到責任落實到位、政策扶持到位、工作推進到位、疫病防控和技術服務到位,全力做好豬肉保供穩價工作。要有力推動“10+3”現代農業產業發展取得更大實效,嚴格落實工作推進機制,抓實現代農業園區建設,夯實種業、農業裝備、烘干冷鏈物流三大先導性支撐產業,扎實持續推進竹產業高質量發展、建設美麗鄉村竹林風景線。要深化農業農村改革,加大力度創新鄉村發展用地保障、投入保障、人才振興機制,做好鄉鎮行政區劃調整改革“后半篇”文章和村級建制調整改革,統籌抓好各項重點改革,進一步增強“三農”動力活力。要把加強黨對農村工作的領導、作風轉變、督導考核落到實處,以更嚴的責任、更實的作風推動中央和省委“三農”決策部署落地見效。會議還對深入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促進農民就業和增收、抓好農業科技發展、農業防災減災、“三農”工作宣傳、協同推進成渝現代高效特色農業帶建設、農業農村經濟社會發展“十四五”規劃編制作了具體部署。

會議宣讀了四川省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工作先進縣(市、區)、先進鄉鎮、示范村,四川省星級現代農業園區,2019年度全省農村改革和農民增收工作先進縣(市、區)文件。成都、綿陽、廣元、內江、南充、眉山6市作了交流發言。

會議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開到市縣。省領導楊洪波主持會議,堯斯丹對今年工作作具體安排,劉作明、李雲澤、祝春秀出席會議。(記者 鐘振宇 王成棟邵明亮)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