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惜英雄 萬米高空溫情滿滿

2020年03月31日07:34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英雄惜英雄 萬米高空溫情滿滿

  出征

  凱旋

  熱聞追蹤

  3月27日,劉傳健仍在隔離中。6天前,他執飛3U3104航班接回一批四川援湖北醫療隊隊員后,全體機組成員按規定進行隔離休整。

  2月2日,新冠肺炎疫情形勢嚴峻,四川第三批援湖北醫療隊出征。劉傳健主動請纓,將這批醫療隊員和相應救援物資,安全送抵武漢前線。其時,受疫情影響,川航雖停了一些航班,但仍有航班在飛,不少黨員主動申請執飛,劉傳健是其中之一。航班落地后,劉傳健為醫護人員們加油打氣:“去了一線,你們一定要保護好自己,我們做后盾。等你們平安歸來,再來接你們!”

  2月10日,劉傳健再次執飛,送四川第六批援湖北醫療隊和救援物資到武漢。他主動走到隊員們身邊,再次承諾“等你們平安歸來”。

  3月27日的這場飛行,是劉傳健的“兌現承諾”之旅。當客機落地成都,劉傳健步出艙門后,對媒體說的第一句話就是: “我答應過他們,一定會接他們安全回來!”

  乘坐這些航班的隊員們,得知是英雄機長執飛,瞬間變身“粉絲”,熱切要求“和劉機長合影留念”。完成任務后回川的醫療隊員們,拿出極具歷史意義的紀念機票,請劉傳健簽名。在一張張印有“武漢—家”的機票上簽名,劉傳健也十分感動。他說,在國家、公眾需要的時候,每一個堅守崗位、履職盡責的人,都是時代的英雄。

  這樣敬英雄、惜英雄的感人故事,在疫情期間多次出現。

  有向英雄的致敬:2月2日,當劉傳健執飛的客機即將起飛時,空管人員在給出航路指引信號時這樣說:“四川8101,成都地面,你們辛苦了,我謹代表西南空管局管制中心全體塔台管制員向你們致以崇高的敬意,請轉達第三批援湖北醫療隊,他們是最美的逆行者,請他們保重身體,期待他們平安歸來。”

  有和英雄的互動:3月20日是一名援湖北醫療隊員的48歲生日,當天返蓉的航班上,空乘人員、機上隊員齊齊送上祝福,在萬米高空為她共慶生日。3月17日,在援湖北醫療隊返川的首趟航班上,醫療隊員們收到特別的禮物——一面面小國旗,大家激動起來,互相合影,並用四川話喊出“武漢加油、中國雄起”的祝福,期盼著全國戰勝疫情的日子快快到來。

  萬米高空,溫情滿滿。

  熱力值

  2月,“中國民航英雄機長”劉傳健執飛四川省第三批、第六批援助湖北醫療隊醫護人員乘坐的航班,奔赴武漢前線。網友們說“英雄惜英雄”,紛紛留言評論,將四川日報發起的話題#劉傳健送四川醫療隊赴武漢#送上熱搜,閱讀數據1.8億,被人民日報、央視新聞、環球時報等全國媒體轉載。抖音播放量110萬。網友們喊話劉傳健:請將醫護人員一個不少接回來。

  3月21日劉傳健再次執飛,兌現承諾,四川日報發起的話題#川航英雄機長接四川醫療隊回家#引發關注,再次上熱搜,閱讀量1億。全網相關微博話題3.5億。

  網友點贊

  “曲盡陳情述余年DAYTOY”:

  機長,注意防護,平安歸來,我們等你。

  “愛赫到永遠”:

  機長兌現了承諾,安全地把醫護人員接回來了,愛你們。

  “元氣滿滿大柚子”:

  英雄機長接英雄醫療隊回家啦,都是我們四川的英雄。

  “77miss11”:

  哇……英雄惜英雄。

  “YT四葉草”:

  英雄機長接英雄醫療隊回家啦。

  “liliy的秘密花園”:

  四川8633,請把他們安全帶回來,一個都不能少。

  “眼裡隻有霍冉啊”:

  英雄接英雄回家了,大家好好調整,安心隔離,等疫情結束去吃火鍋。

  “蜜甜兒Sweet”:

  我和機長有共同的偶像,那就是抗疫英雄。機長和抗疫英雄又有共同的粉絲,那就是我。很多抗疫英雄又是機長的粉絲。我們這種神仙關系,更愛了。

  “噢是LY嗯”:

  都是我大四川的驕傲,加油武漢。

  專家點評

  巴蜀文化學者譚繼和:

  劉傳健送、接四川援助湖北醫療隊,被大家贊譽為“英雄惜英雄”。這一事件,本身展現了四川人的精神。四川人的精神是什麼?蘇軾《杭州召還乞郡狀》裡有句名言,“報國之心,死而后已”,可以說是真實寫照,也是四川人的集體性格。

  大家愛說,川人逍遙自在似神仙,其實這是指的生活方式。四川人集體文化中的行為方式、思想境界,素來高尚。在歷史的轉折關頭、國家存亡之秋,四川人都勇敢站在前面。歷史上,司馬相如排除艱難險阻,開通南方絲綢之路﹔蘇軾在杭州力克水患,修建蘇堤﹔抗戰時候,沒有精良裝備的川軍義無反顧地奔赴戰場,大冬天打仗,士兵腳上穿的是草鞋,為民族獨立作出了偉大貢獻。

  這樣的集體性格傳承下來,融入巴蜀文化、巴蜀人的血脈中。劉傳健如是,在最危險的時刻力挽狂瀾﹔援湖北醫療隊也是,主動申請奔向沒有硝煙的戰場。大家稱贊這些英雄舉動,也是對這種集體文化的傳承和弘揚。

  四川人的集體文化還有個特點:“深藏功與名”。平時生活休閑,危難時刻生死關頭總能挺身而出。在英雄之舉后,又能轉為平常,化為一個個普通人。在這次抗疫中,四川人的集體性格非常真實地顯現出來,也因此,激起社會公眾的共鳴。(王眉靈)

(責編:羅昱、高紅霞)